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十九大代表在基層】

王華君代表:人在外地,心系家鄉

2018年01月22日09:56    來源:光明日報

傍晚6時許,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崗區寶塔河街道社區服務中心,剛剛宣講完十九大精神的王華君代表趕到這裡,幫助兩名從秭歸縣來的農民工解決工傷賠償事宜。他快人快語,迅速講解完需要注意的事項后,趕忙准備晚上的會議。

王華君很忙!這位土生土長的秭歸人已在宜昌開了17年出租車,黨的十九大結束后,作為一名農民工代表,他馬不停蹄四處奔走,已連續宣講超過100場,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帶到了機關、社區、農村和工地。作為秭歸在宜農民工服務中心主任的他見縫插針,幫大家解決工作生活難題,“有難事找王華君幫忙”成了2.8萬秭歸籍農民工的第一選擇。

走出大山10多年,他時刻記挂著家鄉,想讓那裡的鄉親脫貧致富。2013年,在與同鄉的共同推動下,當年5月,秭歸縣水田壩鄉流動黨員宜昌城區支部成立,王華君當選為黨支部書記,由伍家崗區寶塔河街道辦免費提供辦公場所。他們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幫家鄉解決了臍橙銷售難的問題。

“我的老家在山上,2013年12月我開車回家,發現鄉親的橙子都挂在樹上沒有採摘,問了果農才知道,雖然豐收但根本沒人收,隻能眼睜睜看著果子爛在地裡。”雖然家裡沒種植臍橙,但王華君第二天便趕回了宜昌,印了1萬份臍橙宣傳冊,分給支部的黨員們,每個黨員發一個區,在火車站、菜市場、碼頭、車站等人流聚集地尋找商機。

當天,開出租的王華君就在宜昌東火車站遇到了合作至今的安徽籍收購商張華。如今,張華年年去秭歸收臍橙,他還聯系了安徽、上海、北京等地同行,讓更多食客吃到了秭歸甜美的臍橙。

臍橙打開了銷路,自費印發宣傳冊的事卻延續至今,一年一個樣,宣傳重點不斷改變,家鄉的茶葉、核桃等土特產也加入其中。“人在外地,心系家鄉!以前我們是推介臍橙,讓外地商販來秭歸購買。現在一年四季有臍橙,我們向果農宣傳科技、質量,讓他們注重生態和環保,講誠信,這樣外地商販才能安心購買。”

這些也成為黨的十九大后王華君代表返鄉宣講的重點,他站在臍橙樹下跟果農說:“現在都是在用微商、電商,要讓我們的橙子在全國乃至全世界有影響力,必須口碑好,老百姓的口碑很關鍵,我們秭歸的果農要注意質量,講誠信。”

2017年6月,王華君被聘為秭歸縣水田壩鄉赦倉坪村兼職第一書記,他感到肩頭的擔子更重了。黨的十九大會議期間,他帶著家鄉的臍橙走進了人民大會堂,引起了代表和記者的廣泛關注。

“人民選代表,代表為人民。我是秭歸出來的代表,黨和國家給了我這麼多榮譽,我要把這些榮譽變成動力,宣講和賣臍橙是我的責任和義務。”對於未來,王華君希望自己能當好秭歸乃至整個湖北省的宣傳員、郵遞員和服務員,做好產品推介、政策宣傳、牽線搭橋工作,成為一名“流動傳播員”,讓家鄉變得更美好。(記者 邱曉琴 記者 夏靜)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