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習近平: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從嚴治黨引向深入

2018年01月11日18:13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習近平: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從嚴治黨引向深入

習近平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

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從嚴治黨引向深入

栗戰書汪洋王滬寧韓正出席會議 趙樂際主持會議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1日上午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完成偉大事業必須靠黨的領導,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裝再出發,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

習近平指出,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緊緊圍繞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緊緊圍繞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發展,實現黨內政治生態根本好轉,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強保証。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戰書、汪洋、王滬寧、韓正出席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趙樂際主持會議。

習近平強調,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是引領偉大斗爭、偉大事業、最終實現偉大夢想的根本保証。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的領導,最根本的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我們要乘勢而上,牢牢把握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這條主線,發揮標本兼治綜合效應,確保黨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習近平指出,黨的十八大后,我們緊緊盯住全面從嚴治黨不力這個症結,堅持發揚我們黨歷史上行之有效的好經驗好做法,深化對管黨治黨規律的認識、創造新的經驗,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成績來之不易,經驗彌足珍貴,需要我們長期堅持、不斷深化。一要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統一,既要解決思想問題,也要解決制度問題,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根本任務,把制度建設貫穿到黨的各項建設之中。二要堅持使命引領和問題導向相統一,既要立足當前、直面問題,在解決人民群眾最不滿意的問題上下功夫﹔又要著眼未來、登高望遠,在加強統籌謀劃、強化頂層設計上著力。三要堅持抓“關鍵少數”和管“絕大多數”相統一,既對廣大黨員提出普遍性要求,又對“關鍵少數”特別是高級干部提出更高更嚴的標准,進行更嚴的管理和監督。四要堅持行使權力和擔當責任相統一,真正把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作為最根本的政治擔當,緊緊咬住“責任”二字,抓住“問責”這個要害。五要堅持嚴格管理和關心信任相統一,堅持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貫徹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貫方針,抓早抓小、防微杜漸,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問題,最大限度激發干部積極性。六要堅持黨內監督和群眾監督相統一,以黨內監督帶動其他監督,積極暢通人民群眾建言獻策和批評監督渠道,充分發揮群眾監督、輿論監督作用。

習近平強調,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持之以恆、毫不動搖。受國際國內環境各種因素的影響,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仍然是復雜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黨的隊伍和自身狀況發生重大而深刻的變化,迫切要求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增強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我們要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和“狹路相逢勇者勝”的斗爭精神,堅定不移抓下去。

習近平指出,要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黨中央作出的決策部署,所有黨組織都要不折不扣貫徹落實,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黨的領導干部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穩、靠得住,對黨忠誠老實、與黨中央同心同德,聽黨指揮、為黨盡責。要深刻認識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辯証關系,既不能離開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實現民族復興的現實工作而空談遠大理想,也不能因為實現共產主義是一個漫長的歷史過程就諱言甚至丟掉遠大理想。

習近平強調,要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要繼續在常和長、嚴和實、深和細上下功夫,密切關注享樂主義、奢靡之風新動向新表現,堅決防止回潮復燃。糾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一把手要負總責。要靠深入調查研究下功夫解難題,靠貼近實際和貼近群眾的務實舉措抓落實,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生根。加強作風建設必須緊扣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這個關鍵。領導干部要堅決反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堅持工作重心下移,扑下身子深入群眾,面對面、心貼心、實打實做好群眾工作,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

習近平指出,要全面加強紀律建設,用嚴明的紀律管全黨治全黨。要加強紀律教育,使鐵的紀律轉化為黨員、干部的日常習慣和自覺遵循。要完善紀律規章,實現制度與時俱進。各級黨委(黨組)就要敢抓敢管、嚴格執紀,把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擔負起來。

習近平強調,要深化標本兼治,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標本兼治,既要夯實治本的基礎,又要敢於用治標的利器。要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堅決減存量、重點遏增量。“老虎”要露頭就打,“蒼蠅”亂飛也要拍。要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嚴厲整治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要把掃黑除惡同反腐敗結合起來,既抓涉黑組織,也抓后面的“保護傘”。要加強反腐敗綜合執法國際協作,強化對腐敗犯罪分子的震懾。要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要通過改革和制度創新切斷利益輸送鏈條,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形成有效管用的體制機制。

習近平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忠誠履職盡責,做到了無私無畏、敢於擔當,向黨和人民交上了優異答卷。紀檢機關必須堅守職責定位,強化監督、鐵面執紀、嚴肅問責。執紀者必先守紀,律人者必先律己。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以更高的標准、更嚴的紀律要求自己,提高自身免疫力。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要做到忠誠堅定、擔當盡責、遵紀守法、清正廉潔,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不被濫用、懲惡揚善的利劍永不蒙塵。

趙樂際在主持會議時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站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闡述了黨的十九大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部署,進一步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經驗,深入分析了黨面臨的風險和挑戰,明確提出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面從嚴治黨的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強調要一以貫之、堅定不移,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排除錯誤思想干擾,重整行裝再出發,不斷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各級黨組織要深入學習領會、把握精神實質、統一思想認識、強化責任擔當,同實際工作和職能職責結合起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切實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創造性、實效性。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是十九屆中央委員的其他黨和國家領導同志、中央軍委委員出席會議。

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軍隊各大單位、中央軍委機關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舉行,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以及軍隊有關單位設分會場。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於1月11日在北京開幕。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主持會議。11日下午趙樂際代表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作題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 堅定不移落實黨的十九大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的工作報告。(新華社北京1月11日電)

(責編:任一林、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