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像普及法律那樣普及紀律 像掃除文盲那樣掃除紀盲

——專訪四川省紀委駐省委宣傳部紀檢組組長、《天天學紀知識手冊》編委會主任陳興國

黃從應 艾新 記者 李妍婕

2018年01月08日15:37    來源:四川黨的建設

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經省紀委、省委宣傳部同意,由省紀委駐省委宣傳部紀檢組組織編寫的《天天學紀知識手冊》,經廉潔四川、四川新聞網等網站作了宣傳報道,引起網友和讀者的廣泛關注,大家對手冊內容十分關心。近日,本刊記者專訪省紀委駐省委宣傳部紀檢組組長、《天天學紀知識手冊》 (以下簡稱手冊)編委會主任陳興國,對手冊編寫的背景、內容、特點、價值和學習運用的要求作了詳細了解,揭開了這層“神秘”的面紗。

記者:駐部紀檢組為什麼要編寫該手冊? 

陳興國:主要基於三個方面的原因:一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部署,必須加強紀律教育。黨的十九大首次將紀律建設與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一並納入黨的建設中,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管黨治黨理念的飛躍和實踐的重大創新,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加強紀律建設首先要加強紀律教育,加強紀律教育必須要有恰當的載體,手冊分為365個單元,寓意一年四季任何一天都不能缺失,天天有學紀內容,天天有紀律提醒,天天有紀律測試,以精准滴灌的方式,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做到“天天學紀,與紀同行”,這是對黨的十九大加強紀律建設新要求的具體落實。二是鞏固發展四川良好政治生態,必須增強學習紀律的緊迫感。當前四川良好政治生態雖然總體形成,但鞏固發展的基礎還不牢固,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和黨員干部擔當精神等方面還存在薄弱環節,“三個不可低估”的形勢判斷仍然未過時,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形勢依然嚴峻復雜。手冊立足我省宣傳文化系統實際,成書15萬余字,具有內容豐富、針對性強等特點,有助於使黨員干部通過學習守住底線、恪盡職守,成為遵守黨章黨紀的表率。三是宣傳文化系統的實際情況,必須強調普及紀律知識。據省委巡視組的巡視反饋意見,全省宣傳文化系統不同程度存在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虛化、管黨治黨失之於寬、失之於軟的問題。與普法取得的成果相比,普及紀律差距明顯,任務更重。去年以來,省紀委、駐部紀檢組查處的黨員干部違紀違法案件表明,違紀違法者往往紀律觀念淡薄,少數明知故犯,多數嚴重缺乏黨紀黨規基本常識。有的黨員干部以忙於業務工作為由,忽視對黨紀黨規的學習﹔有的對黨紀黨規一知半解﹔有的缺乏基本黨紀黨規常識,是十足的“紀盲”。這些現象,既是危害宣傳文化系統政治生態的“症狀”,也是“病因”。我們提出“像普及法律那樣普及紀律,像掃除文盲那樣掃除紀盲”,就是對症下藥、猛擊一掌,用紀律教育警醒糊涂的“夢中人”。

記者:請您介紹一下手冊的主要內容和特點?

陳興國:手冊的內容和特點,集中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政治性強,主題鮮明。全書貫穿了黨的十九大精神,更加自覺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將黨中央、省委、省紀委的要求,省委宣傳部管黨治黨的責任和壓力,層層傳遞到每個黨組織、黨支部、黨員干部和黨員干部的家庭,對於切實增強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拒腐定力提供了政治方向上的保証。二是針對性強,內容豐富。手冊突出黨的十九大關於全面從嚴治黨新精神新要求和《中國共產黨章程》 《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 《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 《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 《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 《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 《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項規定等黨內法規以及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的相關要求,針對黨員干部日常工作生活中容易觸碰的“紅線”,通過條規引用、案例釋紀、學紀測試和溫馨提示,便於黨員干部掌握黨規黨紀知識,強化規矩意識,形成行為自覺。三是實用性強,寓意深刻。手冊本著易於擺放、便於翻閱的理念,採用橫向翻閱的設計,天天學個條規、天天做道試題,天天有個提示、天天有句心得,每天隻用幾分鐘,日積月累,養成習慣,形成觀念。紅色的封面和書名,寓意紀律的“紅線”任何時候都不能逾越﹔開篇的入黨誓詞,醒目耀眼,要求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書中的案例,警示著每一個黨員干部嚴守紀律。縱觀全書,手冊是一個載體、一座橋梁、一位老師、一份保險、一名崗哨,讓黨員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記者:接下來,該如何運用好這本手冊?

陳興國:省紀委、省委宣傳部領導高度重視手冊的運用工作,明確要求必須在元旦節前發放到每名黨員干部手中和綜合監督單位每個黨員干部家中。省委宣傳部於12月13日,召開全省宣傳系統紀律教育暨《天天學紀知識手冊》發放工作會,省紀委、省委宣傳部領導出席會議並安排部署。為落實紀律教育工作部署,駐部紀檢組初步安排:一是督促各單位把手冊發放好,按照規定的贈送范圍和對象,在元旦節前務必送到,絕不拖延,確保及時發揮作用。專門發出通知,對手冊的發放、運用、檢查等提出具體要求,手冊運用成果納入各單位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檢查考核內容。二是督促各單位把手冊學習好。宣傳系統廣大黨員干部要把手冊作為學習黨風廉政知識的教科書,知識入腦,紀律入心。鼓勵廣大黨員干部家屬參與學紀,爭當“廉內助”,共同做嚴守紀律的模范。駐部紀檢組將適時組織開展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天天學紀,爭當優秀共產黨員,爭做文明家庭”為主題的參與性活動,召開經驗交流會和學紀座談會,及時總結提煉各單位形成的學習成果。三是督促各單位把手冊運用好。手冊發放后,大家要認真學紀,認真反思,存在問題的黨員干部,如果主動找到組織,承認錯誤,說清問題,在處理上將依紀依規從輕、減輕處理。對手冊發放后,不認真學習,甚至不收斂不收手,新發生違紀違規行為的,必須依紀依規從嚴處理。駐部紀檢組鼓勵各單位大膽創新,以紀律教育為載體,努力形成主體責任、監督責任的合力,更好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各項要求。四是指導各單位機關紀委認真履行監督責任。各單位機關紀委要做好對手冊的發放、學習、運用監督檢查,聽取廣大黨員干部的意見和建議,及時推廣好的做法和經驗。駐部紀檢組將不定期地抽查手冊學習情況,發現問題,及時通報,對不認真組織學習,搞形式、走過場,要逐級追責問責,對管轄范圍內新出現嚴重違紀違法案件的,將逗硬責任追究。 (作者單位:黃從應 艾新/四川省紀委駐省委宣傳部紀檢組)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