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的生活》

怎樣認識“黨是領導一切的”寫入黨章?

薛萬博

2018年01月25日15:44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並將其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的第一條,強調“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首要的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在我們黨的歷史上,強調“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由來已久。新寫入黨章的“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這句話,最早就是毛澤東同志的著名論斷。改革開放前后,鄧小平同志也多次講過,要加強黨的領導,認為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

透過歷史的軌跡可以清晰地看出,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擔當起引領民族復興這一偉業的領導核心重任。

那麼,此次將“黨是領導一切的”寫入黨章,有什麼重要的現實意義呢?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關於〈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指出,大會認為,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大會同意把這一重大政治原則寫入黨章,這有利於增強全黨的意識,實現全黨思想上統一、政治上團結、行動上一致,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確保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為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提供根本政治保証。

黨的十九大秘書處負責人在就黨的十九大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答記者問時進一步指出,做這樣的修改,更加明確了黨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事業中的領導地位,有利於強化黨的領導,確保黨的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從另一個角度看,把“黨是領導一切的”寫入黨章,也是針對現實中存在的淡化、削弱、變相否定黨的領導的現象所採取的重大措施。《黨的十九大報告學習輔導百問》一書中指出:過去一個時期,由於種種原因,一些同志在這個問題上產生了模糊認識,一些地方和部門不敢旗幟鮮明堅持黨的領導,導致這些地方和部門出現黨的領導弱化的情況,甚至出現放棄黨的領導的現象。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針對這個問題,果斷提出全黨必須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黨的領導得到全面加強,黨的領導被忽視、淡化、削弱的狀況得到明顯改善。

如此看來,“黨是領導一切的”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一個根本原則。黨不領導一切,“全面”無從談起。

那麼,黨領導一切的實質是什麼呢?

習近平總書記曾形象地指出,這就像“眾星捧月”,這個“月”就是中國共產黨。在國家治理體系的大棋局中,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各展其長,一盤棋大局分明。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各個領域、各個方面都必須自覺堅持黨的領導。

習近平總書記還曾嚴肅地指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其間必然要經歷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其中,“堅持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堅決反對一切削弱、歪曲、否定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行”,是“偉大斗爭”的首要任務。

對於全體黨員來說,如何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

中國人民大學中共黨史系教授楊德山撰文指出,這就要求我們:第一,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政治理論、政黨學說,特別是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黨的領導”“黨的建設”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第二,認真研究中國近代政黨政治發展邏輯,特別是從中國共產黨97年的奮斗史中深化對“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沒有共產黨的領導中國就無法實現現代化、沒有共產黨的領導中華民族就無法實現偉大復興等根本問題的認識。第三,在新舊對比、中外對比、境內外對比的現實基礎上,深化對“四個自信”的理論認識,進而形成中國共產黨充分的“政黨自信”自覺。第四,靈活運用思想理論、黨內法規、憲法法律武器,同一切嘲諷、詆毀、否定“黨是領導一切的”言行作不懈的斗爭。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