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廣東省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 李希馬興瑞出席會議

2018年01月10日15:33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奮力建設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廣東

1月9日,全省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在廣州召開。會議的主要任務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關於全面推行河長制的系列重大決策,對我省下一階段全面落實河長制工作進行再部署、再動員、再推動。省委書記、省第一總河長李希主持會議並講話,省長、省總河長馬興瑞就下一階段深入推進河長制工作作部署。

李希指出,全面推行河長制,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部署的一項重要改革任務。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論述貫徹落實到我省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工作實踐中,知行合一,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奮力建設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廣東,更好擔當起“兩個走在前列”的歷史使命。

李希強調,要充分發揮河長制的關鍵作用,進一步形成責任明確、協調有序、監管嚴格、保護有力的河流管理保護機制,推動我省水環境持續改善。一要強化源頭防治,採取硬招實招,切實減少污水排放。二要強化黑臭水體和重污染河流治理,建立台賬、倒排工期,確保如期實現“兩個基本消除”目標,讓水環境一年一年變好起來,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要強化水生態修復,針對重污染流域實施一批生態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維護河湖健康生命。四要強化依法監管,建立健全法規制度,嚴格依法管水護水,嚴厲打擊涉河湖違法行為。

李希強調,要壓實工作責任。各級河長要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以對人民群眾和子孫后代高度負責的態度,守河有責、護河擔責、治河盡責,切實當好河流生態的守護人。要加大監督考核力度,強化責任追究,將河長制各項任務落到實處。各級黨政領導要加強協調、各負其責,沖在一線、干在一線、解決問題在一線。

馬興瑞強調,各地各部門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四個意識”,進一步增強做好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的政治意識和責任擔當,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以開展“南粵河更美”專項行動為抓手,切實抓緊抓好河長制各項工作。要實施系統治理和挂圖作戰,狠抓重污染河流整治、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治理、農村水污染問題綜合治理、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全力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堅戰。要大力推進水生態修復工作,規劃實施韓江榕江練江水系連通工程,大力推進珠三角綠色生態水網建設,加快建設美麗海灣,加強水域岸線保護,確保河湖健康生命。要加強水資源規劃管理,不斷提高水資源保障和利用能力,加強水利基礎設施網絡建設,狠抓優良水質水源地保護,扎實做好“三防”減災工作,切實保障水安全。要落實黨政主要領導雙總河長負責制,銳意進取、扎實工作,推動我省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走在前列。

會上,省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通報了我省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情況,廣州市市長、市總河長溫國輝以及深圳寶安區、茂名高州市、江門鶴山市沙坪街道的總河長交流了做法和經驗。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開至各地級以上市、縣(市、區)。省領導任學鋒、林少春、許瑞生、鄧海光、袁寶成,省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地級以上市及各縣(市、區)黨委、政府負責同志,市、縣兩級河長制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負責同志,鄉鎮級河長在分會場參加會議。(記者/徐林 通訊員/岳宗)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