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促進“人口紅利”轉向“健康紅利”

2018年01月18日09:39    來源:經濟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完善國民健康政策,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這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對健康在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經濟社會協調發展中重大作用的整體思路。對此,可從以下3個層面來加深認識。

第一,這是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內在要求。健康關系人民切身利益,關系千家萬戶幸福安康,既是重要的民生問題,也是重大的政治問題。當前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呈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特點,其中,健康服務正在成為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一個基本要求。黨的十九大報告作出完善國民健康政策,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的部署,是我們黨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努力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體現,同實現國家昌盛和民族復興的宏偉目標緊密聯系在一起,成為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點任務。

第二,這是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基礎。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應是包括健康在內的經濟社會全面進步,絕不應窄化為單純的經濟增長,更不能以消耗甚至透支健康資源為代價去追求發展。按照黨的十九大報告新的部署,完善國民健康政策,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將促進健康與經濟社會建設相互協調,發展健康事業將提高勞動力工作年限和勞動生產率,促進“人口紅利”轉向“健康紅利”,降低人口老齡化負面影響,延長重要戰略機遇期。經濟穩定且可持續發展將為維護人民健康奠定堅實基礎,消費結構升級將為發展健康服務創造廣闊空間,科技創新將為提高健康水平提供有力支撐。

第三,這是社會和諧穩定和國家長治久安的必要條件。按照黨的十九大報告的部署,完善國民健康政策,把保障人民健康作為經濟社會政策重要目標,把健康指標融入黨和國家政策,把實施健康中國戰略作為重大民心工程,以“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為戰略主題,以全面建立中國特色基本醫療衛生制度、醫療保障制度和優質高效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為基礎,以健全藥品供應保障制度、實施食品安全戰略為重點,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倡導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預防控制重大疾病以及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全黨全社會共同努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夯實國民健康的基礎。

(摘自《黨的十九大報告學習輔導百問》,黨建讀物出版社、學習出版社出版,本報有刪節)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