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集體經濟明星村——郫都區戰旗村,加快發展邁大步

土地入市:盤活“沉睡”的資本

 范吳瑕

2018年01月08日15:32    來源:四川黨的建設

寬敞整潔的道路,錯落有致的建筑,配套完整的基礎設施……在成都市郫都區唐昌鎮戰旗村,一個集旅游、酒店、餐飲、休閑於一體的鄉村特色景觀帶正在形成。而與普通的國有土地性質不同,這塊13.447畝的土地是全省“第一宗”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項目。

以“土地入市”為契機,戰旗村的集體資產被盤活,成為壯大村集體經濟的重要資本,推動集體經濟發展的市場化、專業化,農民腳下的土地正釋放出改革的紅利。

入市改革,土地資本被喚醒

2015年,郫都區戰旗村被確定為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改革試點,原有的村辦復合肥廠、預制廠和村委會老辦公樓用地入市拍賣,以705.9675萬元的總價成交。

在將土地入市交易前,戰旗村走過了不尋常的十余年探索之路。

為了發展集體經濟,戰旗村曾先后辦過酒廠、復合肥廠、磚廠等。“但受到政策等因素的影響,產業很難發展壯大,村集體資產也無法發揮出更大的效益,加上企業無序、不規范的發展模式,最后隻能關停。”戰旗村黨支部書記高德敏說。

這一關停,土地也隨之閑置下來。“少則一兩年,多達五六年。”土地的閑置,讓高德敏很無奈,“還要請人看守,更別說收入了。”

戰旗村“兩委”開始思考新的出路——從村集體改革開始。2003年起,戰旗村抓住“新農村建設”“統籌城鄉發展”等政策機遇,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推進農村產權制度和村級公共服務制度改革,創新基層治理體系等,在整合土地資源的基礎上整合產業。

2015年,借助“土地入市”改革機遇,村集體資產突破2000萬元,“沉睡”的土地開始被喚醒。

入市,意味著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與國有土地享有同價同權,其帶來的變化是顯而易見的。“我們將入市后獲得的資金投入到產業發展當中,改善村上的面貌,鄉村旅游也有了發展的基礎。‘第五季香境’明年就會開業,至少能解決上百人的就業問題。”高德敏激動地說。

回憶土地剛入市的時候,高德敏說很不容易,“改革的過程中,牽涉到很多問題,比如主體是誰,成員有哪些,利益該如何分配?”

為此,戰旗村創新成立了戰旗集體資產管理公司作為市場主體,鎖定1704名集體經濟組織成員,將集體經濟股份量化給每一個村民,讓資源變成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

在戰旗村的入市改革探索下,郫都區先后編制出台了21個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配套辦法,推動土地制度改革,激發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動能。

資源整合,攪動鄉村產業“活水”

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釋放出土地改革的紅利,更成為助推村產業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的動力源。

在戰旗村,有著成都“小普羅旺斯”之稱的“媽媽農庄”是四川第一家規模化薰衣草種植基地,是“一三聯動、以旅助農”的典型代表。

“我們打造的‘第五季香境’項目就是依托‘媽媽農庄’建成集餐飲、旅游、酒店、文化於一體的特色商業街。”四川邁高旅游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曾賢勇說。

入市帶來的鄉村旅游綜合體項目,遠遠不是戰旗村集體經濟發展的盡頭,高德敏又有了新的盤算,“鄉村十八坊”應運而生。

“其實早在土地入市之前,我就一直在思考如何才能讓村民獲得最大的紅利,讓村集體經濟有更大的發展。”高德敏說,構思是前提,而土地入市帶來的資金給構思插上了起飛的翅膀,“‘鄉村十八坊’以作坊式經營為主,設立豆瓣坊、醬油坊、釀酒坊、陶藝坊等,利用本地的工匠資源,還原舊時的作坊生產方式,打造農耕文化。”

現在,“鄉村十八坊”已開工建設,高德敏帶筆者穿過門前的牌坊,一路講解著他對這個項目的構思。古舊的圓木,古色古香的青瓦,充滿歷史厚重感的圍牆,讓人對建成后的“鄉村十八坊”充滿了憧憬,“預計明年‘鄉村十八坊’一期就能開門迎客”。

“相比出讓土地、租賃土地,‘鄉村十八坊’是牢牢地將經營權、收益權把握在村集體當中,真正讓更多的紅利留在老百姓自己的手中。”高德敏介紹,村庄的建設,都是經過村民代表大會討論,村民代表民主協商之后而實施的。

在入市改革的機遇下,郫都區的產業不斷轉型升級,促進了農村新產業新業態的發展,建立農耕體驗園160多家,打造鄉村旅游示范村,農用地和建設用地資源被徹底盤活。

村美民富,村民贏得更多紅利

“鄉村變景區,一到周末到處都是游客。”戰旗村村民金小偉喜不自勝地說,以前主要靠種地為生,自從2011年家裡的土地流轉出來后,就開了一家農家客棧,周末的時候十多個房間都能住滿。

“而且現在村上引進了產業,我和老伴都在村裡打工,家門口就能就業。”說起現在的生活,金小偉的臉上是滿滿的幸福感。

首宗土地入市改革后,村民們不僅迎來了創業增收的機遇,更讓戰旗村1704名集體組織經濟成員又有了一筆新的收入:集體經濟收入分紅。2015年戰旗村人均分紅520元,人均收入直接增加800元左右。

“2016年,人均分紅有1000多元,日子是越來越好了。”金小偉說。

在郫都區,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后的利益,都能在集體經濟收入中體現。按照內部分配的“二八原則”,出讓淨收益的20%用於成員現金分紅,其余80%作為村集體公積金、公益金、風險金,用於發展集體經濟、為村民購買醫療保險,進一步完善村公共基礎設施等。

2016年,戰旗村集體資產達到2500萬元,年集體經濟收入350萬元以上,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22300余元。

這一數字還在增長,郫都區通過入市改革讓農村的土地財產權得以實現。據統計,郫都區已完成33宗399畝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交易,獲得成交價款2.53億元,相關農民集體及個人共獲得了1.7億元的土地收入,其中約1.36億元用於集體經濟的積累和發展,約3400萬元用於農民股東的現金分配。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