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打贏深度貧困地區攻堅硬仗

2018年01月17日10:42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打贏深度貧困地區攻堅硬仗

我國脫貧攻堅任務依然十分艱巨。現在看,脫貧攻堅的重點和難點都在深度貧困地區。一是連片的深度貧困地區。二是深度貧困縣。三是貧困村。脫貧攻堅本來就是一場硬仗,而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更是硬仗中的硬仗。

第一,合理確定脫貧目標。深度貧困地區應和全國其他貧困地區一樣,到2020年穩定實現農村貧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和住房安全有保障﹔確保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

第二,加大投入支持力度。黨中央明確要求,新增脫貧攻堅資金主要用於深度貧困地區,新增脫貧攻堅項目主要布局於深度貧困地區,新增脫貧攻堅舉措主要集中於深度貧困地區。各級政府將加大對深度貧困地區的轉移支付力度,增加對深度貧困地區的金融支持。

第三,集中優勢兵力打攻堅戰。對居住在自然條件特別惡劣地區的群眾加大易地扶貧搬遷力度,對生態環境脆弱的禁止開發區和限制開發區群眾增加護林員等公益崗位,對因病致貧群眾加大救助幫扶力度,對無法依靠產業扶持和就業幫助脫貧的家庭實行政策性保障兜底。

第四,處理好區域發展與精准扶貧的關系。深度貧困地區應該重點發展貧困人口能夠受益的產業,交通建設項目應盡量向進村入戶傾斜,水利工程項目應向貧困村和小型農業生產傾斜,生態保護項目應提高貧困人口參與度和受益水平。

第五,加大各方幫扶力度。宜繼續加大東部地區和中央單位對深度貧困地區的幫扶支持,強化幫扶責任。

第六,重視內生動力的培育。扶貧應該同扶志、扶智結合起來,注重調動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注重培育貧困群眾發展生產和務工經商的基本技能,注重激發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內在活力,注重提高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自我發展能力。

第七,加大組織領導力度。解決深度貧困問題,加強組織領導是保証。應推動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政策落地,力爭做到人員到位、責任到位、工作到位、效果到位。

第八,加強檢查督查。實施最嚴格的考核評估,堅持年度脫貧攻堅報告和督查制度,加強督查問責,對不嚴不實、弄虛作假的嚴肅問責。還應加強扶貧資金管理使用,對挪用乃至貪污扶貧款項的行為必須堅決糾正、嚴肅處理。

(摘自《黨的十九大報告學習輔導百問》,黨建讀物出版社、學習出版社出版,本報有刪節)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