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奮斗》雜志

深入學習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經典教材

——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

趙福生

2018年01月08日15:54    來源:奮斗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的十九大確立的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深受國內外各界關注。日前,《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出版,將習近平同志2014年8月18日至2017年9月29日的重要著作收入其中,與《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一道將習近平同志過去5年的主要講話集中呈現,回應了國內外的關切和期待。從內容的時間維度看,這部著作既源自經典,又有許多原創性思想,指導我黨各項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必將經得起歷史考驗﹔從影響的空間維度看,這部著作不僅立足中國,具有民族意義,而且放眼全球,具有世界價值﹔從思想的存在方式看,這部著作是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理論總結,其中的思想觀點經過過去5年的實踐檢驗,被証明是馬克思主義的真理,也必將在未來的實踐中得到發展。這部著作不僅是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權威讀本,而且也必將成為學習掌握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最新成果、走好新型現代化道路的經典教材。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集中反映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發展脈絡和主要內容,充分展現出習近平同志作為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理論家、戰略家,以深刻洞察力、敏銳判斷力和戰略定力,提出一系列具有開創性意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源於中華優秀文化和馬克思主義經典的原創性思想體系。

一是傳承經典。《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是《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的姊妹篇,其與第一卷構成一脈相承、有機統一的整體。這部著作中有很多歷史典故和引語,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經典的傳承,體現了習近平同志深厚的文化底蘊,體現了中華文明的博大精深和源遠流長。這部著作的開卷篇,即為《努力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加廣闊的前景》,不僅點明了全書的主題,而且體現了十八屆黨中央對改革開放以來的歷屆黨中央的黨的理論和實踐主題的凸顯和傳承。

二是思想原創。這部著作是習近平同志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全面開創新局面、發生歷史性變革所做出的原創性運思的結晶,充滿了習近平同志深邃的個人思想和鮮活的語言魅力,比如“打鐵必須自身硬”“發揚釘釘子精神”“自己的問題必須由自己‘買單’”“弱鳥先飛”“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等等,都是習近平同志的原創性話語。越深入地閱讀此書,就越能體會到他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立發揮的決定性作用、作出的決定性貢獻﹔越細致地閱讀此書,就能越深刻地理解習近平同志能夠贏得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高度評價和衷心愛戴、成為黨中央的核心和全黨的核心的原因所在。因此,這一讀本必將與《毛澤東選集》《鄧小平文選》一樣,成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經典文獻。

三是內涵豐富。黨的十九大用“八個明確”概括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內容,提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十四條基本方略。這些指導思想和行動綱領在這部著作中都有充分的反映。第一個專題從努力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加廣闊的前景,一直講到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這集中展現了習近平同志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些根本性、方向性、原則性問題的深入思考和系統觀點,體現出他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整體設計。第二到第五個專題,依次收入了習近平同志關於“四個全面”的戰略部署。第六個專題深刻闡述五大發展理念。第七到第十一專題,集中闡述了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第十二、十三個專題反映出習近平同志新軍事變革思想和十八大以來港澳台工作取得的新進展。最后四個專題則重點闡述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營造良好的國際環境和國際秩序。可以說,這部著作系統地反映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體系框架和主要內容。

二、實踐檢驗的時代性行動指南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這部著作生動記錄了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是習近平同志對十八大以來的領導實踐規律所做的獨特性闡釋,是經實踐檢驗了的具有鮮明時代性的行動指南。

一是回應時代。經典不僅因其思想原創、內容科學、內涵豐富,而且因為其背景宏大,能反映且開創偉大的時代。這部著作記錄了習近平同志對新時代的科學把握和傾力開創,展示了波瀾壯闊的改革創新歷史進程。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內外形勢發生新變化,我國各項事業發展呈現新形勢,這些時代變化都給我們提出了一個重大時代課題,這就是必須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問題,這部著作正是習近平同志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的科學探索和回答。

二是突出實踐。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不僅讓人們更真切地領略到習近平同志的寶貴實踐品格,而且更直接地學習習近平同志以非凡的政治智慧、頑強的意志品質、強烈的責任擔當來推動中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踐智慧。這部著作記錄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如何得到解決、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如何辦成,令人振奮、給人啟迪、催人奮進。這些偉大實踐成果驗証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先進性和真理性。

三是科學指南。這部著作反映出,習近平同志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局面,創造出人民群眾更加美好生活的光明前景,取得了巨大的歷史成就,獲得了國際社會廣泛的認同和好評,為人民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科學的行動指南和根本遵循。

三、現代化道路示范的世界意義

新時代,中國正在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實現這一歷史性邁進的指導思想集中寫進《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必將成為人類實現現代化的新型共識,這部著作也必將受到全世界的普遍關注和深入研究,顯現其經典名篇的世界意義。

一是世界眼光。這部著作的第十四到十七專題,圍繞中央召開的外事工作會議、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等重要國際會議,分別闡述了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堅持和平發展促進合作共贏、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內容,充分展現著習近平同志著眼未來,放眼全球的廣闊胸懷。

二是道路示范。這部著作進一步闡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這些巨大發展成就表明,獨立自主、改革創新、和平發展這條現代化道路是一條正確的現代化道路,越走越好,也越走越寬,為廣大發展中國家克服理論自卑、走出西方現代化理論陷阱,走出符合自身國情的現代化道路提供了新的示范,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因此,這部著作是具有世界意義的新型現代化榜樣示范意義的參考書。

三是中國智慧。當今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局部沖突和動蕩頻發,全球性問題加劇,新的安全風險不斷襲來。針對這些全球性挑戰,習近平同志深刻闡發了矢志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堅持正確義利觀,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等重要思想。因此,這部著作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貢獻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充分體現。隨著新時代外宣工作的展開,《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的進一步廣泛傳播,這部著作所體現的中國領袖的風范,所承載的創造人類美好生活的光輝思想,必將以其重要價值成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經典著作。 

(作者系中共黑龍江省委黨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教授)

(黑龍江《奮斗》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