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大力促進創新 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

張陸洋

2018年01月30日15:41    來源:先鋒

自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的公開講話和報道中,“創新”一詞出現超過千次,可見其受重視程度。這些論述,涵蓋了創新的方方面面,包括科技、人才、文藝、軍事等方面的創新,以及在理論、制度、實踐上如何創新。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也是中華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稟賦。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明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這將是我國在“十三五”期間,乃至更長時期內的發展思路、方向和著力點。而在其中,“創新”一詞排在第一位。黨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政治論斷,提出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我們應該如何理解、建設創新型國家呢?

一、十九大關於“建設創新型國家”精神

從建設經濟強國的視角,黨的十九大報告的第五部分中強調了“創新型國家”“企業家精神”“創新創業”“商事制度”“多層次資本市場”等關鍵詞,構成了風險投資體系運行大系統機制,實際上給風險投資者指出了明確的戰略目標和具體的實施路徑。

風險資本投資的創新創業項目,最高境界是“創新型國家”。那麼,這樣的風險投資一定是可持續的長期的,並且能夠獲得“創新型國家”期權回報﹔創新創業項目帶來的經濟競爭力的提升,需要依賴於“企業家精神”,有企業家精神的灌注,創新創業的溢出價值會得到快速的釋放﹔企業家精神借助“商事制度”的深化,就能夠大大促進創新創業價值的快速有效實現,推動國家創新驅動戰略的實現。

實際上,風險投資是圍繞“科技基礎研究—科技成果形成—科技成果轉化的創新創業—新興科技企業及其產業—新經濟成長”的技術流過程,展開的風險資本交易流。多層次資本市場為不同階段的科技中小企業提供直接融資快速融資,進行由天使投資到風險投資,再到私募投資,以致上市的資本價值實現。風險資本交易流的價值實現,實際上就是一個科技金融支持體系。科技體制改革與科技金融體系的建設和完善,是保障科技融入實體經濟促進國家經濟競爭力的提升的左右手,它們以創新創業為發現價值對象,以企業家為推動的動力機制,以商事制度為低成本制度環境,以創新型國家為最高境界的戰略價值實現。風險投資要實現促進經濟強國使命,面對的是創新創業的艱難性高風險性,當以市場為導向,以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為抓手,以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為機制,以建立競爭力強大的企業為微觀目標,借助於國家科技體制改革的背景,風險投資將大有作為。

二、現代創新型國家類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經濟發展從富起來到強起來,首先必須是創新型的國家,才能夠真正成為經濟強國。

分析幾十年來國際上創新型國家,有五大類型:一是以我國為代表的奮力追趕型的創新型國家,特點是經過四十年的改革開放,在取得了令世界贊嘆的經濟成就之后,全黨全國人民在黨中央的領導下,全力加快創新型國家建設,而且取得了令世界矚目的科技成就﹔二是以美國為代表的高端科技創新創業型的創新型國家,其典型代表是硅谷﹔三是以德國和日本為代表的企業不斷創新型的創新型國家,特色是將現代新興高科技快速地不斷地應用於企業創新,促進其產業的發展水平領先於其他國家﹔四是以以色列為代表的高端科技領先型的創新型國家,特色是國土小,處於中東國家的包圍之中,軍事科技極其發達和先進,借助其天使投資和風險投資體系,連接美國的技術轉移和應用及風險投資體系,將科技成果快速轉移到全世界創新創業過程中,以期獲得知識資本的回報﹔五是以俄羅斯、烏克蘭等為代表的創新型國家,特色是軍事科技很強大,經濟發展水平受到體制機制的制約,顯得軍事科技與市場經濟之間落差比較大。

概括上述五大類型,對於創新型國家系統性的理解:一是不斷研究開發領先世界的新興科技並通過創新創業創造新經濟﹔二是就已有的產業不斷創新開發其科技水平,同時將現代新興科技應用於企業發展,提升產業競爭力﹔三是將最先進的軍事科技通過軍民融合機制,將軍事科技造富社會。

對於我國這樣一個人口眾多幅員遼闊的大國,建設創新型國家需要從四個維度展開。

其一,基於國家高端科技成果的創新創業,給以財政和風險投資的金融支持,打造我國產業的高端化發展,構建引領我國經濟發展高端引擎,目的在於解決經濟發展的一個高端科技成果可以帶動相關N個企業發展的問題。

其二,針對大量發明專利成果的創新創業,給以政府引導的普遍的風險投資金融支持體系制度和機制創新,促使我國產業結構升級,提升產業發展競爭力。目的在於解決由M個發明專利應用帶動Mi個企業的產業競爭力提升,解決M+Mi的產業競爭力提升問題。

其三,基於就業性的創新創業,政府給以普惠性的財稅支持,促進更多的人們以創業來帶動就業,化解人口紅利與就業量的矛盾。目的在於通過這三類的創新創業,帶動更多的人就業,在化解社會就業難題的基礎上,形成對企業創新創業的支持。

其四,基於未來高端科技研發,設立國際研發基金,吸引聚集世界一流人才來共同研究,從源頭上掌握高端科技成果研發主動權,針對國際一流科技成果創新創業,設立國際化的天使投資基金,早早切入世界一流科技成果轉移的機會,創造引領世界一流科技產業主動權益。目的在於解決基於未來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的高端科技成果從0到1的問題,進而再與第一個維度高端科技成果創新創業結合起來。

三、創新型國家的商事制度經驗

建設創新型國家,需要借鑒國內外經驗。

以美國硅谷為例,其能夠取得今天的成就,得益於政府的法律修訂,營造知識經濟的商業環境。具體而言,就是科技成果轉移、創業的財富效應機制,風險投資者的財富效應機制,風險投資體系建設的交易流機制以及法規政策機制的產物。

再看我國的深圳。深圳以改革開放為起步,四十年不到的時間,由一個小漁村開始創造了創新的奇跡,成為國家創新城市的第一梯隊發展的范本,其城市創新競爭力指標位列國內前三名,有的指標還超過了上海。深圳沒有國家一流大學和科研院所,但免費給地還給錢,引進了很多大學到深圳創建產業技術研究院,培育出了我國乃至國際一流的高科技企業。其中,清華大學(深圳)研究院創造了著名的“四不像”模式,孵化了300多家企業,投資了70多家企業,上市了24家企業。

深圳打造了科技與金融結合的生態環境,即創新經濟需要“現代商事制度”。就“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與創新創業、風險投資之間的關系和影響”,筆者認為,首先,充分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具體落實,如同修筑了一條寬大的“高速公路”,讓創新創業者和風險投資者放手高速前進﹔其次,“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實際上是將創新創業、風險投資的權利還給創新創業者和風險投資者,促使其在經濟商海裡自由勇猛地搏擊,為創新驅動經濟發展創造價值﹔第三,“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並非簡單的事,是在“負面清單”之后的制度性創新與改革,需要創新創業者和風險投資者與政府共同努力才能夠實現,需要艱難探索和創新。

四、創新型國家建設的戰略思考

面對創新型國家戰略的需要,我們面臨著新時期新任務的巨大挑戰,至少需要從幾個方面的創新來著手。

其一,經濟理論創新服務創新型國家建設。對於創新型國家經濟競爭力戰略,傳統的諸多經濟學理論難以支撐。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為指導,加強經濟理論創新。

其二,人才培育創新服務創新型國家需要。創新型國家需要具備有創新精神、創新素質、創新能力、創新文化的創新型人才,這樣的需求,給我國的高等教育提出了全新的人才培養命題。

其三,現代商事制度創新服務創新型國家發展。改革開放四十年,中國經濟發展的巨大成就,可以說歸結於我國建立了適應工業化過程的商事制度。面對創新型國家戰略需要,必須盡快建立適應創新驅動需要的商事制度。

第四,資本市場創新促進創新型國家加速。硅谷的成功,深圳創新競爭力的快速提升,都是得益於金融資本經營知識資本,借助納斯達克資本市場,創造了全新的領先世界的經濟價值。加快我國資本市場創新,將資本引入到創新經濟發展需要,是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最高能級。

大力促進創新,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是我黨新時代的經濟使命,是我國走向世界經濟強國必然選擇。

五、創新型國家建設的成都機遇

在黨的十九大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的精神指引下,成都客觀分析了經濟發展創新驅動不充分的問題,提出了實現新經濟戰略的“五新路徑”,重點發展“六大經濟形態”,以及構建“七大應用場景”的解決方案。

成都的經濟發展在全國大城市體系三個梯隊中,以總量微弱優勢處於第二梯隊保持領先位置。面向未來成都經濟發展,必須有效解決全要素貢獻率不高、企業研發投入不高、成果轉化率不高等突出問題,積極培育新的競爭優勢,脫穎而出。

成都准確把握戰略目標,提出了實現的基本路徑:堅持以新技術為驅動,堅持以新組織為主體,堅持以新產業為支撐,堅持以新業態為引擎,堅持以新模式為突破。這“五新”之中,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是表現形式,新技術、新組織是驅動力量,共同構成集成、協調、系統的新經濟發展路徑。

按照新經濟發展的總體要求,成都明確提出聚焦“六大形態”,著力構建具有全球競爭力和區域帶動力的新經濟產業體系。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重點發展數字經濟、智能經濟、綠色經濟、創意經濟、流量經濟、共享經濟“六大經濟形態”,發展具有成都特色的新經濟產業體系。

為了著力培厚新經濟發展的市場沃土,成都將構建“七大應用場景”解決方案,即:大力提升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大力推進智慧城市建設,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創業,大力推進人力資本協同,大力推進消費提檔升級,大力推進綠色低碳發展,大力推進現代供應鏈創新應用等。

作為國家西部中心城市之一,成都在國家創新戰略中的地位是極其重要的結構組成。成都提出“五新路徑”“六大經濟形態”“七大應用場景”,既符合成都創新驅動戰略發展的需要,更是國家創新戰略於成都的具體落實。

(作者系復旦大學國際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導師,復旦大學中國風險投資研究中心主任)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