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王東峰:奮力走好新時代河北“趕考路”

2018年01月26日10:20    來源:經濟日報

黨的十九大描繪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宏偉藍圖,進一步指明了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進方向。我們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統領,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提出的“四個加快”“六個扎實”“三個扎扎實實”的重要指示要求,堅持創新競進、協同融合、改革開放、轉型升級、提質增效、改善民生、優化環境,奮力走好新時代河北“趕考路”。

堅決維護和捍衛核心,自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知之深、愛之切,黨的十八大以來6次到河北省視察並發表重要講話,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為推動河北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的政治引領、思想統領、行動綱領。河北區位特殊,是京畿要地,拱衛首都安全政治責任重大,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必須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擺在首位的就是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決維護和捍衛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要始終把忠誠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作為根本政治要求,始終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作為根本政治擔當,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切實加強理論武裝,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按照黨中央要求認真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緊密結合總書記對河北的重要指示,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真正扎根思想、觸及靈魂。要強化“四個意識”的實踐體驗,時時牢記銘記,事事對標對表,體現在自覺做到“四個服從”、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上,體現在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在河北落地見效上,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全力辦好國家大事,切實擔負起黨中央賦予河北的重大使命。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推動的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北京冬奧會籌辦,都是具有全局和長遠戰略意義的國家大事。我們要認真履行主體責任,主動服從服務大局,確保各項工作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落到實處,經得起歷史和時代的檢驗。要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全面落實“三區一基地”功能定位,推動交通、產業、生態三個重點領域實現更大突破,加快北京新機場臨空經濟區等戰略平台建設,大力支持服務北京、天津,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發展自己。要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雄安新區,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進一步完善提升規劃,持續用力抓好管控工作,適時啟動重點項目,精心謀劃高端高新產業,面向海內外招聘高端人才,努力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要全力以赴做好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緊緊圍繞“精彩、非凡、卓越”辦奧目標和“綠色、共享、開放、廉潔”辦奧方針,高質量推進場館和基礎設施建設,高標准做好賽事各項准備工作,高水平發展冰雪運動和奧運經濟,推進張北地區建設,與雄安新區一道成為新時代河北“兩翼”,帶動全省加快發展。

認真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高質量發展,就是能夠很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發展,是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發展,是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我們要切實增強質量第一的觀念,在高質量發展中著力創新、改革、開放、融合、轉型。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決去、主動調、加快轉,統籌抓好“三去一降一補”五大任務,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全面建設質量強省,大力發展實體經濟和民營經濟,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著力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要加大重點領域改革力度,加快建設創新型河北,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在改革創新、開放合作中加快實現新舊動能轉換。要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大力弘揚塞罕壩精神,聚焦大氣、水、土壤三大重點領域,堅持依法鐵腕治污,科學制定實施大氣污染治理3年作戰計劃,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著力打造生態環境支撐區,在治理污染、修復生態中加快營造良好人居環境。要把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第一民生工程,落實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方略,聚焦深度貧困縣和深度貧困村,大力實施“五個一批”和貧困村提升工程,堅決糾正和查處扶貧領域突出問題,統籌實施城鄉特困人員救助、冬季清潔取暖、城鄉廁所改造等20項民心工程,在脫貧攻堅、推進共享中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牢牢把握歷史機遇,努力開創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新局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河北也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正處於歷史性窗口期和戰略性機遇期。我們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從省情實際出發,提出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河北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思路,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六場硬仗、實施八項戰略、深化九項改革,加快建設新時代經濟強省、美麗河北。三件大事: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建設雄安新區、籌辦北京冬奧會,這是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明確要求,是河北肩負的重大政治責任。六場硬仗: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硬仗、精准脫貧的硬仗、污染防治的硬仗、轉型升級的硬仗、補齊民生短板的硬仗、優化營商環境的硬仗,這是我省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的現實要求,是必須邁過的重大關坎。八項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鄉村振興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可持續發展戰略、科教興冀戰略、人才強冀戰略、軍民融合發展戰略、開放帶動戰略,這是黨中央戰略部署在我省的重要要求,是河北現代化建設的實踐載體。九項改革: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國有企業改革、“放管服”改革、投融資體制改革、科技體制改革、金融財稅體制改革、教育文化體育體制改革、“三醫聯動”改革、國家監察體制改革,這是深化改革的重點和突破口,是增強發展動力的關鍵所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要路走對了,就不怕遙遠。我們要著眼長遠、立足當前,增強憂患意識,奮力拼搏,過了一山再登一峰,跨過一溝再越一壑,以重點難點突破推進河北發展全局。

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省視察時指出,“惟其艱難,方顯勇毅﹔惟其磨礪,始得玉成”。河北是“兩個務必”的發源地,我們要把弘揚“紅船精神”與“西柏坡精神”結合起來,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斗、銳意進取,擼起袖子加油干,苦干實干拼命干,努力交出新時代“趕考路”上的優異答卷,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作出河北貢獻。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