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張德江與北歐和波羅的海國家議長舉行集體會談

2018年01月09日07: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8日在人民大會堂與聯合訪華的北歐和波羅的海國家議會領導人舉行集體會談。芬蘭議長洛赫拉、挪威議長托馬森、冰島議長西格富鬆、愛沙尼亞議長內斯托爾、拉脫維亞議長穆爾涅採、立陶宛議長普蘭茨凱蒂斯、瑞典第一副議長芬內等參加會談。

張德江說,中國同北歐和波羅的海國家傳統友誼深厚,合作基礎扎實,特別是近年來各國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合作發展態勢良好。習近平主席高度重視發展中國同北歐和波羅的海國家的友好合作關系。中國願同北歐和波羅的海國家一道,本著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包容互鑒的精神,把雙方關系發展好。

張德江說,此次各國議會領導人聯合訪華是雙方交往的重要創新,也表明了雙方加強合作的強烈願望。加強雙方立法機關友好合作,一是增進相互了解,筑牢合作的政治基礎。雙方應本著相互尊重、求同存異、面向未來、合作共贏的原則,尊重對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尊重彼此對發展道路的選擇。二是加強經驗交流,完善合作的法律基礎。雙方要加強立法和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完善法律保障,支持政府加強戰略對接合作,支持中歐早日達成投資協定,使務實合作項目盡快落地,讓人民獲得更多實實在在的利益。三是促進人文交流,鞏固合作的民意基礎。雙方要發揮自身優勢,鼓勵兩國在教育、旅游、青年、體育等廣泛領域開展合作,增進人民間的理解和友誼,廣泛團結社會各界友好力量,鞏固雙方合作的民意和社會基礎。希望雙方以此為開端,共同打造中國全國人大同北歐和波羅的海國家議會交流互鑒、增進互信、凝心聚力、助推合作的新平台,共同促進雙方關系新發展。

張德江還介紹了中共十九大的情況。

在座的各國議會領導人表示,很高興在中共十九大召開后不久即聯合訪華,欽佩中國取得的巨大發展成就和承擔的重要國際責任。北歐和波羅的海國家願與中國攜手,加強立法機關交往,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環境保護等挑戰,密切在多邊場合的協調配合,推動綠色發展。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參加會談。(新華社北京1月8日電 記者崔文毅)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09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