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真抓促落實 實干求實效 展現新作為

許興國

2018年01月30日15:44    來源:先鋒

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屆二次全會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一屆二次全會精神,對成都市未來發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是引領成都今后一個時期經濟社會建設的行動指南。新都區將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圍繞市委既定工作目標,真干、快干、科學干,以務實的工作舉措推動市委全會精神在新都落地生根。

新時代確立新目標,新目標就是動員令。作為新晉中心城區,新都將對表成都市主體功能區戰略部署,高標准落實“中優”“北改”任務,加快實施“154”總體戰略,圍繞成北新中心城區這一個總體定位,全力做強現代軌道航空裝備研發制造中心、國際商貿創新中心、天府文化音樂文創中心、公鐵聯運國際物流樞紐、成北生態屏障五大功能支撐,加快實現建成國際開放新城區、創新智造新城區、品質魅力新城區、生態宜居新城區四大奮斗目標,努力在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國家中心城市建設中展現新作為。

一、在深化改革開放上展現新作為

認真落實多層次多領域創新要求,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系統謀劃推進改革,統籌抓好行政管理體制、財稅體制、投融資體制、國資國企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力爭在“放管服”改革、員額制改革等領域拿出一批可推廣復制的新都經驗,向改革開放40周年獻禮。持續開展全面創新改革,著力打通政產學研用、軍民融合兩個通道,推動共建共享共榮,爭創國家級軍民融合創新示范區。切實把握成都雙向開放契機,利用自貿區腹地優勢,圍繞“一帶一路”“蓉歐+”研究適鐵適歐產業和國際貿易,主動對接成都國際鐵路港,加強與青白江區聯動發展和深度合作,大力發展開放型經濟、口岸經濟、適歐適鐵經濟,不斷提升開放水平。

二、 在培育產業生態圈上展現新作為

著眼提高經濟質量效益,緊扣產業“集群化、融合化、垂直化、生態化”的重大特征和世界科技創新時代的重大趨勢,堅持以產業生態圈和創新生態鏈為中心組織經濟工作,聚焦軌道交通、航空、現代物流三大主導產業,進一步強化精准招商,大力提升要素供給效率和環境吸引力。以石板灘軌道航空產業新城為核心,啟動實施一批標准化廠房建設、回購、租賃,不斷夯實產業發展載體,加快推動集群成鏈、功能配套和產城融合。重點加快軌道交通產業生態圈建設,按照“跟跑動車市場、競跑城軌市場、領跑磁浮市場”的思路,加快佔領未來世界軌道交通制造高地,助力成都打造世界軌道交通之都。力爭到2020年,軌道交通產業年產值突破300億元。

三、 在培育壯大新經濟上展現新作為

成都新經濟總量指數在全國城市排名第4,發展環境好、勢頭強。新都區將積極搶抓新經濟發展的窗口期、機遇期,主動順應成都新經濟發展大勢,加快培育壯大新經濟,研究組建新經濟局,設立新經濟發展基金,制定新經濟特需人才引進目錄,高標准建設新都人才公寓,支持建立新經濟行業協會,厚植新經濟應用場景,加快實施軌交智造、智慧物流、電子競技、音樂文創“四大建設行動”,推動新經濟成為發展新潮流,做強經濟發展新動能。力爭到2022年,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規上工業比重50%以上,新增潛在獨角獸企業不少於5戶,電子商務交易額超千億元。

四、 在城鄉融合發展上展現新作為

堅持“一尊重五統籌”,樹立“生活城市”理念,以建設城市有機更新示范區和產城融合示范區為導向,加快策劃實施香城體育中心、香城文化中心等一批重大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項目,加快區域內外道路交通提速加密成網,加快集聚高端生活性服務業,加快推進城鄉環境持續改善,營造宜居宜業的城市環境。落實鄉村振興戰略,高標准推進“十大重點工程”“五項重點改革”,突出打造三河天府沸騰小鎮、馬家尖鋒運動小鎮等六大特色小鎮和馬家升庵村、清流泉映梨花等十個特色林盤聚落,推進大地景觀再造,營造“田成方、樹成簇、水成網”的川西平原美景,筑牢成北生態屏障,著力構建梯次分明、結構合理、功能互補、城鄉交融的城鎮體系。

五、在增進民生福祉上展現新作為

牢牢把握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圍繞“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全面提升就業和社會保障水平,加大優質公共服務供給,全面實施全民參保計劃,盡快實現養老、醫療保險全覆蓋,加快毗河中學、木蘭小學、區第二人民醫院、區婦幼保健院等學校醫院建設,加快建設多層次養老服務體系。以“提升治理能力,增強發展活力”為目標,推廣“三聯+”“紅湖模式”等以黨組織為核心的新型基層治理體系,構建“一核多元、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深入實施城鄉社區發展治理“五大行動”,提高人民群眾在城鄉社區發展治理中的獲得感。深化平安新都、法治新都建設,引導崇尚“規則之治”,嚴守社會穩定、安全生產、食藥品安全“三條底線”,確保城市安全、社會和諧。

六、在全面從嚴治黨上展現新作為

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緊抓思想政治建設不放鬆,持續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確保班子隊伍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過得硬。以“三轉一提”為方向,深化“三破除三主動”專題活動,著力提升干部隊伍干事情懷、站位格局和執行能力。鮮明高素質專業化選人用人導向,用好干部一線考察法,開展優秀年輕干部“遞進培養”,著力煅造“好干部”隊伍。牢固樹立大抓基層導向,提升完善鎮(街)黨(工)委第一書記制度和“1+N+N”黨建工作機制,加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擴大新興領域黨建覆蓋,全面增強“兩個功能”。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堅決糾正“四風”及其隱形變異,始終保持高壓懲貪治腐,持續鞏固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作者系中共成都市新都區委書記)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