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湖北:領導干部與學生同上思政課

夏靜 本報通訊員 譚慶華 丁繼國

2018年01月06日11:2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領導干部與學生同上思政課

1400人的大禮堂座無虛席,師生們正聚精會神地聆聽一堂特殊的思政課。2017年11月15日上午,湖北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於紹良來到中國地質大學(武漢),在弘毅堂為師生講解十九大精神。

現在,領導干部與學生同上思政課,在湖北高校已成為一種聯系制度。

“每學期至少到聯系高校1次”

湖北所有的省委常委、副省長各聯系1所高校,以調研、交流、聽課、講思政課或作形勢政策報告的方式,每學期至少到聯系高校1次。一年來,湖北省委領導和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到高校聽課163節次,“講習”200多場。十九大召開后,湖北省委常委、副省長到高校開展16場十九大精神宣講活動,省委宣講團對全省128所高校實現宣講全覆蓋。

“上課的領導閱歷多、見識廣,講解深入淺出,不枯燥。”長江大學一名學生聽完湖北省委領導講課后興奮地說,“希望這樣的思政課越多越好。”領導干部進課堂,與學生同上思政課,讓學生對思想政治理論學習產生了興趣。

湖北省委主要領導把高校思政課緊緊抓在手上,先后10余次到高校調研、聽課。2017年9月18日,湖北省委主要領導隻帶一名工作人員到武漢大學隨堂聽思政課。調研了解后,要求向省屬高校推廣武大思政課建設經驗和模式。2017年11月6日,省委主要領導又到長江大學與師生面對面互動交流,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省委主要領導親手抓、親耳聽、親自做,有力地推動了高校思政課在改進中加強,在創新中提高。

“五級五類”大調研大督查

2017年5月,教育部黨組審議通過《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質量年專項工作總體方案》,將2017年確定為“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質量年”。湖北省委高校工委以教學效果為核心,集中開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五級五類”大調研、大督查。

大調研、大督查主體涵蓋湖北省委高校工委、高校黨委、院系黨委或黨總支、教師學生黨支部、輔導員及學生“五個層級”﹔內容聚焦黨的建設、意識形態管理、師生思想政治狀況、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和安全穩定“五類重點”﹔方法注重應急治標與謀遠治本相結合、調查研究與督促檢查相結合、省級調研與高校自查相結合、面上調研與蹲點體驗相結合、綜合分析與個案解剖相結合的“五個結合”。10位廳級干部,17個處室干部,各蹲點包干長效聯系1所高校,每個年輕干部至少與學生同上一堂思政課。

2017年9月24日至26日,湖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高校工委書記王艷玲先后到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和武漢東湖學院隨機聽思政課﹔2017年9月21日,湖北省委高校工委副書記、省教育廳廳長陶宏到湖北大學聽思政課……湖北省委高校工委開展體驗式、蹲點式、互動式深度調研,蹲點20所高校,深入84個院(系)、168個宿舍,抽查工作台賬450卷本,發放學生問卷6000份、教師問卷840份,召開座談會57次,隨機訪談師生850人次。通過聽課、調研、督查,省委高校工委固化了一批制度成果,督促整改了一批突出問題,挖掘總結了一批先進典型,遴選推廣了“武漢大學慕課”等一批優質課程資源,擇優推廣了30項高校思政課教學方法。

思政教育入腦入心效果明顯增強

湖北省委高度重視、高校齊抓共管成為湖北高校上好思政課的重要保障。武漢大學黨委書記韓進表示,省委主要領導到校聽思政課,體現了省委領導對高校思政課的高度重視,學校要以此為契機,進一步深化和推進思政課教學改革,堅持“內容為王”的思政課建設,持續創新教學方式、豐富教學內容,用真情、真話、真心感染學生,激發學習熱情。

武大學生瞿蓉芳說,與省委領導同上一堂思政課,感受到他們認真嚴謹的工作作風,對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視。作為新時代大學生更應該認真聽思政課,從而正確樹立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

目前,湖北高校均成立思政課建設校級工作領導小組或指導(協調)機構,形成了黨政一把手親自抓,黨委書記、校長親自上課、聽課模式。中國地質大學(武漢)把思政課建設作為“一把手工程”,構建思政課“一線二紅三實”立體教學模式,建設“在線課堂”,開展“紅色之旅”“紅色之聲”主題教育活動,建設思政課“實驗室”“實踐基地”“實測中心”,通過課內課外結合、線上線下結合、理論實踐結合、育德育心結合,提升思政課教學針對性和實效性。在該校學生思想政治狀況調查中,選擇“喜歡思政課”的學生比例從2012年的81.45%上升到目前的近90%。

湖北省領導干部聯系高校、與學生同上思政課,使思政課堂學生的“到課率”“抬頭率”“滿意率”顯著提升,思政教育入腦入心效果明顯增強。湖北省委高校工委調研數據顯示,學生對思政課的滿意度超過85%,“四個正確認識”更加明確,緊跟黨走、擁戴核心意識明顯增強,緊跟時代、勇於擔當、奉獻社會的理想信念持續筑牢。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