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奮斗》雜志

攜手共進 並肩同 打造共贏發展的“入海口”

黑龍江廣東兩省開展對口合作綜述

趙嘉賓

2018年01月11日16:16    來源:奮斗

黑龍江與廣東,兩個相距三千余公裡的省份,一個是自然資源豐富的老工業基地,正在努力開辟振興發展的新境界﹔一個是深化改革開放的先行地,創新驅動產業蓬勃發展,創新型經濟格局正在加快形成。2016年12月以來,借助《國務院關於深入推進實施新一輪東北振興戰略加快推動東北地區經濟企穩向好若干重要舉措的意見》《東北地區與東部地區部分省市對口合作工作方案》的出台,北方資源大省牽手南方經濟發展排頭兵,兩省架起了一座深度合作之橋,開辟了一條互利共贏之路,搭建了交流交融的平台,開啟了南北聯動、優勢互補、協同發展的新征程。

找准龍粵共贏發展的路子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相繼出台了一系列極富含金量的政策,為黑龍江等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注入了強大動能。但近幾年東北三省經濟發展面臨比較突出的困難和挑戰,經濟下行壓力增大,黑龍江經濟增速在全國居后。

據相關數據顯示,在面對油煤糧木集中負向拉動的嚴峻挑戰下,2016年黑龍江GDP增速為6.1%,全省經濟運行企穩回升,以15386.09億元的GDP總量排名全國第21位,而2016年廣東省以79512.05億元的GDP總量連續28年位居全國第一。

在此背景下,為解決黑龍江等東北地區發展遇到的問題,推進東北振興與“三大戰略”對接融合,形成共同推進東北地區實現全面振興的合力,2016年12月,黨中央把目光再次聚焦東北振興,出台《國務院關於深入推進實施新一輪東北振興戰略加快推動東北地區經濟企穩向好若干重要舉措的意見》,正式提出“組織遼寧、吉林、黑龍江三省與江蘇、浙江、廣東三省,沈陽、大連、長春、哈爾濱四市與北京、上海、天津、深圳四市建立對口合作機制。2017年3月,《東北地區與東部地區部分省市對口合作工作方案》出台,確立了黑龍江省與廣東省、哈爾濱市與深圳市結成對口合作關系。

對口合作制度的建立,創新了跨區域合作方式,為黑龍江全面振興發展開辟一條合作共進的新路。黨中央希望以對口合作的方式,讓這片黑土地重塑輝煌。

梳理雙方優勢,尋找互補領域、謀求兩省的合作路徑,將為實現精准對接奠定堅實基礎。

黑龍江省資源豐富,生態環境優良,農業基礎好,農副產品和綠色有機食品加工業發展迅速,裝備制造、軍工等重點工業行業優勢明顯﹔科研能力強,科技人才和技術工人眾多﹔具有面向東北亞和俄羅斯的開放優勢。同時,具有經濟韌性好、潛力足、回旋空間大的基本特質和經濟結構調整優化的前進態勢。

廣東省市場經濟體制相對完善,要素市場成熟,支撐實體經濟能力強﹔經濟實力和人均可支配收入均位於全國前列,金融市場發育較好﹔科技成果轉化能力強,能夠快速適應市場需求變化﹔民營經濟活躍,具有良好的投資營商環境﹔政府主動積極為市場主體創造更好更優發展環境的意識強、工作到位。

走好對口合作發展之路更要明晰合作的重點任務。《東北地區與東部地區部分省市對口合作工作方案》確定對口省份要在體制機制創新、產業合作、科技成果轉化、搭建合作平台載體等4個方面開展合作,共18項具體任務。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表示,主要是引導雙方開展“四個對接”:一是東北地區裝備制造能力與東部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需求有效對接﹔二是東北地區具有優勢的機器人與智能裝備、生物醫藥、新材料等新興產業與東部地區戰略性新興產業對接﹔三是東北地區特色農業與農產品與東部地區消費市場對接﹔四是推動東北地區與東部地區在文化、旅游、健康產業方面合作對接。

搭起龍粵交往融合的台子

建立龍粵對口合作為兩省相互借鑒、互補優勢提供了重要平台,在明晰兩省的各自優勢、合作潛力、重點任務的基礎上,兩省主要領導及相關領導分別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認真落實國家要求部署,在互利共贏、優勢互補的原則下,積極推動兩省對口合作工作取得實效。

兩省多次集中對接會商合作實施方案,主要領導也多次研究部署對口合作工作,組織召開省委書記專題會、省政府常務會、省政府專題會,明確合作的原則目標、重點任務、工作機制、干部交流等事項。

兩省部門之間圍繞職能進行溝通協調,研究加強糧食、旅游、商務、科技、教育、衛生、金融等多個領域的合作,簽署了兩省農業、旅游、糧食、工商聯、碳市場合作、產權交易、勞務協作等一批行業合作協議。

在頂層設計的引領下,兩省對口合作逐項開展、日趨緊密,一項項對接項目、一個個交流活動將相距三千余公裡的龍粵兩地緊密地聯系起來。

兩省旅游部門積極作為,共同策劃推出了廣東——黑龍江“寒來暑往、南來北往”旅游季活動,深化兩省旅游合作,增進兩省市場互動。作為這一活動的重點項目,“百企千團萬人游黑龍江”東北專列發車儀式於2017年5月25日在廣州市正式啟動,隨著乘載著近700名游客的列車從廣州站緩緩駛出,黑龍江消夏避暑之旅正式拉開帷幕。

黑龍江省農委主動出擊,在第六屆中國(廣州)國際食品食材展覽會上,舉辦了黑龍江省綠色農產品品牌展銷會。近100位國內外跨國公司、採購商、境內大企業、金融機構、知名工商企業相關負責人參加了推介會。黑龍江省10余家農產品品牌企業,與廣東省企業在大宗糧油農產品和高端優質農產品方面開展緊密合作,簽訂經貿合作項目11個,項目總金額超2億元人民幣。

黑龍江省商務廳有效部署,與中國對外貿易中心、廣東省商務廳共同主辦了“廣東省·黑龍江省對俄經貿合作企業交流會”,廣東省50余家企業代表參會,會議規模200人左右。黑龍江省對俄經貿合作區、黑河市邊境經濟合作區、對俄經貿企業等負責人進行了推介,受到了廣東省企業的廣泛關注。

哈爾濱市與深圳市精准對接,兩地宣傳文化部門分別在深圳和哈爾濱舉辦了兩批文化產業項目對接簽約,共有二十幾個文化產業項目合作生成。同時,在深圳文博會期間哈爾濱有8家文化企業在深圳文交所“文化四板”上市,有力推動了哈深文化產業交融發展。2017年11月在哈爾濱舉辦的哈深對俄文化藝術博覽會,是哈深兩地第三批文化產業項目對接,直接促成合作簽約項目8個,意向合作項目總額達3000多萬元,實現了哈深文化企業的跨省、跨國的合作交流。

黑河市與廣州市攜手共進,在黑河——布拉戈維申斯克黑龍江(阿穆爾河)大橋橋頭區共同設立珠三角產業園區事宜已達成意向,並初步確定選址。以黑河市國有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為主體,成立了黑河辰興商業控股有限公司,有效整合黑河市地方優質特色農產品,努力在珠三角地區打造黑河特色農產品龍頭平台。

……

在新的跨區域合作方式下,龍粵兩省正努力開展務實合作,尋求更大的資源共享、互利共贏空間。

壓實龍粵干部交流的擔子

對口合作,干部先行。龍粵合作的產業項目等“硬合作”前景廣闊、有序開展,以學習思想觀念、借鑒先進經驗為重點的干部挂職培訓等方面的“軟合作”也穩步推進、腳步扎實。

通過合作機制,讓黑龍江的干部走出去,把好的經驗、新的理念帶回來,根植在黑龍江,從而把突破束縛、更新思維觀念的新動力注入到黑龍江改革發展中。從某種程度上,這對黑龍江來說要比抓招商、引項目、增投資更有意義、更有價值。

《東北地區與東部地區部分省市對口合作工作方案》中明確“推進干部人才交流培訓。對口合作省市要組織開展互派干部挂職交流,促進觀念互通、思路互動、作風互鑒、辦法互學”,黑龍江省委高度重視首次選派干部赴廣東挂職的機會,努力促進理念互融、信息互通和干部人才交流培訓,與廣東省共同落實好中央的決策部署,確保“軟合作”取得實質性突破。

——在發改、工信、科技、商務、國資等省直重要宏觀經濟部門和市委副書記、常務副市長等省轄市重要崗位中選派11名副廳級干部,赴廣東省挂職鍛煉,全部被安排在廣東省省直廳局和珠三角地區6個城市政府挂職。

——哈爾濱市在重要的市直部門及各區(縣市)“一把手”和“副職”中選派12名市管部門和區縣領導赴深圳市挂職,對口安排在深圳市直部門及重要市區任職。

——組織了兩批10名黑龍江干部插班參加廣東省委黨校主體班學習。

——13個市地部門負責人參加2017年廣東·黑龍江電子商務與精准扶貧攻堅高級研修班學習,23名哈爾濱市屬國有金融投資企業和孵化器建設負責人到深圳學習,讓重點崗位的優秀干部進“高端課堂”。

在挂職交流、干部培訓中,廣東省各單位精心部署,無論在工作分工、會議安排、學習調研,還是生活保障等方面均給予了大力支持。黑龍江省干部也抓緊難得的機遇,虛心學習廣東省發展的好經驗、好做法,向廣東省干部學思路、學思維、學意識,積極展現黑龍江干部的好作風、好形象。

廣東省委黨校主體班“插班生”、黑龍江省委宣傳部部務委員龐玉紅在考察佛山、東莞、肇慶、潮州、梅州等地經濟發展情況后深有感悟:“這次學習對於我省在發展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有了更深刻的思考,這對於下一步走好兩省合作共贏發展之路尤為必要。與廣東這樣的發達省份相比,我們的差距和不足顯而易見,但是困難和差距不可怕,認不清自己的問題才可怕,隻有認清問題才會正視問題、面對問題,以問題為導向才會有針對性地學習和思考”。

黑龍江省科技廳副廳長郭大春不僅是廣東省委黨校主體班“插班生”,而且還是赴粵挂職干部(挂職廣東省科學技術廳副廳長),他說:“廣東省市場化程度高,領導干部的市場意識、服務意識強,他們以問題為導向認真抓落實,扎實推進各項工作開展,工作執行力較強,這些特別值得我們學習”。

11月17日,在哈爾濱市政府代表團就落實哈深合作聯席會議精神赴深圳市對接合作座談會上,哈爾濱市在深圳市挂職的12名部門和區縣負責同志圍繞挂職期間所學所思所感交流自身的心得體會,他們表示,深圳思維、深圳態度和深圳速度讓人深受啟發,有很多值得黑龍江借鑒的地方。

哈爾濱市平房區委書記劉興閣(挂職廣東省深圳市羅湖區區委副書記)表示:“深圳的務實精神和效率意識值得學習借鑒。比如我所挂職的羅湖區,區委辦、區政府辦合二為一,書記、區長配合默契,經常是書記和區長共同開專題會,小會多,大會少且短,注重實效和質量,而且強調‘下層砍掉腦袋、中層砍掉屁股、上層砍掉手腳’和三級督辦機制”。

正是廣東干部敢為人先、勇於創新的思維,服務人才、服務市場的意識,高效細致、真抓實干的作風,深深觸動著每一個在廣東挂職培訓的干部。他們認識到,要勤思考、勤動手、勤學習,轉變思想觀念,推進多領域合作,切實改進工作作風,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在求真務實上縮小兩省差距,回來以后,要努力成為推動黑龍江振興發展的先行者,把廣東速度和廣東質量融入到黑龍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大局中,取得振興發展的更多更好成績。

挂職培訓期間,黑龍江干部不僅僅是挂職干部、培訓學員,還是兩省對口合作的宣傳員、接線員、營銷員,為推動兩省深度交往融合接頭搭橋、穿針引線。通過兩省干部的積極溝通,推進了兩省市地、企業項目對接,一些合作項目已經陸續開展。

結成龍粵對口合作的對子

龍粵對口合作,是兩省優勢互補,實現共贏的重要機遇,促進兩省駛入了推動各區域共同發展的快車道。

為深入推進東北地區與東部地區部分省市對口合作工作,11月2日至3日,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馬興瑞率領30多人的廣東省政府代表團赴黑龍江省開展對口合作交流活動﹔12月14日—16日,黑龍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率黑龍江黨政代表團赴廣東開展對口合作交流活動。在兩省對口合作座談會暨簽約儀式上,雙方就深化兩省合作交流、推進體制機制創新、開展產業務實合作、共促科技成果轉化、搭建合作平台載體、構建完善合作機制等進行了深入交流探討,共同簽署了《廣東省與黑龍江省對口合作框架協議》,兩省第一批、第二批結對市地主要負責同志簽署了市地對口合作框架協議以及企業投資項目協議。

哈爾濱、深圳不僅是第一批結對地市之一,哈深對口合作也是龍粵兩省對口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11月2日晚,在結束下午廣東省·黑龍江省對口合作座談會暨簽約儀式后,哈爾濱、深圳兩市政府便馬不停蹄地召開對口合作聯席會議,會上兩市表達了認真落實兩省對口合作座談會精神和《哈爾濱市與深圳市對口合作框架協議》的迫切心情。

“建立深圳哈爾濱商會,為企業搭建平台,希望雙方政府為兩地商會及企業的發展出台相關支持政策,加大服務力度,為企業發展營造寬鬆的營商環境,實現哈深兩市雙贏”﹔“要在哈建立哈深合作園區,把深圳先進的管理方式和優秀的企業引進來,在哈爾濱打造一個‘特區發展樣板’,帶動哈爾濱市經濟發展提質增效,同時為哈深對俄合作提供有效載體,力爭產生‘1+1>2’的合作效益。”兩市政府熱情交流、共謀合作,就進一步加強區域協調合作,提升服務企業水平,優化營商環境,推動哈深兩市對口合作達成共識。

對口合作不同於結對幫扶、結對支援,是在互利共贏基礎上優勢整合。梳理一年來哈深對口合作成果,兩市交互思維觀念,互補資源稟賦,注重發揮哈爾濱資源產業空間的優勢,也注重發揮深圳外貿區位、產業創新的優勢,優勢互補和合作共贏成效明顯。

項目合作方面,中國寶安集團投資10億元建設的哈爾濱萬鑫石墨谷項目,累計完成投資4.1億元﹔深圳坤通科技有限公司在鬆北區已啟動總投資2億元的物聯網產業基地建設,項目已進行主體施工。

園區共建方面,圍繞哈深共建高新技術產業園區,哈爾濱鬆北區與深圳高新區、深圳商會、龍華區、寶安區、哈工大深圳研究院多次對接,研究園區共建模式、組織架構、管理方式等事宜。鬆北區將組織智能制造園、碧海產業園、河谷商業街、科技博覽中心、科技孵化器產業園開工建設。

科技創新方面,哈爾濱市科技局與深圳科創委聯合舉辦創新創業大賽,哈爾濱24所高校109個創業項目中有12個項目晉級“深創賽”決賽﹔“兩國四地”聯合創新中心建設順利推進﹔哈工大與深圳嘉富科技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共建哈深科技產業孵化器。

金融合作方面,推動哈創投集團與深創投集團積極對接,共同出資設立黑龍江紅土創投基金﹔8月組織參加省金融辦與廣州產業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開展“廣州基金龍江行”活動。

在哈深兩個結對城市對口合作的示范引領下,其他結對城市也迅速進入對口合作狀態:佳木斯市和中山市在建立友好城市、開展更深層次合作等方面達成了共識﹔大慶市積極推動惠州市汽車零部件制造企業來大慶投資建廠,與沃爾沃等整車制造企業產需對接,拓展東北亞地區市場﹔黑河市旅游委和珠海市文體旅游局簽署了“南來北往、寒來暑往”旅游合作協議。

拂面春風好借力,兩地同心萬裡航。按照中央的部署,廣東與黑龍江在南北聯動、互惠共贏的新起點上踏踏實實地向前走,是兩省創新合作的共同願景,也是兩省攜手發展的共同方向。在兩省共同努力下,到2020年,龍粵兩省對口合作必將取得更加務實、更加豐碩的成果。

(黑龍江《奮斗》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