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今日浙江

“最多跑一次”撬動市場環境持續優化

記者 馬躍明

2018年01月12日08:45    來源:今日浙江

浙江以“最多跑一次”倒逼簡政放權,努力打造審批事項最少、辦事效率最高、投資環境最優、企業獲得感最強的省份,激發全社會創業創新活力。

近年來,浙江以“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和目標倒逼簡政放權,在“快、網、優”上功夫,變“企業跑”為“流程跑”“數據跑”“政府跑”,努力打造審批事項最少、辦事效率最高、投資環境最優、企業獲得感最強的省份,降低各類市場主體的負擔,激發全社會創業創新活力。

民意調查顯示,企業和群眾對“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成效滿意率達95.7%,企業家信心指數連續四個季度上揚。

變“企業跑”為“流程跑”

近日,家住龍游縣大街鄉的鐘榮祥打算注冊登記一家園林綠化工程公司。出發前,他打開手機微信,按下預約取號,排隊人數、業務進度等一目了然。在行政審批服務中心,從預約取號到辦理完成,他隻花了一個小時。

一小時辦結的背后,正是浙江省全面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帶來的新氣象。

讓審批流程跑起來,行政服務中心“一窗受理、集成服務”改革全面實行。全省分兩批完成了“最多跑一次”事項梳理公布工作,59個省級單位梳理958項,設區市本級平均梳理1002項,縣(市、區)平均梳理862項,群眾和企業到政府辦事需提供的証明,從過去860項減少到359項。

浙南產業集聚區成立了溫州首個行政審批局,壓縮審批環節,再造審批流程,原13個部門的165項行政許可事項統一“濃縮”進了“一枚公章”,審批機構由16個縮減至1個,審批業務人員由30余名精簡至13名,真正實現了“一枚公章管審批”。

台州市完成個人和企業全生命周期的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56項標准草案起草和修訂工作后,有5個投資項目按審批聯辦標准辦理,審批環節減少1/3,審批效率比實施標准前提高了20%。

衢州市自啟動“一窗受理、集成服務”改革試點以來,對各大板塊業務按“前台綜合受理、后台分類審批、統一窗口出件”的模式進行運行。經過前期對40多個部門、1000余個事項的標准化梳理,整合了6大板塊,共833個事項納入“一窗受理”,投資項目業務從至少跑20次到跑1次。

讓審批流程跑起來,浙江率先在投資項目審批流程耗時最長的圖審環節進行改革,推進建設、人防、消防施工圖審查“多審合一”。

過去,一家建筑公司啟動一個項目建設,通常要准備8套相同的圖紙,分別送到住建、規劃、消防、氣象、人防等多個部門進行審查,整個過程跑下來,至少需要半年,如今“圖審合一”,投資項目審批時間縮短到一個半月。

緊扣企業投資項目開工前審批“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標,浙江大力推進審批事項標准化,啟動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組織實施“區域能評+能耗標准”和“區域環評+環境標准”改革……全省縮減中介服務時間50%以上,使一般性投資項目審批壓縮到45個到60個工作日,僅衢州每年可節約企業資金成本1億元以上。

變“企業跑”為“數據跑”

12月1日,桐鄉全面完成浙江政務服務網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台2.0版100%應用平台、100%網上申報、100%網上審批、100%系統打通等“四個百分百”工作任務。

桐鄉市棚戶區改造項目業主盛海強通過“在線平台2.0”報送了楊家門安置房慶北區塊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審批。隨即,發改窗口工作人員便在桐鄉市政務服務應用系統接收到了該項目的辦理申請,對該申報事項初審、審查、簽發后,直接在系統中將此事項辦結。與此同時,辦結信息同步推送到“在線平台2.0”上。

“我是12月6日在平台上提交申請,第二天就完成審批,效率實在高!”12月7日,在辦公室電腦前對事項辦理進度實時跟蹤的盛海強,對這樣的審批速度豎起大拇指。

讓數據多跑路,浙江大力推進部門間數據共享、系統對接,激活浙江政務服務“大數據”。目前,全省59個省級部門、3700多種公共數據實現共享,省市縣可網上申請辦理事項的開通率,分別達到79.9%、61.5%和55.9%。

在杭州,商事登記“一網通”聯通23個部門的26個審批業務系統,市和區(縣、市)兩級部署同步使用,企業辦事人員在家或者在單位點點鼠標就能辦理大多數准入事項。截至10月底,通過“一網通”共辦理“多証合一”的件數達2.93萬件﹔新設企業通過“証照聯辦”實現“准入即准營”的比例達84%,較“一網通”開通前上升了25個百分點。

寧波市鄞州區試點多証“微聯辦”,政府投資項目審批時間從260天縮短到100天,企業投資項目審批時間從130天縮短到50天,平均提速60%。1月至10月,項目審批代辦中心代辦各類項目累計336個,涉及投資金額830億元,開工項目263個。

目前,全省1300余個鄉鎮街道、140余個功能區都建成浙江政府服務網鄉鎮(街道)站﹔企業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台2.0版全面推廣應用,企業100%互聯網申報、部門100%網上審批、系統100%打通,實現企業投資項目開工前“最多跑一次”……在改革倒逼下,浙江政務服務“大數據”正不斷刷新辦事效率。

今年前三季度,浙江企業投資項目平均審批時間從去年同期的221天縮短到104天,提速一倍以上。剔除企業投資意願增強等因素影響,改革對企業投資項目審批提速的貢獻率佔一半左右。

變“企業跑”為“政府跑”

“打完電話沒多久,安監工作人員就上門辦理了。”永嘉縣黃田街道順順煙花爆竹店負責人繆聖哲說,11月21日,他撥打12345政務服務熱線申請煙花爆竹經營許可証到期轉換,沒想到快速就辦成了。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浙江深入推進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並推出“家門口”代跑服務,變“企業跑”為“政府跑”,助力企業“快跑”。

10月底,位於金華市金東區江東區塊的全市首宗“標准地”公告出讓,採用企業投資承諾制,即從土地招拍挂到開工建設,採用一塊標准地、一次性告知、一次性承諾、一次性辦結,全面容缺、全程代辦,讓企業在最短時間內完成從拿地到開工全過程。

浙江綠城教育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在舟山政務服務網上申請,要求設立綠城育華香芸幼兒園,市教育局審批處室接到申請后,第一時間與該公司電話聯系,耐心告知需要准備及在網上上傳的材料,並約定上門服務時間。一天后,工作人員上門審核材料,同時組織專家組現場勘查,第五天,業務處室就出具了同意設立的批復,整個審批過程僅用5個工作日,而且申請單位全程“零跑腿”。

“這裡有企業生長的肥沃土壤。我們企業入駐,當地政府主動上門服務。”談及來浙建廠的經歷,廣州汽車集團乘用車(杭州)有限公司綜合管理部部長李奇峽贊不絕口,“我們公司可以沉下心來,一心一意搞生產和經營。”

《今日浙江》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