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中央黨校在教學中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2018年01月05日10:45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中央黨校在教學中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是中央黨校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教學的重中之重。中央黨校通過集中輪訓和系統培訓,在幫助學員全面准確學習領會、學深悟透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下功夫,切實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進教材、進課堂、進學員頭腦。

一、第一時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為在教學中及時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經校領導同意,教務部於2017年10月11日面向校內各教學相關部門和分校發出通知,要求在2017年10月18日十九大召開當天,組織全校學員集中統一收看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開幕會上所作的報告,要求學員認真參加此后學校組織的專題輔導報告會,深入學習討論,在課題研究、論文撰寫、學員論壇、社會調研、組織生活、黨性分析等環節充分體現黨的十九大精神。同時要求全校教師認真學習研究報告,結合各部門的學科專業,提出與黨的十九大精神相關的教學講題,並根據黨的十九大精神調整和完善講稿,豐富和深化講課內容。

二、舉辦省部級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經中央批准,從2017年12月至2018年4月,在我校舉辦7期研討班,對省部級領導干部進行集中輪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出席第1期研討班開班式並講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劉鶴、楊曉渡、陳希、黃坤明分別作了專題輔導報告。來自各省區市、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委、各人民團體、中管金融企業和中管企業、中管高校的320名領導干部參加了第1期研討班。參加研討班的全體學員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結合中央領導同志報告,聯系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工作實際,深入研討、暢所欲言,進一步深刻領會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和豐富內涵,更加全面准確理解和把握了黨的十九大精神。目前,已舉辦了3期研討班。

三、組織學員認真學習陳希校長開學典禮講話精神,為全校學員安排學習十九大精神權威輔導報告

陳希校長在2017年秋季學期第2批入學學員開學典禮上,圍繞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發表重要講話,為全校學員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講了第一課。為幫助教師和學員全面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我校充分發揮中央在我校舉辦省部級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的優勢,安排全校所有主體班次學員、全校教師一同聆聽學習了中央領導在該班所作的開班講話和所有專題輔導報告,為學員學深悟透黨的十九大精神提供了權威解讀,為教師全面准確學習研究宣傳十九大精神提供了便利條件,並由此掀起了我校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熱潮。

四、舉辦省部級和廳局級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究專題班

按照年度招生工作計劃,我校在2017年秋季學期第二批進修班舉辦省部級和廳局級“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究專題。我們利用十九大閉幕后和第二批學員入學前的時間空隙,緊鑼密鼓組織實施了面向全校各教研部門的講題征集工作,征集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講題共108講,經認真研究后,確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17個教學講題,在此基礎上科學設計了專題班教學計劃。為確保教學質量,教務部對以上教學講題面向各教研部門招標,七部兩院共60位教師參加競標。在經過嚴格的評審並報校領導同意后,由24位骨干教師承擔了相應的教學任務,實現了在最短時間內的最佳教學方案和最優師資配置。為確保教學質量,教務部舉辦為期兩天的跨部門集體備課會,為教師備課交流搭建平台。會后按照我校“用學術講政治”的教學改革新理念,幫助任課教師反復修改完善課程內容,增強宣傳闡釋的學理深度,用學術講好十九大精神。

五、把黨的十九大精神貫穿全校各班次教學全過程

根據十九大精神調整了第二批入學的進修班其他專題的教學計劃,對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相關講題的提法作了更新,並要求培訓班現有教學計劃中的所有講題都要根據十九大精神調整完善講稿,豐富和深化講課內容。為把這一要求落到實處,教務部加大了對講稿的核查力度,在講稿提交、清樣校對等各環節對講稿逐一核查,發現問題后提醒任課教師修改完善,不符合要求的不印。為增強教學針對性,面向進修班第二批入學學員和培訓班在校老學員征集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中的問題和困惑,匯總整理問題536個,刊印后發放給全校教師,為教師找准學員關注點和思想困惑、精准闡釋十九大精神提供了重要參考。

六、及時為全校學員配發學習資料,為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提供權威讀本

十九大閉幕后,第一時間向學員發放黨的十九大報告單行本、新黨章、《黨的十九大報告輔導讀本》、十九大文件匯編等學習資料。為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學員配發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二卷)、15本習近平同志專題論述摘編、《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等。教務部和研究室一起匯編、印制了《習近平同志地方領導實踐》,把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福建、浙江、上海等地的從政經歷匯編成冊,供學員深入學習,供教員備課使用。該教材印發后受到廣泛關注和好評。根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對2017年上半年形成的全國黨校理論教育教學大綱和黨性教育教學大綱編寫框架草案進行討論修改,形成了正式編寫方案。目前已進入寫作階段。兩個大綱正式印發后將指導全國黨校系統建立科學系統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課程體系,進一步提升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教學質量。

七、抓好全國黨校系統對十九大精神的學習貫徹

十九大召開前,教務部在福建召開全國黨校系統教務工作懇談會,會議對“用學術講政治”教學新理念形成高度共識,並研究討論了用學術講好十九大精神相關工作。十九大閉幕后,全國黨校教師進修學院先后舉辦“全國黨校系統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校長研修班”和“全國黨校系統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教研骨干研修班”,兩期班共培訓全國黨校系統師資1595人。常務副校長何毅亭親自審定修改兩期研修班教學計劃,校委委員、教務部主任謝春濤,校委委員、副教育長、科研部主任韓慶祥等為研修班主講相關課程,推動全國黨校系統在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上先學一步,學深一步。

八、下一步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計劃和安排

(一)根據黨中央部署,繼續舉辦省部級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

(二)按照黨的十九大精神設計好各主體班次教學計劃,突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教學安排,系列專題課程覆蓋全部主體班次,佔各班理論課總學時50%以上。通過全面深化教學管理體制機制改革,落實用學術講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要求。切實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十九大精神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

(三)緊密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統籌安排好全校的形勢與任務報告。

(四)加強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課程體系建設”研究,提出課題研究報告,為全國黨校系統做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教學設計提供論証和支持。

(五)召開全國黨校系統第七次教學改革研討會和第九次教務工作懇談會,加強對分校和地方黨校的業務指導,把我校關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教學安排意見貫徹到全國黨校系統。中央黨校教務部,執筆:金 晶)

(責編:任一林、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