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吉林打造萬個“新時代傳習所” 推動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2018年01月29日18:34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吉林打造萬個“新時代傳習所” 推動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綠水青山是個寶,保護誰也不能少,少燒秸稈少農藥,咱也為國家作貢獻﹔為了美好生活,黨和政府都可勁兒干,咱也不能瞪眼看……”前不久,在吉林榆樹民主村的“新時代傳習所”,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員馬明詼諧、通俗的語言引來村民們陣陣掌聲和笑聲。不少村民表示,有了傳習所,在村裡就能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

“傳習”二字有傳授與學習之意,“傳習所”在吉林有著悠久的歷史和淵源,現在的長春師范大學前身就是清光緒32年(1906年)設立的官立長春府師范傳習所,吉林還曾有養正傳習所,現在也還有像朝鮮族洞簫音樂傳習所、闖關東年畫傳習所等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傳習所。

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后,為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扎根基層,吉林借著“傳習所”的歷史淵源,開始建立“新時代傳習所”這一覆蓋城鄉的理論傳播轉化平台和陣地網絡,讓黨的十九大精神和黨的最新思想在吉林大地落地生根。

自從去年11月,吉林首個“新時代傳習所”在敦化市雁鳴湖鎮小山村挂牌成立,“新時代傳習所”建設便在全省鋪開。吉林採取“兩條線”推進,突出滲透性,橫向到邊、縱向到底。橫向抓各領域“新時代傳習所”建設,縱向打造省、市、縣、鄉、村網絡工作體系。

截至目前,吉林共成立“新時代傳習所”10480個。從政府機關到企業,從社區到農村,從校園到軍營,“新時代傳習所”全面落地開花。

為了充分發揮“新時代傳習所”的平台和陣地作用,吉林在全省的企業、機關、學校等征選了1200多名優秀基層宣講員,走進新時代傳習所,深入社區和農村。“我們通過常態化的培訓機制,將黨的創新理論和十九大精神以大眾化通俗化的方式帶給最基層的廣大群眾。”馬明說。

為保証傳習效果,吉林各地的“新時代傳習所”不僅傳理論、傳政策,還傳法律、傳科技、傳文化,在運轉機制上要求有固定場所、有專人管理、有活動內容、有鮮明主題、有制度機制。

在長春市亞泰社區,自從建立起“新時代傳習所”,每周一次的十九大精神宣講活動逐漸成為常態。幾天前,社區居民和社區內的九台農商行依托“新時代傳習所”共同開展了黨章知識競賽,起到了良好的互動和學習效果。“社區居民還自發組織說唱快板、詩朗誦等文藝節目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亞泰社區“新時代傳習所”負責人姜平說。

吉林省委常委、宣傳部長王曉萍表示,“新時代傳習所”具有新的內涵和功能,意味著基層干部群眾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有了穩定的學習活動場所和陣地,吉林將繼續扶持“新時代傳習所”建設,確保其能夠有效運轉。(新華社長春1月29日電 記者薛欽峰)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