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傳揚好聲音宣講抵人心——福建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傳播給海外鄉親

2018年01月29日10:34    來源:光明日報

新年伊始,萬象更新。日前,美國紐約孔子大廈展覽廳內暖意融融、氣氛熱烈,來自美國、阿根廷、新加坡等國家的60多名閩籍僑領相聚這裡,參加由美國福建公所、美中經貿科技促進總會主辦的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海外宣傳員座談會。

兩個月前,來自近20個國家的36位閩籍僑領,在福建省福州市受聘成為“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海外宣傳員”。這些海外宣傳員積極響應國家發展需要,認真研習十九大報告,組織召開住在國華僑華人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交流會。

“以前也收到過不少聘書,但沒有哪次像這次受聘讓我感覺意義深遠、責任重大。”美國福建公所主席鄭時甘興奮地說,十九大精神指明了中國發展的方向,讓海外華僑華人倍感振奮。他呼吁海外社團領導及骨干要多培養年輕華裔子女,弘揚和傳承愛國愛鄉精神,了解十九大精神,了解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所取得的突出成就,共同為實現中國和平統一大業作出貢獻。

美國費城猴嶼聯誼會名譽主席張子愛一早從費城驅車趕到紐約。他說:“傳播十九大精神是每一位海內外中華兒女的事,無論多忙,我都希望能夠參與到學習十九大精神熱潮中來。”

福建省僑聯副主席、福州市僑聯主席藍桂蘭在福州告訴記者,福建給海外僑領頒發“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海外宣傳員”聘書,請他們做中國聲音在海外的傳播者,此舉屬全國首創。“我們將與這些海外宣傳員保持密切聯系,不定期郵寄學習材料。”

據了解,美國亞裔社團聯合總會參與主辦的“新時代中國”系列講座至今已在紐約舉辦6場。香港福建社團聯會、美國福建同鄉會、澳大利亞福建鄉情聯誼會、菲華各界聯合會等閩籍社團也先后組織會員,舉辦座談會、交流會,認真學習十九大精神,並踴躍為中國、為福建的繁榮發展建言獻策。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已有2000多名福建海外僑社負責人參加了座談學習。

海外宣傳員把十九大精神帶到世界各地,強烈地感染和觸動了廣大華人華僑的心。不少福建籍華人華僑聯系福建僑務部門,組團回國,實地走訪,看變化,聽宣講。世界福州十邑同鄉總會組織會員回國后,迅速開展“百僑幫百村”活動,共捐善款663萬元,用於幫扶福州、寧德、平潭三地的貧困群眾。該會會長吳換炎說:“十九大報告提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幫助家鄉群眾盡快脫貧致富,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

“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我心潮澎湃、激動不已。我們海外華僑華人期望看到中國取得更大的發展成就,全面開啟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我們將充分發揮中外友好交往的橋梁紐帶優勢,為祖國和家鄉的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這是在“福建僑網”上,美國福建同鄉會主席陳學順發表的學習十九大精神感言。

為使十九大精神在海外得到進一步傳播,福建充分發揮海內外媒體作用,注重內外並舉、融媒聯動,用好網上網下兩個陣地。《福建僑報》開設專題,在12個國家和地區的15家海外協作華文媒體同步發行,並加強與《國際日報》《美國僑報》等海外華文媒體的合作傳播,加大十九大精神在海外宣介。福建東南衛視的《中國正在說》欄目集中推出宣講十九大系列節目,進行全媒體推送、立體化傳播,多渠道多形式擴大節目傳播效應。《歐洲時報》推出《中國正在說》十九大專版﹔華人頭條還將該期節目譯制成英語、西班牙語等版本,依托數十個海外站點向全球推送。“福建僑網”“閩僑網”連續開辟《海外閩籍華僑華人及港澳同胞寄語十九大》《華僑華人說》等專欄,刊登25個國家90多名僑領對十九大的感受反響和學習體會,引導更多海外華僑參與到學習宣傳中來。

日前,福建省委書記於偉國對福建僑務工作提出新要求。他強調,中國進入新時代,我們要廣泛團結全球華僑華人,共同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而努力。於偉國指出,華僑華人從海外看中國,特別是這5年來的中國,國際地位和綜合國力都發生了巨大變化,對此他們都有著獨到的感受和體會。讓他們來講述這些年來中國取得的開創性成就和歷史性成就,不僅會給我們啟發,更能向海外傳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能量,容易加強華裔二三代對祖(籍)國的認同。於偉國表示:“這種認同感會源源不斷地延續下去,這種原動力是維系團結海外華僑華人最根本、最強大的精神力量,要在今后僑務工作中持續貫穿。”(記者 高建進 見習記者 劉成志)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