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建設具有當代中國共產黨人鮮明特色的政治文化

何忠國 楊抗抗

2018年01月30日15:52    來源:先鋒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的方向和效果。我們黨長期革命和建設的實踐証明,加強政治建設,離不開先進政治文化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要有新氣象新作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促進黨內政治生活健康發展,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必須著力構建具有當代中國共產黨人鮮明特色的政治文化。

一、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內在要求

黨內政治文化,既來源於社會和國家的政治生活,也來源於政黨自身的實踐活動。黨內政治文化一旦形成,就對黨的全部活動發揮重要的指導作用。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是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必然要求,這一重大命題的提出,有著深刻的內在邏輯。

其一,黨的性質、宗旨和歷史使命,決定了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具有必然性。我們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歸根結底就是確保黨的先進性、純潔性不變質,確保黨的凝聚力、戰斗力不下降。今天,我們黨帶領人民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目標,正在進行許多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偉大的事業需要強大的黨,正所謂打鐵必須自身硬,改造客觀世界,首先要改造主觀世界,勇於自我革命,為此必須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使黨在思想、文化、精神上進一步強大起來,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走向勝利。

其二,應對和解決黨內政治生活存在的突出問題,決定了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具有迫切性。不可否認,當前黨內政治生活還存在一些突出問題。黨內存在的一些腐朽文化,扭曲了部分黨員干部的政治立場和思想行為,也侵蝕了黨的健康肌體。這一方面與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有關,另一方面也與落后腐朽文化、商品交易原則對黨內政治生活的侵蝕有關,其實質是與不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有關。因此,必須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其三,黨內政治文化與政治生活、政治生態的內在聯系,決定了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具有系統性。黨內政治文化建設是具有系統性的重大命題,與黨內政治生活、政治生態建設構成內在統一的有機整體。黨內政治生活、政治生態、政治文化相輔相成。黨內政治文化具有涵養黨內政治生態的重要作用。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有利於引領黨內政治生活的健康發展,促進黨內政治生態的持續好轉。

二、深刻認識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豐富內涵

黨內政治文化建設不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而是具有豐富的理論內涵。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為根本指導,立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把黨的革命文化作為源頭,堅持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為主體。

一是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根本指導思想。政治性是黨內政治文化的突出屬性。我們黨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根本指導思想的政黨,堅定馬克思主義的政治立場,堅持用馬克思主義進行理論武裝,這是我們黨內政治文化區別於一切舊的政治文化和西方資產階級政治文化的根本特征,也是保証我們黨正確前進方向的關鍵所在。當前,我們正處於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建設時期,各種政治思潮會不可避免地影響到黨內,影響到黨員干部。情況越是復雜,形勢越是嚴峻,越是需要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堅持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指導和正確的政治方向。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確分析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實際,深入研究黨內政治文化建設新問題,緊跟時代節奏,不斷深化黨內政治文化建設規律的認識。

二是堅持立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基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人民的理想和奮斗,中國人民的價值觀和精神世界,是始終深深植根於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沃土之中的。”優秀傳統文化是國家、民族傳承和發展的根本,是中國人不能割斷的精神命脈。我們黨的政治文化是悠久的中華文明滋養出來的,是植根於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繼承和升華。繼承優秀傳統文化,就是要立足於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實踐,結合新的時代要求和理論需要,進行創造性轉化,實現創新性發展,將中華傳統文化中凝結的政治智慧和政治養分進行提煉,形成當代政治文化理念的重要維度。

三是堅持黨的革命文化的源頭。黨在近百年波瀾壯闊的奮斗歷史中,在長期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程中,創造了昂揚向上、獨具特色的紅色文化和革命精神,比如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載人航天精神等。這些文化精神沉澱為歷史的寶貴遺產,成為中華民族精神財富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面向未來,面對挑戰,就是要將長期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光榮傳統和精神遺產一代代接力下去,就是要將黨內先進政治文化的思想精髓和精神特質一代代傳承下去。隻有堅持不忘初心,不忘本來,並且不斷賦予紅色文化以新的時代內涵和當代價值,使之深深融入到黨員干部的精神世界領域,才能不斷煥發和激起繼續前行的精神力量。

四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為主體。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定文化自信,是事關國運興衰、事關文化安全、事關民族精神獨立性的大問題。”推進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必須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和實踐要求,確保我們黨勇立時代潮頭,引領時代風氣之先。高揚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旗幟,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用中國經驗來深化中國理念、中國思想,用中國故事來展示中國精神、中國價值,用中國聲音來表達中國氣派、中國風格,不斷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三、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需要堅持的原則

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實踐是一項充滿復雜性、嚴峻性和挑戰性的系統工程,我們不僅要重塑黨內政治文化,更要以先進的黨內政治文化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推進黨內政治文化建設,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掌握政治文化建設的內在規律,堅持做到“五個統一”。

一是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的統一。從根本上來說,黨性和人民性具有內在的一致性。中國共產黨不僅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也是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主心骨,黨既是先鋒隊,是人民的代表﹔同時黨又來自於人民,是人民的一部分。可以說,黨的立場,實質上就是人民的立場﹔黨的事業,實質上就是人民的事業。當前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根本目標就是使黨變得強大有力,使黨保持先進純潔,從而確保黨能夠團結帶領人民實現自身在政治、經濟、文化等各方面的利益。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的辯証統一,使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具有最大的社會感召力,就必須保持對黨和人民的敬畏,保持對黨和人民的忠誠,堅持把黨和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堅持從黨和人民的立場出發,就會使自身襟懷坦蕩、視野開闊、精神高尚、淡泊名利,就會自覺加強黨性教育,培養宗旨意識,堅定理想信念,提高自身修養。

二是堅持關鍵少數與全體黨員的統一。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要重視文化建設主體的作用。一方面,要牢牢抓住黨員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黨員領導干部必須以身作則,帶頭作表率,帶頭加強黨性修養,帶頭錘煉政治品格,帶頭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在黨內政治文化建設中發揮引領示范作用。另一方面,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更要靠各級黨組織去推動,靠全體黨員身體力行。任何一名黨員都是權利和責任的統一擔當者。不可否認,有的黨員責任觀念淡漠,擔當意識不夠,對黨內出現的不良政治文化不敢亮劍,不善於斗爭,客觀上助長了黨內不良政治文化的泛濫和蔓延。黨內政治文化建設是每一位黨員的責任和義務,隻有每一個黨員都“守土有責”“守土有方”,並自覺內化到黨內政治生活的實踐中,才能筑牢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這一基礎性工程。

三是堅持目的和手段的統一。將黨內政治文化確定為黨內政治生活的靈魂,必然把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看作是廣大黨員干部政治生活的基本方式,這意味著加強黨內政治文化的建設不僅僅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的手段和工具,而且是它最基本的依據和目的。換句話說,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本質上要求目的與手段的統一。黨內政治文化的建設本身就需要呈現並代表一種規范有序的黨內政治生活和優質良好的黨內政治生態,自覺樹立這樣的態度,才能在推進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實踐上,避免目的和手段的二元分離。

四是堅持繼承與創新的統一。一方面,黨內政治文化建設要有繼承性。沒有歷史根基的文化不可能有持久生命力,割斷歷史脈絡的文化不可能長遠發展。同樣,建設黨內政治文化,也必須始終面向歷史,加強優秀政治文化的傳承。我們不僅要加強對黨的優良歷史傳統的繼承,深刻闡釋紅色文化的時代內涵和當代價值,使之深深融入到黨員干部的精神世界領域,不斷煥發和激起繼續前行的精神力量﹔還要加強對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弘揚,堅持科學的立場和正確的態度,對優秀傳統文化進行創造性轉化,實現創新性發展。另一方面,黨內政治文化建設還要堅持創新性。不斷發展創新是保証黨內政治文化先進性的動力源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正處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新的歷史起點上,正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的征程上。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完成光榮艱巨的歷史使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風險挑戰,就必須將改革創新精神貫穿於黨內先進政治文化建設的全過程。要不斷探索黨的政治文化建設的規律,創新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形式,構建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新機制,凝聚起黨員和領導干部共同奮斗的精神力量,塑造黨員干部嚴格自律、慎獨慎微的政治品性,以思想的力量立黨,以文化的力量興黨。

五是堅持自主與開放的統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定文化自信,是事關國運興衰、事關文化安全、事關民族精神獨立性的大問題。”站在世界文明的舞台上建設黨內政治文化,首先需要有自信的心態,堅持自主性發展。越是自信的民族,越是堅守信仰的政黨,越有勇氣和底氣去積極對待、虛心接受外來文化的有益成分,吸納人類文明的優秀成果。堅持文化開放,積極引進外來優秀文化,不僅是當今世界文明發展交流的客觀趨勢,更是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的內在要求。馬克思主義本身創立的過程就是以吸取德國古典哲學、英國政治經濟學和法國空想社會主義的優秀成果為理論基礎的,其不斷發展也同樣是吸收各國文化的優秀成果而得以實現的。建設黨內政治文化,需要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態度,辯証地對待外來文化,取長補短、揚長避短,在不斷汲取人類文明養分中推進黨內政治文化的開放性發展。(作者 中共中央黨校報刊社總編室主任何忠國 中共中央黨校研究生院博士楊抗抗)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