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讓家國情懷扎根學生心靈

王歡

2018年01月18日20: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九大報告對於我們國家的發展做出新的歷史定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中國正前所未有地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因此,作為奠基工程的教育事業,必須承擔起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任,以優質的教育質量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基於對時代、對中國、對教育的全面審視,從基礎教育階段,我們就要培養學生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念,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種子在學生心中生根發芽。結合新的時代目標,北京市史家教育集團將育人模式進行了完善,提出要培養具有家國情懷、和諧發展的人。

邏輯起點

家國情懷是幾千年來扎根在中華民族內心深處的精神支柱,古人講“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現在我們講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國家、社會和個人三個層面,都是家國情懷的不同時代表征。教師要用自己的學識、閱歷和經驗,激發學生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學習興趣、對國家的認同,引導學生爭做具有家國情懷的道德榜樣。

在家國情懷的培養中,我們也要特別注重全面推進優秀傳統文化進校園、進課堂活動,使學生了解中華民族博大精深的優秀文化,在潛移默化的熏陶中,增強國家認同。同時,我們要把學生培養成為中國的世界人和走向世界的中國人,讓其成為未來世界的主人。但是,全球經濟時代的到來,我們在培養學生在觀念、素養、視野等方面與國際接軌的同時,還要引導學生應對不良價值觀念的沖擊,以更加自信的心態,與世界平等交流與對話。這一切源自於中國人特有的精神基因—家國情懷。

家國情懷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精髓與價值邏輯

家國情懷是植根於我們血脈之中的文化傳承,是一種深層次的文化心理密碼。由個人而家庭,由家庭而社會,由社會而國家,由國家而天下是中國人特有的社會價值邏輯。可以說,家國情懷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精髓,是中國以家庭為中心的社會文化衍生出的一整套獨特的思維和生活方式,是中國人特有的社會價值邏輯。

家國情懷的培育是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落地的重要方式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提出以及中國學生發展核心素養框架的發布,為我們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提供了有力抓手。 24個字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將國家、社會、公民三個維度的價值要求融為一體,其價值內核實為中國人的家國情懷。核心素養從文化基礎、自主發展和社會參與三個維度,指出了適應個人終身發展和社會發展需要的人才必備品格和關鍵能力,這三個維度也深刻蘊含著家國情懷的意味。因此,家國情懷的培育是學生核心價值觀培育和核心素養發展的基礎,是人生成長中不可缺失的底色。

家國情懷是國際視野的精神依靠

國際視野不是一味地接受外來文化,而是將其植根於廣闊的社會歷史文化脈絡之中。“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這是中國人如何看待世界的基本路徑。當一個人把個人的成長與家庭、民族、國家乃至整個人類的命運緊密結合在一起的時候,這個人就擁有了融入世界的氣度與眼光,就是一個兼具家國情懷與國際視野的人。

家國情懷是史家教育的精神基因

史家小學老校址地處史家胡同59號,辦學歷史可以追溯至庚款留美事務的專設機構—游美學務處。中國現代一批杰出的學者、科學家、教育家和社會活動家,包括胡適、梅貽琦、竺可楨、趙元任、胡剛復等正是從這裡走出國門走向世界,他們學成歸來后,肩負起振興中華的重任。自開辦以來,學校一直堅持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這一特色,家國情懷已經成為史家人共同的精神基因。

實踐路徑

教育改革存在兩條路徑,一是從頂層設計開始,自上而下的建立學校育人目標、教育觀念、課程規劃。一種是微觀領域開始,例如,從改變課堂教學開始,自下而上的逐漸引發學校的轉型。然而,學校育人作為一個系統性很強的工程,其不僅僅是觀念性的教育理念變革,也不僅僅是技術性的教學方式轉變,而應是一個全局性、系統性的整體建構。

史家教育集團在當前教育綜合改革的時代呼聲下,打破“碎片化”現象,以整體建構的方式思考育人方式。學校牢牢把握時代脈搏與社會需求,堅守家國情懷這一教育底蘊,基於史家人二十余年的和諧教育實踐,構建了以家國情懷為底蘊的系統育人模式,以及該育人模式的實踐模型—“種子計劃”。

“種子計劃”以史家人的精神基因—“家國情懷”為起點,以和諧教育為指導,以培養“具有家國情懷的和諧發展的人”為目標,將一位位學生視為一顆顆具有家國情懷基因的種子,旨在為他們提供良好的成長要素和育人環境,使他們盡可能充滿活力、千姿百態而又具有共同的家國信念。“種子計劃”基於內部突破,致力於形成基於“五大和諧支柱”的“五大基本意識”和“五大基礎能力”,從而夯實基礎教育的基礎。基於外部打破,致力於形成包括優質的課程、優質的項目、優質的教師、優質的資源、優質的機制在內的“五大優質”,為每一粒種子的生長內蘊優質的教育生態。史家和諧教育體系猶如一粒鮮活飽滿的種子,深深植根於每一個孩子的幼小心靈中,伴其一生,惠其一生。

該育人模式以家國情懷培育為邏輯起點,進行辦學理念支撐、實踐模型構建,從而引發課程內容變革、學習方式轉型、教師角色轉型、組織架構變革,拓寬育人資源。可以說,史家教育觸及教育綜合改革的根本,從頂層設計到實施路徑,探索出一條符合現代人成長規律的育人之路。

2017年10月26日,蔡奇書記在市委召開全市領導干部大會最后強調“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緊緊圍繞落實黨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項決策部署,加強對標對表,深入學習宣傳貫徹,以首善標准創造一流的工作業績。”作為北京優質教育校的史家教育集團,更要牢牢把握黨和國家在文化領域的要求,嚴格落實,積極貫徹,深刻領會十九大精神,理論上讀懂讀透,實踐上做細做實。面向未來,教育要在更加開放、廣闊的視野下,尋求更加有效的解決方案,使學生有靈魂、有情懷、有溫度。史家教育集團將繼續以家國情懷培育為底蘊,以整體建構的方式,進行育人模式的建構,探索出一條面向未來的系統化育人之路。(作者系北京市史家教育集團校長)

來源:《中國教師》雜志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