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社會治理格局共建共治共享

2018年01月22日10:25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社會治理格局共建共治共享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要求:“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這為新時代社會治理機制創新和體系完善指明了方向。當前我國社會結構正在發生深刻變化,社會矛盾多元多樣多發,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打造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是構建和諧社會、實現社會治理現代化的必然要求。

第一,加強社會治理制度建設。要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體制,提高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一是加強和改善各級黨委對社會治理的領導,全面落實各級黨委和政府社會治理主體責任,把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納入各級黨委和政府重要議事日程,納入地方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政績考核指標體系。二是創新社會治理思路,通過政府購買服務、開放公共服務市場,鼓勵和引導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人民群眾積極參與社會治理。三是加強社會治理領域相關法律法規立改廢和相關政策制度制定完善工作,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破解難題、促進和諧,充分發揮法治對社會治理的引領、規范和保障作用。

第二,加強預防和化解社會矛盾機制建設。一是完善社會矛盾排查預警機制,充分運用大數據技術、信息化手段,努力做到早發現、早預防、早處置,提高對各類社會矛盾的發現預警能力。二是完善重大決策社會穩定風險評估機制,對直接關系群眾切身利益且涉及面廣、容易引發社會穩定風險的重大決策事項,要將風險評估列為必經的前置程序和剛性門檻。三是完善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積極推動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銜接聯動。

第三,加強平安中國建設。根據黨的十九大報告的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弘揚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時刻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抓緊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責任體系,各級黨政一把手應親力親為、親自動手抓。加大安全生產指標考核權重,實行安全生產和重大安全生產事故風險“一票否決”。

第四,加快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著眼於提升整體效能,努力構建全方位的公共安全防控網絡,切實保護人民人身權、財產權、人格權。按照“十三五”期間國家安全保障能力建設規劃要求,以“全域覆蓋、全網共享、全時可用、全程可控”為目標,深入推進公共安全視頻監控建設聯網應用工作,加快實現建設集約化、聯網規范化、應用智能化。改革和加強城鄉警務工作,依法打擊和懲治黃賭毒黑拐騙等違法犯罪活動。

(摘自《黨的十九大報告學習輔導百問》,黨建讀物出版社、學習出版社出版,本報有刪節)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