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刊授黨校》

新時代需要實干型干部

佟明增

2018年01月29日14:56    來源:刊授黨校

永遠懷有一顆獅子般的進取心、實干心、拼搏心、無畏心、攀登心,乃是新時代熱切期許的干部隊伍的新狀態和新姿態。這種新狀態乃是我們闖關奪隘、奮勇破冰的氣勢與決心﹔這種新姿態更是我們勇於排雷、拔除荊棘的無畏與信心。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政治判斷。新時代需要什麼樣的干部?答案隻能是信念堅定、求真務實、清正廉潔的實干型干部,因為“歷史隻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

“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一個“干”字,凝練和凸顯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實踐品格和擔當脊梁。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共產黨人正是從“一窮二白”的起點干起來,正是從“開除球籍”的邊緣干起來,才干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天地。

“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更難走的路還在后半程。黨的十九大標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新目標,更標定了實現新目標必須具備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告誡全黨同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行百裡者半九十。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后半程的新時代,黨和人民更需要那些甘願“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實干型干部。

新時代需要實干型干部,因為這樣的干部乃是新思想的忠誠信仰者。實干型干部的首要特點就是眼前有方向、腳下有正路。這個方向,就是以黨的信仰為信仰、以黨的旗幟為旗幟﹔這條正路,就是舉旗定向的正路、看齊對標的正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實干型干部不僅是新時代的急先鋒,更是新思想的忠誠信仰者和躬身實踐者。身處新征程的新起點,他們的信念必將閃爍著新思想的光芒,他們的行動必將彰顯著新思想的力量,他們的實干必將詮釋著新思想的精髓。

新時代需要實干型干部,因為這樣的干部乃是新目標的奮力攀登者。黨的十九大確定了分兩步走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目標。新目標呼喚新氣象、新作為、新擔當。而能夠昭示新氣象、凸顯新作為、勇於新擔當的干部,正是那些埋頭苦干的實干型干部。實干型干部不僅具有忠誠干淨、崇實尚干的品質和品格,具有志存高遠、思路開闊的胸懷和視野,還具有攻堅克難、奮發進取的氣魄和擔當。在武漢,一批被稱為“獅子型”的干部正是這樣的實干型干部。這些“獅子型”干部平均年齡為47.3歲。他們以“忠誠干淨”為底色、“志存高遠”為標杆、“攻堅克難”為動力,正在“現代化國際化生態化大武漢”的最前沿披肝瀝膽、沖鋒陷陣。新時代為什麼鐘愛“獅子型”干部?因為改革步入深水區必須把以前碰不得、啃不動的硬骨頭一一砸開﹔因為改革進程中仍然存在“上面加油門、中層挂空擋、下面踩剎車”的怪現象﹔因為少數干部仍然抱有“不改革不需要理由”“不出事但也不干事”的怕事心理。凡此種種,都與新時代的新要求格格不入,都與新時代的新目標相悖相離。永遠懷有一顆獅子般的進取心、實干心、拼搏心、無畏心、攀登心,乃是新時代熱切期許的干部隊伍的新狀態和新姿態。這種新狀態乃是我們闖關奪隘、奮勇破冰的氣勢與決心﹔這種新姿態更是我們勇於排雷、拔除荊棘的無畏與信心。

新時代需要實干型干部,因為這樣的干部乃是新征程的拼搏開拓者。黨的十九大開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征程。新征程昭示新使命,新使命激發新拼搏,新拼搏帶來新開拓。而能夠承擔起新拼搏的重任、擘畫出新開拓的風採,無疑就是那些有信仰、有初心、有作為的實干型干部。這樣的實干型干部,有如老黃牛的執著和堅韌,有如孺子牛的躬行和奉獻,有如千裡馬的雷霆萬鈞和遠大抱負,更有如獅子般的拼力搏取和忘我開拓。這樣的實干型干部,絕沒有歇歇腳、喘口氣的念頭,而是以“不用揚鞭自奮蹄”自勵、“擼起袖子加油干”自勉,奮力前行在新思想引領的新征程上。

空言托之,莫如實干付之。“不干,半點馬克思主義也沒有”。新時代永遠需要那些不採華名、不興偽事的實干型干部。

《刊授黨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