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的生活》

鶴崗市委推進流動黨員教育管理“三知一解一有”工程系列報道·一線掃描

為流動黨員管理注入一股“暖流”——鶴崗市委推進流動黨員管理“三知一解一有”工程側記

劉 劍 孫常杰 李長順 記者 李長文 楊 雪

2018年01月25日16:36    來源:黨的生活

“協議達成!”2017年3月17日,遠赴深圳招商的鶴崗市向陽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張姝玲與深圳市樂游游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鶴崗籍黨員齊寧的手緊緊握在一起。這次簽約,既體現了向陽區委謀發展的成果,更成為流動黨員“有作為”的“樣本”。

在這個“樣本”背后,是鶴崗市委為尋找、管理和服務全市2000多名流動黨員所傾注的熱情。

自2016年6月以來,鶴崗市委實施了以“知黨音、知責任、知鄉情,解鄉愁,有作為”為內容的“三知一解一有”工程,通過線上、線下雙重管理與服務,逐步探索出流動黨員“暖心管理”的“鶴崗樣本”。

“隻有真正貼近流動黨員的工作與生活實際,變‘管得住’為‘服好務’,幫助流動黨員排憂解難,讓他們真切感受到黨的關懷和溫暖,才能吸引他們主動亮明身份、履行責任。”鶴崗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張新山闡釋了“鶴崗樣本”的基本內涵。

線上線下“解難題”——喚醒流動黨員身份意識

2010年,從部隊轉業的齊寧隻身前往深圳創業。“除了知道齊寧人在深圳,其他信息我們都不掌握,更別說要求他發揮作用了。”向陽區紅軍街道第五社區黨支部書記郭興梅道出了當年讓她頭疼的那道難題——如何喚醒流動黨員的身份意識。

同樣,對於流動黨員數量不斷增加的鶴崗市來說,這也是一道待解的全局性難題。

“我們在縣(區)、鄉鎮(街道)和村(社區)逐級設立了流動黨員服務總站、流動黨員服務中心和流動黨員服務站,讓三級機構在‘找’上形成合力。” 鶴崗市委組織部副部長關德君介紹說,難題需要一步一步地解,第一步就是“找”。

“你們就為這點兒小事還特意過來一趟?”郭興梅記得,社區開展“組織找黨員”工作時,齊寧的母親在得知自己的來意后臉上的驚訝之情。

自2016年9月起,依托“三級機構”,鶴崗市委以組織找黨員、黨員找黨員、黨員找組織的方式,讓2000多名流動黨員與所在黨組織重新建立聯系。

鶴崗市委的另一個探索,則發現了流動黨員教育管理與互聯網手段的契合點。

2017年11月10日上午,在工農區新南街道欣虹社區黨員活動室,記者看到一張很特別的“中國地圖”——99面小紅旗分布在全國各地。“這是我們街道的流動黨員分布圖,黨員在哪兒,紅旗就在哪兒,一目了然。”新南街道黨工委書記孟璐璐的一番話讓記者的疑惑盡釋。

“家鄉又有新變化了!”這時,鮑子龍在欣虹社區線上黨支部推送的“畫說家鄉”下邊回復道,而此刻其微信的實時位置顯示為“哈爾濱”。

“鮑子龍,你怎麼在哈爾濱?”坐標的變化,引起孟璐璐的注意。

“孟書記,我被公司調到哈爾濱工作了,剛過來報到。”鮑子龍通過微信語音回復道。孟璐璐隨即把地圖上代表鮑子龍位置的紅旗移到“哈爾濱”處。

“線上黨支部便於我們第一時間掌握黨員信息的變化。”孟璐璐認為,“一圖盡收”的前提是流動黨員線上黨支部的構建。

“線上黨支部可不是一個簡單的微信群。”關德君通過手機向記者演示線上黨支部的功能——收集流動黨員的思想匯報、收繳黨費、推送學習資料……相比線下黨支部,“線上黨支部開展工作更便捷、高效,不影響工作,不打擾生活。”

用活載體“傳黨音”——激發流動黨員責任意識

2017年7月,在蘇州工業園區工作的鶴崗籍流動黨員劉金山收到一個來自家鄉的郵包,寄件人卻不是自己的家人,這讓他感到有些意外。

當他拆開包裹,取出裡面的黨章、黨徽、學習資料和家鄉的照片后,意外變成了感動。

原來,這是向陽區北山街道黨工委給所屬流動黨員郵寄的“學習禮包”,用這種形式提醒他們“離鄉不離黨,離家不忘家”。

“讓流動黨員知黨音,了解黨的政策,牢記黨的宗旨﹔知責任,不忘黨員身份,履行黨員義務﹔知鄉情,心系家鄉變化,情系家鄉發展——都離不開靈活的載體。”關德君說,流動黨員結構復雜,隻有靈活多樣的工作載體,才能使流動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更加人性化、更具針對性、更富吸引力。

“我們通過‘空中課堂’及時推送學習信息,讓流動黨員學無‘時差’。”向陽區北山街道第五社區黨支部書記鄭瑩所說的“空中課堂”,就是“第五社區流動黨員微信群”。利用微信平台,鶴崗市各基層黨組織打造了“三分鐘黨課”“新聞早班車”等學習載體。現在,在微信群裡進行線上學習、開展集體討論,對流動黨員來說已不是什麼新鮮事兒。而新技術的支持,又讓“黨音”“鄉情”不僅“看得見”,還能“聽得到、摸得著”。

“為共產主義事業奮斗終身!”2017年3月,蘿北縣紅衛村村委會辦公室內,鏗鏘有力的宣誓聲從“畫”裡“畫”外傳出——在黨支部書記佟佰宏的帶領下,8名黨員緊握右拳,與大屏幕畫面裡的5名流動黨員一起重溫入黨誓詞。

這場線上組織生活,不僅讓身在多地的黨員實現了同“屏”共振,也讓他們找回了“初心”。

“在外工作十幾年,我已經很久沒有參加組織生活了。今天,我重新體會到作為一名共產黨員的光榮,心中的理想信念又被點燃了。”活動結束后,在福建泉州工作的流動黨員王慶利通過微信群說的這番話,道出了廣大流動黨員的心聲。

一個郵包、一場“空中課堂”、一次直播……鶴崗市各基層黨組織利用多種載體,將對流動黨員的教育“化整為零”,也讓流動黨員的責任履行從“不易”走向“樂意”。

2017年國慶節小長假,劉金山回到北山街道二社區,將2017年的思想匯報和全年的黨費交給黨組織。在他看來,這是履行黨員職責的最基本體現。

組織牽頭“解鄉愁”——凝聚流動黨員歸屬意識

“我父親患了肝癌,希望社區能協調辦理大病救助。”

“奶奶獨自一人在家,希望有人能替我常去看看她。”

……

在向陽區紅軍街道七社區黨委書記劉勝良的流動黨員登記表上,除了流動黨員的基本信息,還有一欄專門用於記錄流動黨員的“鄉愁”。這個看似不起眼的欄目,卻成為鶴崗市委解決流動黨員管理“跟得進”的關鍵。

“對流動黨員的管理,除了剛性約束,黨內關懷也不可少。”在關德君看來,黨組織為流動黨員服務,替他們“解鄉愁”、去后顧之憂,能讓他們從內心回歸組織,更好地履職盡責。

按照市委“精准工作法”的要求,鶴崗市各基層黨組織不僅利用重大節日、黨日活動等契機,為流動黨員開啟親情交流視頻、實現異地互動,還將服務由面細化到點,通過向流動黨員征集“微心願”、在家黨員認領“微心願”等方式,開展“一對一”“一對多”的針對性服務,實現了服務的個性化與常態化。

針對流動黨員在外工作普遍壓力大的實際,工農區新南街道欣虹社區黨支部依托轄區內的市心理咨詢協會,為流動黨員進行遠程心理健康咨詢﹔興山區利民社區黨支部組織“鄰裡百家宴”,讓留守家屬有人陪……周到、貼心的服務,讓流動黨員從心裡把黨組織當成了家,也把黨組織的事當成了“自家事”。

2017年6月,興山區保障性住房一號地段進行棚戶區改造,涉及興發社區的大量居民搬遷。可到了交房日,一些動遷戶仍在觀望,不肯交房。

眼看動遷工作進入瓶頸,在北京工作的流動黨員霍淑斌趕回老家,第一個在動遷協議上簽了字,並幫社區向鄰居做動員。在他的帶動下,主動搬遷的居民越來越多。

“我不在家的日子,社區黨組織經常派人照顧我留守在家的老母親,讓我備受感動,我願意為黨組織分憂。”霍淑斌表示。

和霍淑斌一樣,很多流動黨員被黨組織的關懷所打動,不僅自己加入到服務群眾的隊伍中,也動員家屬參與進來,組成了一支支流動黨員家屬服務隊,形成了“流動黨員+”效應。

因勢利導“有作為”——釋放流動黨員奉獻意識

2017年8月17日,興安區興建路街道沿河社區網格員高爽早早來到單位,想抓緊時間再看一下講稿——這天,她要為上了年紀的流動黨員家屬講解微信的使用方法。

從一名在哈爾濱市一家私營企業工作的流動黨員,到通過考試成為一名為流動黨員服務的社區網格員,高爽說,促成自己身份轉變的是市委實施的“金鶴愛崗”工程。

在鶴崗,流動黨員被稱為“金鶴”。通過實施“金鶴愛崗”工程,市委為有意願回鄉的流動黨員提供事業單位工作崗位或相關政策“紅利”。此外,鶴崗市委還實施了吸引高學歷、高層次專業技術流動黨員回鄉工作的“金鶴回崗”百千計劃。通過這兩個平台,用政策和待遇為327名“金鶴”插上了高飛的“翅膀”。

除了兩大平台,鶴崗市委開展的流動黨員設崗定責工作,則讓不能回鄉的流動黨員有了發揮作用的空間——招商引資崗、勞務輸出崗、致富信息崗、解難幫困崗、技術輔導崗、模范經營崗、獻計獻策崗、回鄉創業崗……流動黨員可以結合自身特點和意願,選擇一個或多個崗位,成為致富政策的傳播者、創業就業的領航者、服務群眾的奉獻者。

2017年11月11日,綏濱縣連生鄉長安村流動黨員服務站內,不少村民正在翻看流動黨員設崗定責公示簿。“我想看看有沒有合適的務工機會。”其中一名村民道出原委。

“流動黨員掌握的用工、就業信息比較多,把這些資源整合起來,就是一條致富增收的道兒,不少村民嘗過甜頭兒。”村黨支部書記王德斌對認崗定責的認可,源於2017年年初發生的一件事。當時,在北京創業的本村流動黨員韓永磊認領了“勞務輸出崗”,不久就為6名村民提供了務工機會。

在本職崗位發揮作用,更需要比奉獻:2016年,在上海工作的王傳君獲得所在單位的“年度最優秀員工”稱號﹔2016年,王慶利榮膺泉州市“安全生產先進個人”﹔2016年,工農區團結街道王府社區流入黨員黨支部書記梁可新,通過提供招商引資信息,吸引3個品牌入駐鶴崗市步行街……

因人而異、因勢利導的工作方法,讓“暖心管理”激發的熱情得以釋放。在張新山看來,鶴崗市對流動黨員的“暖心管理”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可以預見的是,正在逐步完善、深入開展的“三知一解一有”工程,必將為全市流動黨員管理注入更大、更強的暖流。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