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

2018年01月05日12:49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

黨的十九大報告要求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這是黨中央在新時代針對區域協調發展新特征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

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區域協調發展問題。從上世紀50年代提出處理好沿海工業和內地工業關系、到上世紀80年代提出“兩個大局”戰略構想、到世紀之交作出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的重大決策,再到黨的十六大以來作出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促進中部地區崛起和支持東部地區率先發展等重要部署,我國區域協調發展的戰略和政策體系不斷完善,內涵也不斷豐富。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了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長江經濟帶發展新的三大戰略,在區域協調發展方面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採取了一系列重大創新性舉措,掀開了區域協調發展的嶄新篇章。

一是“三大戰略”有力實施,“一帶一路”建設進度和成果超出預期,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重大進展,雄安新區啟動設立,長江經濟帶發展理念先進、順利推進。“四大板塊”區域發展總體戰略也得到了深入實施,以主體功能區定位謀劃發展的理念得到貫徹,區域資源環境承載力對發展規模和結構的約束日益強化,區域政策不斷創新,區域協調發展的體制機制不斷完善。

二是“三大戰略”和“四大板塊”疊加效應日益顯現,沿江、沿路形成了一批新的增長極和增長帶。過去四年,中部和西部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分別增長8.6%和9.1%,快於全國1.4和1.9個百分點。區域發展差距趨於縮小,反映發展水平的人均地區生產總值最高省份與最低省份的倍差從2012年的4.73下降為2016年的4.19。

但也要看到,我國區域發展差距依然較大,一些中西部地區和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仍然較差,發展能力和公共服務能力還有較大差距。近年來,一些困難地區人才儲備和技術支撐缺口較大、新動能培育相對較慢,一些資源型省份產業轉型困難,地區發展格局有所分化。必須按照十九大精神和部署,加快實施如下重點任務和舉措:

一是加大對特殊困難地區的發展支持。一要發揮制度優勢,加大力度扶持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加快發展,進一步健全現有幫扶機制,實施精准扶貧和精准脫貧,加大力度使這些地區盡快擺脫貧困,貧困縣全部摘帽,與全國人民一道邁進小康社會,形成持續發展的新動力和新機制。二要支持資源型地區轉型發展,特別是加大對資源枯竭城市轉型發展的支持力度,盡快形成新的發展支撐和發展動能。三要加強邊疆發展和治理,確保邊疆鞏固、邊境安全,健全戍邊機制,以發展促鞏固,以治理保安全。

二是深入推進“四大板塊”協調發展。要進一步圍繞基礎設施網絡建設、生態環境保護、綠色和優勢新興產業、新型城鎮化、中心城市創新驅動、內陸地區對外開放等重點,強化舉措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要針對制約東北等老工業基地振興的體制機制難題,特別是國有企業改革、市場機制維護、營商環境改善、思想觀念更新等,通過深化改革營造更好的振興環境,激勵並吸引各類市場主體和要素廣泛參與結構優化升級,加快東北等老工業基地振興﹔要充分發揮中部地區連接東西南北的區位、四通八達的基礎設施網絡、產業和資源條件較好等優勢,強化中心城市增長極作用,壯大都市圈經濟,推動中部地區加快崛起﹔要通過創新引領,發揮東部地區高端要素聚集、創新能力較強、開放條件和市場環境好等優勢,加快北京、上海、深圳等世界級創新中心和創新高地建設,形成新興產業支撐的新動能,加快創新驅動發展,率先實現發展動能變革,率先實現東部地區優化發展。

三是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完善區域內現代基礎設施網絡,健全區域合作機制,引領區域內核心城市衛星城和產業園區的科學分布,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雄安新區。合理疏解區域內超大城市非核心功能,形成分工布局合理、相互協作配套、利益補償共享的區域合作新局面。

四是以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為導向促進長江經濟帶發展。長江流域生態環境比較脆弱,岸線資源開發過度,沿岸工業污染比較嚴重,長江經濟帶建設必須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道路,始終把生態環境保護放在第一位,形成更加有效的上下游聯動保護機制,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必須在經濟發展的同時,保護好長江一江清水。

五是深化區域合作,建立更加有效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要通過統一市場為基礎的要素自由流動,以及有效激勵先進、更好幫扶落后的政策機制,更加注重區域政策的整體性和聯動性,防止區域政策碎片化趨勢,更加有效地深化區域合作,不斷健全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由於未來我國人口將主要分布在城市群地區,要發揮好城市群建設對區域協調發展的促進作用,在城鎮化發展進程中引導人口等要素和產業在城市群內不同城市和城鎮的合理分布,通過構建更加高效的產業分工體系和城市群內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的城鎮格局,促進區域協調發展。

六是堅持陸海統籌,建設海洋強國。加強陸海開發和保護的統一規劃的協調,在大力發展海洋經濟的同時花大力氣保護好海洋生態,加快海洋科技建設,加快建設海洋強國步伐。(徐林)

(責編:任一林、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