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的生活》

請“對號入座”

任紅禧

2018年01月25日15:26    來源:黨的生活

近段時間,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話題成為輿論關注的熱點。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厲行八項規定精神的時代要求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抓鐵有痕、踏石留印,剎住了一些長期存在的歪風邪氣,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日漸清朗,廣大人民群眾拍手稱快。然而,因為“四風”問題由來已久、成因復雜且具有頑固性和反復性,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又有一些新表現新動向。

“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文件層層轉發,批示輪流圈閱”“檢查評比多,實際落實少”……對於這些現實生活中司空見慣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現象,廣大干部群眾嘖有煩言﹔“像打造旅游線路一樣打造經典調研線路”“寫材料、制文件機械照抄”“把精力放在‘材料美化’上”……對於這些華而不實的“盆景政績”“空轉作風”“虛假把式”,許多基層干部群眾既反感不已,又無可奈何。

某些“四風”問題的反彈及變種,引起中央的高度重視。黨的十九大閉幕僅三天,習近平總書記就召開新一屆中央政治局會議做出重要部署,此后又就新華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表現值得警惕》一文做出重要批示:“拿出過硬措施,扎扎實實地改。”總書記強調,糾正“四風”不能止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

2018年1月13日發布的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公報明確提出“關注‘四風’問題新表現新動向,在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上下更大功夫,對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的嚴肅問責”,這是2018年紀檢監察工作的重點任務之一。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嚴重貽誤黨的事業,損害黨和政府形象,必須堅決整飭。對於各級領導干部來說,在糾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問題上,沒有任何可以置身事外、袖手旁觀的理由。因為在不同層面上,這些“老毛病、新表現”也會自覺不自覺、或多或少地出現在自己身上。所以,在深入糾正“四風”的過程中,我們不能習慣性地以為問題是別人的,而應認真“對號入座”,並通過深挖思想根源,把整改措施落到實處。

近日,中組部專門就召開2017年度基層黨組織組織生活會和開展民主評議黨員工作發出通知,明確要求“班子成員和黨員要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進一步糾正‘四風’、加強作風建設重要批示精神,重點查擺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新表現”。那麼,在落實這項工作任務的過程中,如何結合自身實際進行檢查對照,深剖細糾,就成為廣大黨員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必須認真作答的一份考卷。

在解決“四風”的問題上,少一些旁觀、多一些自省,少一些被動、多一些自覺,少一些空談、多一些實干,這是轉變作風的內在要求﹔在召開組織生活會和民主評議黨員的時候,“照鏡子”紅臉出汗、“正衣冠”揭短亮丑,這是“拿出過硬措施,扎扎實實地改”的第一步。

“對號入座”,是個前提。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