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人口發展戰略需更具前瞻性

2018年01月24日10:39    來源:經濟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促進生育政策和相關經濟社會政策配套銜接,加強人口發展戰略研究。”這一要求對適應我國人口與經濟社會發展新形勢,順應人民群眾需求,具有十分長遠的戰略指導意義。

第一,促進生育政策和相關經濟社會政策配套銜接,加強人口發展戰略研究,是推動我國人口結構良性變動和長期均衡發展的基礎工作。進入21世紀以來,隨著經濟社會發展、人民收入增長、醫療衛生和養老保障制度趨於健全,婦女總和生育率很容易波動甚至下滑,這些都對現行制度政策相互協調提出新的要求,人口發展戰略需要更具前瞻性。對此,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要求,促進生育政策和相關經濟社會政策配套銜接,加強人口發展戰略研究,就是立足基本國情,著眼於推動人口結構良性變動和長期均衡發展,為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做好充分准備。

第二,促進生育政策和相關經濟社會政策配套銜接,加強人口發展戰略研究,是同我國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密切相關的長遠謀劃。人口問題直接關系我國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近30年來我國一直居於低生育水平國家行列,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提高,但家庭養育子女成本也不斷加大,社會保障水平的提高,使得養兒防老觀念漸趨淡化,少生優生成為全國許多地區育齡夫婦的主流生育觀念。同時,人口老齡化明顯加速,全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自2013年超過2億人以來,每年增加1000萬人,佔總人口比重16.7%,高於世界平均水平,勞動力平均年齡不斷提高,贍養老年人負擔越來越重,這將可能嚴重影響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進程,削弱我國的國際競爭力。

因此,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促進生育政策和相關經濟社會政策配套銜接,加強人口發展戰略研究,集中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其中,促進生育政策和相關經濟社會政策配套銜接,將重點加強與生育政策調整有關的育幼、教育、就業等制度政策建設,促進制度政策之間協調和聯動調整,縮小城鄉、地區、民族之間生育政策差別,使全國婦女總和生育率穩定在適度水平,恢復出生人口性別比正常水平,保持合理的勞動力數量和結構,延緩人口老齡化速度,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更有利的人口條件。相應地,加強人口發展戰略研究,將通過研究論証全國或地區規劃,為協調生育政策和家庭需求決策提供支撐,更加增強家庭抵御風險能力和養老照料功能,更好促進家庭幸福與社會和諧,確保人民安居樂業、國家長治久安。

(摘自《黨的十九大報告學習輔導百問》,黨建讀物出版社、學習出版社出版)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