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登高望遠,三步並作兩步走

——訪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

記者 孟祥夫

2018年01月13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舉步迎春山海笑,登高望遠天地寬。”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家大門兩側的這副對聯十分醒目。這是李忠杰去年春節時手書的。

  “純屬巧合,但很親切。”李忠杰說,“十九大開幕時,我正在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准備解讀習近平總書記作的報告。大會開始后,我拿到了報告文本,很快就注意到報告中‘登高望遠’這個詞。在我看來,十九大報告及其起草工作的基本風格,就是‘登高望遠’。”

  在李忠杰看來,從宣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作出新的論斷,到提出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闡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內涵和地位,再到歸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以及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現代化建設作出全面部署,都具有“登高望遠”的特點。

  十九大報告再次強調“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並進一步明確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基本內涵和時間表。“從這個角度看,中國不僅能集中力量辦大事,而且能一張藍圖干到底,這是我們的獨特優勢。”李忠杰說。

  上世紀80年代,黨中央高瞻遠矚,制定了分“三步走”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宏偉戰略。時間跨度之大,氣度非凡。1997年,隨著前兩步戰略目標的實現,黨的十五大將第三步戰略目標加以展開,制定了21世紀前50年再分三步走的戰略。當時,李忠杰曾形象地概括為:一、二、三,開步走!

  按照這一規劃,21世紀的前兩步,是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而奮斗。黨的十八大進一步明確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是我們第一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現在,距離2020年底隻有3年,時間緊迫、使命重大。

  隨著第一個一百年目標的即將實現,第二個一百年的目標正向我們走來。對此,李忠杰前幾年在政協會等場合,就建議制定“后小康時代”的戰略,即制定從2020年到2050年30年的發展規劃。如今,黨的十九大以“登高望遠”的氣魄和眼光,提出了新的“兩步走”戰略。“原來‘三步走’戰略的目標,是到21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現代化,而現在提前了15年。這是令人鼓舞的,也是有把握的。”李忠杰表示。

  李忠杰十分看重新的“兩步走”戰略在表述上的新提法。他說,第二個一百年目標,用的是“現代化強國”,代替了原來的“中等發達國家水平”。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國”一詞出現了19次。其中5次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報告還明確提出要建設制造強國、科技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網絡強國、交通強國、海洋強國、貿易強國、文化強國、體育強國、教育強國、人才強國,一共12個強國。同時,報告中“強國”的前面用了5個修飾詞。其中,“富強民主文明”是黨的十三大在基本路線中用的﹔“和諧”是在黨的十七大加的﹔“美麗”是黨的十九大加的。這五大目標,與“五大建設”相對應,與“五位一體”相吻合。

  “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將是一個巨大的歷史跨越。實現第一個‘全面’,是中華民族的一個歷史性成就﹔實現第二個‘全面’,將會是中華民族更大的歷史性飛躍。”李忠杰說,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整個現代化進程,都是在“三步走”戰略的框架下,一步一步向前推演和展開的。十九大作出未來30年分“兩步走”的戰略安排,就是將原先大小兩個“第三步”展開為新的“兩步”。這是一個新的偉大的謀劃和決策,是向中國和世界展示的最新藍圖。

  李忠杰認為,實現新的“兩步走”戰略,關鍵是黨的領導。十九大已經謀劃和確定了開啟新征程的宏圖大計,我們現在的任務,就是要認認真真、扎扎實實地學習十九大精神,以實際行動貫徹落實好十九大精神。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3日 04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