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今日浙江

聚力擁抱新時代 揚帆起航再出發——第四屆世界浙商大會側記

記者 袁衛

2018年01月12日08:31    來源:今日浙江

2017年11月29日至30日,以“聚力擁抱新時代,開放創新立潮頭”為主題的第四屆世界浙商大會在杭州舉行,來自全球的3.3萬名浙商通過多場論壇和活動,共敘鄉情友誼,共話創業創新。2800多位浙商代表、國際友人和各界嘉賓參加了29日上午的開幕式。

這是一次浙江形象大展示、浙江品牌大塑造、浙江要素大集結、浙江精神大體現的盛會。

開幕式上,省委書記車俊向全球浙商發出號召:“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廣大浙商要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主動融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征程,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樹立新的全局觀資源觀生態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聚力擁抱新時代、揚帆起航再出發。”

“吾輩須化壯志為行動,付豪言諸實踐,擁抱新時代,勇當弄潮兒,實現新飛躍,創造新輝煌!”面對省委、省政府和家鄉人民的殷殷期盼,邁入新時代的新浙商,向全世界作出鏗鏘有力的宣言。

新時代   再聚首

自2011年首屆世界浙商大會以來,兩年一度的大會成為天下浙商相聚的舞台。7年來,廣大浙商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導,積極響應省委、省政府“創業創新闖天下、合心合力強浙江”的號召,投身偉大的復興夢想,生動譜寫動人的反哺故事,創造了一個個驕人業績。

再聚首,浙商砥礪前行、追求卓越的鏗鏘足音氣勢磅礡。浙商已成為當今中國最著名、最活躍的商人群體之一。目前省內有100多萬家法人企業、300多萬戶個體企業,省外有30多萬家法人企業、200萬戶個體企業,海外有10多萬家各類企業﹔涌現出阿裡巴巴、萬向、娃哈哈、吉利、海康威視等一批國際知名企業,在中國民營企業500強中佔據120席,連續19年保持全國第一。

再聚首,浙商不忘初心、開拓進取的精神力量充分釋放。從雞毛換糖到機器換人,從代工貼牌到自主研發,從前店后坊到全球配置資源,從浙江制造到浙江創造,這些年來,浙商成為中國企業向產業鏈高端攀升、向國際一流進軍的杰出代表,對社會的貢獻越來越大:省內的民營經濟貢獻了全省60%以上的稅收、70%以上的地區生產總值、80%以上的外貿出口和90%以上的就業崗位。

再聚首,浙商富而思源、回報桑梓的濃濃情誼無比熱烈。在開幕式現場,48個重大項目當場簽約,總投資1548億元,創下了歷屆世界浙商大會簽約項目投資總額之最﹔總投資1.5萬億元的120個“大灣區”項目、總金額約5200多億元的100個寧波“一帶一路”建設綜合試驗區項目,以及城西科創大走廊項目、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項目等引起廣大浙商的濃厚興趣,成為浙商干事創業的新陣地。浙江大學校友企業總部經濟園的授牌,更是吸引了浙大校友企業和以校友企業為紐帶的社會企業投資入駐,打造以高新技術為核心的研發、孵化、產業化空間。

新使命    新作為

如何搶抓機遇,積極投身家鄉如火如荼的“兩個高水平”建設,是廣大浙商必須回答的第一道題。與會浙商紛紛表示,要圍繞“六個浙江”的具體目標和“四個強省”的工作導向,在家鄉這片創新創業的熱土上實現新飛躍、創造新輝煌、作出新貢獻。

爭當改革弄潮兒。“從打造國際化的化工供應鏈體系、首創公路港物流模式,再到如今與蕭山區政府、英國怡和集團共同建設中英產業新城,改革精神已深入每個傳化人的骨髓中。”傳化集團董事長徐冠巨說,“我們將以改革為動力,著力構建連接全行業生態資源、全業務場景、全網智慧協作的傳化網,從而帶動其他各產業同步開放、共享、共生、連接。”

爭做創新引領者。在新科技、新技術的引領下,浙商創新發展“風生水起”:萬向集團規劃建設“萬向創新聚能城”,建設杭州的科技工業制高點﹔富通集團緊跟智慧經濟、人工智能大趨勢,投資50多億元在嘉善建設光通信全產業鏈項目,打造面向2025年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綜合線纜企業集團﹔娃哈哈集團成立了機電研究院,探索智能裝備領域新產業的發展……

勇為開放排頭兵。浙江打造“一帶一路”浙商基站,開幕式上首批捷克站、新加坡站和波蘭站宣布啟動建設。如今,廣大浙商不僅將商品銷售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還在更大范圍配置資源,去當地創造價值、就業和稅收。馬雲倡議的eWTP落地海外,李書福的汽車工廠延展到白俄羅斯,健盛集團在越南打造完整的襪業產業鏈……2014年至2016年,浙江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投資累計達128億美元,佔浙江對外投資的比重從15.8%上升到44.4%。

開幕式上,備受矚目的“四個強省”領軍企業、“2017全球浙商金獎”榜單揭曉。萬向集團有限公司、貝達藥業股份有限公司、正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業被評為“四個強省”領軍企業﹔西子聯合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水福、上海均瑤(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均金、均勝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劍峰等15位知名浙商榮獲“2017全球浙商金獎”。

新征程    再出發

“新時代,吾輩當堅守創業之心、永葆創新之志,堅定信心、奮發圖強,先人一步、快人一拍,居安思危、永不懈怠。唯此,方無愧名揚天下商幫之稱號……”大會現場,王建沂、宗馥莉等40余位浙商齊聲朗讀《浙商宣言》,傳遞著新時代浙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矢志創新創業、興業報國、開放合作、誠信守法、追求卓越的豪情。

伴隨著雄壯的音樂,大屏幕上跳出三個極具震撼力的數字“100、1000、10000”,這意味著,浙商總會發起的“浙商新時代實業振興行動”正式啟動,吹響了浙商振興實體經濟的“集結號”。這個“體制活、體量大”的投資平台,將聯合全國100位企業家,募集1000億元的新實業基金,撬動1萬億元資金服務實體企業。

與會浙商紛紛表示,堅持以實業為本、以實業為先、以實業為重,弘揚工匠精神,專注追求品質,堅定不移做強做精制造業,努力當好實體經濟轉型發展的領跑者。

推動招才引智是本屆大會的一大特色。2017浙江·杭州國際人才交流與項目合作大會共征集1500多個創業創新項目,555名海外高層次人才、海外社團組織和高端外國專家機構組織負責人攜564個項目參加了本屆世界浙商大會,正式簽約206個項目,簽約金額達29.3億元,打響了大會“第一槍”。

大會上,之江實驗室、西湖大學、阿裡巴巴達摩院三大重量級人才平台,發布了人才引進政策。浙江省歐美同學會的授牌,更讓我省海外歸來人士有了新團體,搭建了人才回歸的新平台。

對高層次人才的求賢若渴,清晰傳達了浙商進一步強化創新驅動的堅定信念。與會浙商認為,要繼續以“十年磨一劍”的定力全面推進改革創新,注重加大科技研發投入,不斷增強自主創新能力,當好創新驅動的先行者。

富而思進,富而思源,富而思報,這是浙商的優良傳統,為浙江“兩個高水平”建設回報寸草之心,更是廣大浙商的心願。利用參加世界浙商大會的契機,新疆通嘉集團董事長葛永品返回家鄉東陽,實地考察東陽白雲商貿園區的遠疆天域項目。這是通嘉集團回歸投資浙江的首個項目。

與會浙商紛紛表示,企業越發展,承擔的社會責任也越大。要進一步增強社會責任感,努力尋求企業發展和社會責任的最大公約數,畫出社會價值最大同心圓,努力當好義利並重、富而思報的踐行者。

《今日浙江》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