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李強:拿出舉措推進 更好擔起新使命實現新作為

2018年01月10日10:19    來源:解放日報

市委中心組昨天下午舉行學習會,聽取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原常務副院長陳東琪關於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專題輔導報告。市委書記李強強調,要深刻認識和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劃時代意義、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更加自覺地用這一思想指導上海發展,不斷提高適應新時代、實現新目標、落實新部署的能力,不斷增強推動高質量發展和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本領,努力當好新時代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

陳東琪在輔導報告中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科學內涵和重大意義作了詳細講解,結合翔實數據和生動案例對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優勢條件、動力路徑作了具體解讀和分析。與會同志聯系工作實際交流了學習體會。

李強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是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創造性繼承和發展,開拓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新境界,推動了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新飛躍,為解決世界經濟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深入學習領會這一思想,在體制機制上必須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對經濟工作的要求上來,確保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落到實處。在政策體系上必須全面貫徹中央確定的方針要求。主動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決貫徹中央宏觀調控政策,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在工作推進上必須始終堅持中央提出的策略方法。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把“穩”的基礎打得更牢,把“進”的勢頭保持和發展好。保持戰略定力,堅持問題導向和底線思維,堅決防范各種風險,牢牢把握經濟工作主動權。

李強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按照黨的十九大和市第十一次黨代會確定的目標任務,進一步強化對標意識,在新的時代坐標中堅定追求卓越的發展取向,著力構筑上海發展的戰略優勢,加快建設卓越的全球城市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做好經濟工作,一是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推動高質量發展。把握本市經濟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努力實現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二是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加快轉變發展方式,持續優化經濟結構,著力建設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產業體系,不斷增強上海經濟的國際競爭力。三是大力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堅決破除制約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充分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四是提高領導經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堅持問題導向,加強學習和實踐,培養專業能力,弘揚專業精神。立足全國發展、結合上海實際,積極研究制定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指標體系、政策體系、標准體系、統計體系、績效體系、政績體系,抓緊分解落實,拿出舉措推進,更好地擔起新使命、實現新作為。 (記者 談燕)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