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李克強與湄公河五國領導人共同參觀瀾滄江—湄公河合作成果展

2018年01月11日07: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地時間1月10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金邊與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撾總理通倫、泰國總理巴育、越南總理阮春福、緬甸副總統吳敏瑞共同參觀瀾滄江—湄公河合作成果展。
  新華社記者 李 濤攝

人民網金邊1月10日電  (記者張慧中、張志文)當地時間1月10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金邊與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撾總理通倫、泰國總理巴育、越南總理阮春福、緬甸副總統吳敏瑞共同參觀瀾滄江—湄公河合作成果展。

一月的金邊,暖風拂面,棕櫚含翠。在和平大廈廣場舉辦的成果展集中展示了瀾湄合作啟動兩年來各領域合作取得的成果。

在中國高鐵列車展台,李克強和各國領導人聽取了介紹並興致勃勃地坐進“復興號”模擬駕駛艙,親身感受中國高鐵列車的裝備配置和駕駛運行情況。李克強表示,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是瀾湄合作的優先領域之一。目前中老、中泰鐵路已先后動工,成為兩國同中方開展產能合作的旗艦項目。現在,高鐵已成為中國裝備制造的一張“黃金名片”。中方願發揮自身技術和經驗優勢,對接地區國家發展需求,促進提升本地區基礎設施和互聯互通水平,推動各國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進入“高鐵時代”。現場響起熱烈掌聲。

領導人來到電網項目展台,參觀中國同柬埔寨、越南、老撾等國合作的電網互聯互通沙盤,並進行視頻互動。

在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沙盤前,各國領導人駐足觀看並認真聽取港區發展情況介紹。李克強著重了解了該項目為當地創造就業的情況。當得知該項目實現了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雙豐收時,他表示,中方願同柬方共同努力繼續搞好二期建設,讓這一中柬合作的樣板項目真正成為“富民”工程、“民福”工程。

展廳中,橙色的摩拜單車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摩拜單車已於2017年11月在泰國正式投放運營。領導人觀看了泰國境內摩拜單車在交通高峰時段分布和使用情況的實時監控圖像,並饒有興致地體驗了雲端解鎖流程,贊嘆來自中國、輻射周邊、走向世界的這一經濟新動能,不僅幫助當地民眾更好解決了出行的難題,也有助於滿足當地民眾對無污染、零排放的綠色低碳交通方式的需求。

李克強肯定運用“互聯網+綠色交通”的出行模式,認為這有助於各國打造新經濟、新業態,願同各國攜手分享更多創新創業的利好,讓共享經濟、綠色經濟惠及更多民眾。

領導人還參觀了農業、建材、生物科技、移動通信等展台。李克強強調,創新是瀾湄合作的不竭動力。我們要順應時代的潮流,挖掘合作空間,共商未來計劃,讓瀾湄合作不斷涌現出造福民眾的新成果,為地區發展繁榮注入持久的新動能。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1日 02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