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進一步加大教學改革力度推動用學術講好黨的十九大精神

2018年01月05日10:39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進 一 步 加 大 教 學 改 革 力 度推 動 用 學 術 講 好 黨 的 十 九 大 精 神

今天的會議,是黨的十九大之后第一次教學工作會議,也是我到中央黨校以來參加的第九次教學工作會議。剛才教務部所作的工作通報和部署,我都同意。今天,我集中講講加大教學改革力度,推動用學術講好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問題。因為是從教學改革角度談的,有些意見可能會傳導給同志們一些壓力,希望大家有個思想准備,更希望大家能形成共識,把壓力變成動力。

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在黨史國史上具有重要裡程碑意義。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首要的政治任務,更是黨校的職責和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學懂、弄通、做實”的學習貫徹方法論,明確要求各級黨校、行政學院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干部培訓的主要內容。陳希同志昨天下午來校調研,也突出強調了中央黨校要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上干在實處、走在前列,並且對抓好這方面教學、講出效果和質量提出了具體要求。所以,我們下一步的教學要緊密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來開展,要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主體班次教學的必修課和重點內容,體現在教學的各個方面和各個環節。

目前全黨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已經進入深度解讀階段。所謂深度解讀,就是從理論層面對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政治判斷、重大政治命題、重大戰略決策進行深入闡釋。一年前我在全校教學工作會議上曾提出,黨校教師要“用學術講政治”。這個要求落實到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上,就是要結合中央黨校職能,用學術講十九大精神。這學期為辦好進修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究專題班,在十九大開幕之后,教務部就面向全校公開招標,組織跨部門、跨學科的教師集體備課。現在從學員的評估情況看,這些課的質量還有待進一步提高,尤其是學術含量需要加強。這說明,深入解讀黨的十九大精神,必須真正找准並回應學員的關切,以扎實的學術研究、嚴謹的學理分析講清楚十九大的新精神,講清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幫助學員真正學懂弄通做實。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進課堂進教材進頭腦,這是當前擺在黨校全體教師面前最重大的任務,我們一定要有高度自覺,按照“用學術講政治”的要求,推動教學質量再上新台階。

在上學期的教學工作會議上,我提出落實“用學術講政治”可以先打造幾堂樣板課,供大家觀摩學習。這半年來,教務部組織全校教師開展“如何用學術講政治”大討論,大家討論很熱烈,對“用學術講政治”有了高度認同。在此基礎上,又從七部兩院推選出兩堂課作為樣板課先行打造。經過幾個月的反復打磨,祝靈君和王道勇兩位教授的樣板課已經在全校范圍試講,我和校委的同志也去聽了。雖然這兩堂課還有進一步提升完善的空間,但總體上我看還是比較好地體現了“用學術講政治”的要求,值得肯定。下一步工作的著力點,是在打造樣板課的過程中帶動廣大教師自覺把握政治方向和學術標准,將樣板課全面鋪開,讓“用學術講政治”更好地落地,讓更多的教師用學術講好十九大精神。

要解決好這一問題,僅僅靠兩堂樣板課肯定是不夠的。據我了解,不少教師對“用學術講政治”普遍感覺有壓力,實施起來還有畏難情緒。十九大報告提出,領導十三億多人的社會主義大國,我們黨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這是對全黨的要求,把這個要求落實到黨校,體現在教師身上,我認為“用學術講政治”就是一種具體形式。“用學術講政治”作為一種新的教學理念,需要有相關的機制去推動落實。目前我們教師的積極性沒有充分調動起來,說明教學管理機制改革還沒有到位。要讓“用學術講政治”真正落地,關鍵在於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激勵約束機制,用機制引導大家自覺按照“用學術講政治”的要求講好十九大精神。最近我對這個問題作了一些思考,下一步教學改革是不是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努力。

進一步改革和完善教學評估機制

教學評估是教學管理的“指揮棒”,既體現教學的導向,也明確教學的具體要求。要引導大家用學術講好十九大精神,就要發揮好教學“指揮棒”的導向作用,對教學評估體系進行改革和完善。

黨校課堂是一個神聖的講壇,是貫徹中央精神、幫助學員增強理論自覺和黨性修養的地方。“用學術講政治”不僅要求講的內容是政治,而且還要求教師講課要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黨校所有的主業主課都是政治,所以講政治的關鍵,首先是要做到“守紀律”。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明確指出,黨校“在政治上必須有更高要求”。怎樣才是更高的要求?我認為首先就是把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作為講課的第一位要求,自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保証黨校講台不出“雜音”和“噪音”。基於這一點,是不是可以考慮將教學評估中“遵守政治紀律”一項單列,與上課效果分開評估,而且實行一票否決。如果學員認為你在“遵守政治紀律”方面有問題,打了不合格,經查屬實,那麼你整堂課就不合格。之所以作這樣的調整,就是希望能引起大家對講課紀律的高度重視: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講課的剛性要求,是高壓線也是底線,決不可觸碰。

我們強調“用學術講政治”,不僅要講中央的論斷是什麼,還要講清楚中央為什麼提出這樣的論斷,背后的理論支持是什麼。現在我們的課有不少還是在用文件解釋文件,用事實解釋事實,或者用經典著作的個別詞句貼標簽。對這樣的課,學員是不滿意的。我聽到學員反映,說某某老師講課“缺乏相應的學術功底,沒有從學理上講明白,讓人聽了似懂非懂”﹔還有學員說:“有的教師講課總是喜歡講一些生活常識和個人看法,生活常識不等於理論,個人看法不能替代嚴肅的理論思考,其實學員最想聽聽老師用學理怎麼分析。”從學員評分看,目前我們教師講課普遍缺乏的就是學理。我讓教務部做過統計分析,從本學期不同班次教學評估的平均水平看,全校平均分為9.46,其中“問題導向”與“理論闡述”的評估分數是相對較低的,平均分在9.3左右﹔而“理論闡述”的評估分更低,僅9.2左右。由此可見,“理論闡述”是我們目前講課中的最大短板。

當然,我們所說的“學理”,是馬克思主義的學理,不是想當然、似是而非的學理,更不是西方一些觀點的比附和套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要加強話語體系建設,實際上是要求我們有自己的理論框架。

為了強調理論闡述,可以考慮對現行的教學評估體系進行改革,重點是提高“問題導向”與“理論闡述”的權重。“問題導向”評估權重從30%調整為35%,“理論闡述”的權重從原來的30%調整為55%,“講課藝術”仍佔10%。對調整之后評估分數的變化,我也請教務部作了測算,他們告訴我有這樣幾種可能。第一種:如果你現在分數比較高,並且主要是因為理論闡釋受到學員的好評,那麼調整之后分數會更高﹔第二種:如果你現在分數比較高,但主要不是因為理論闡釋得的高分,調整之后分數就可能會下降﹔第三種:如果你現在分數比較低,主要原因就在於理論闡述不夠,調整之后分數可能會更低。教務部用上學期和本學期不同班次的評估數據作了模擬分析,發現調整之后最大的差距可以到0.3分。也就是說,原來得9分的,現在就可能隻有8.7分了。在這裡我要特別強調的是,調整評估體系的目的,是讓大家對“用學術講政治”真正重視起來,隨時提醒自己講課一定要有學理邏輯,要不斷提高自身理論水平,善於用學術框架去分析闡釋問題,用學術為政治服務。這就要求我們的老師要重視科研,提高自己的理論水平。

進一步加大激勵約束的力度

教學評估既是“指揮棒”,又是反映教學效果的“晴雨表”。通過學員評分,既能體現教師的講課水平,又可以發現問題,找到差距,幫助教師有針對性地改進提高,實現“以評促改”。據我了解,老師們對待教學評估的態度是不一樣的。總的來說,年輕教師要更重視一些,而一旦評上教授后,有的教師就不那麼重視了。這說明,現在的教學評估對資深教授的激勵約束還不夠。想利用教學評估推動教學水平再上台階,必須把評估與教師的相關待遇挂鉤,進一步加大激勵約束的力度。

在教學方面的激勵,目前主要有兩種:一種是直接花錢的激勵,比如這學期我們出台了新的獎勵辦法,對每個班教學效果好的第一、二、三名給予獎勵,評上精品課的和樣板課打造成功的也給予獎勵﹔另一種是不直接花錢的激勵,包括評職稱、聘崗和選聘創新工程的首席專家等等。對前一種直接花錢的激勵,已經有了實施細則,教務部正在逐一兌現﹔而后一種不直接花錢的激勵,目前我們已經有了一些規定,但剛性不夠。比如在職稱評定中可以規定,近三年來教學平均成績低於全校平均分的,連續兩次被末位調整的,不能參加職稱評審。再比如聘崗,特別是教授二級崗的評聘,應該在教學方面提出明確的要求和標准。我聽到一些教師反映,說目前的評聘方式有失科學和公允,極少數評上二級崗以上的教師,沒有真正發揮教學引領示范作用。我認為這些意見應該重視。有激勵就得有競爭,有競爭就得有規則,要使激勵有效,就應該建立更加公平的競爭擇優機制,讓教學能力強、教學效果好的人到更加合適的崗位上去。

下一步要加大教學評估分數在職稱評定中的比重,尤其要提高職稱參評的門檻。講好課是教師的天職,作為黨校教師,更要“在其位謀其事”“在其位謀其本”,這個“事”就是教學,這個“本”就是課堂。一個教師的教學水平理應成為職稱評定的重要指標。對教學效果好的,在同等條件下理所當然要優先﹔而教學效果不好的,比如近三年來教學平均成績低於授課班次的平均分,或者連續兩次被末位調整的教師,可以考慮暫時不要評職稱。磨刀不誤砍柴工,不妨靜下心來,認真分析一下自己講課的弱項在哪裡,有針對性地改進和加強,教學水平上去了,評職稱也就水到渠成了。

對二級崗教授的評聘更要有硬約束。評聘二級崗教授,是對一名教師專業能力和教學水平的高度肯定,具有標杆、示范效應。課堂教學水平是教師專業素質的綜合反映,既需要扎實的學術功底,還需要在教學中不斷進取、不斷攀登。這是對一名二級崗教授的基本要求。因此,以后對二級崗教授的評聘,也要把講課情況作為首要條件。具體來說,近三年的教學平均成績不低於全校的平均分,應該成為評聘二級崗教授的資格條件,近三年內獲得過全國黨校系統精品課的教師要優先。

對選聘創新工程的首席專家也要有硬約束。我們的創新工程名稱就是“教學和智庫建設創新工程”,既然是創新工程的首席專家,就意味著在同行中有較大影響力,不僅學術研究能力強,而且教學效果也很突出。因此,除了科研水平,教學水平也應成為選聘首席專家的重要條件。作為一個部門的首席專家,近三年內主體班教學評估至少要獲得前三名,平均成績要高於全校的平均分。

有了以上這幾條“硬約束”,我們教師改進教學的動力就會增強。大家面對的標准是一樣的,面臨的機會也是一樣的。通過機制解決動力問題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大大減少教研部門內部的矛盾。聘誰當二級崗教授,選誰當首席專家,靠的是機制,有明確的標准,既不論資排輩,也不由哪個領導說了算,這樣的改革方向應該會得到多數教師的擁護。

進一步整合資源,搭建“用學術講政治”的平台

落實“用學術講政治”,不僅要一手抓改革,還要一手抓提高。教務部、七部兩院等教學相關部門要為教師改進和提高教學水平搭建好平台。“用學術講政治”,前提是教師自己要有學術功底。我看到教務部開學初印發的“教學情況反映”中,有教師在全校大討論中說,“有學有術,才能講好政治”。的確,打鐵必須自身硬,我們教師必須自己先有學術功底,才談得上“用學術講政治”。從教學管理的角度,搭平台就是為了幫助教師補學術短板,增強“用學術講政治”的本領。

治學沒有捷徑,必須從讀經典開始。建議下學期教務部面向全校教師開設“經典講堂”,經典講堂其實就是教師輔導講座,通過這個平台,向教師介紹經典著作的理論分析框架與分析方法。一方面,要把校外一些知名的、公認的學術大家請進來,請他們來給教師講馬列經典,講各學科的經典﹔另一方面,要鼓勵我們自己的教師講經典。怎麼鼓勵呢?我建議也可以給予相應的激勵,比如以資助獎勵的方式,選派教師圍繞一部經典進行講讀。再比如,凡是在“經典講堂”獲得好評的講座課,可以視同獲得講課第一名予以獎勵。

在社會科學領域,文史哲經是相通的。某一學科的理論框架,其他學科也可以借鑒。馬克思既是哲學家,也是政治學家、經濟學家、歷史學家。所謂“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講的就是這個道理。教務部開設經典講堂,將來無論是講哪個學科的經典,我們教師都應該參加,教務部要抓好考勤。試想一下,如果每學期大家都能聽幾堂經典講座課,我們就會更有學術底氣,“用學術講政治”的本領也會越來越強。長期堅持下去,黨校教學的氣象就會煥然一新。

除了抓經典講堂,建議教務部加強對講稿的把關,定期抽查講稿,對不符合“用學術講政治”要求的,要及時退改。在不久前的一次校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會議上,一位同志發言時提出,教師寫課堂講稿,要像寫學術文章那樣下功夫。我覺得這個意見很好。對教師備課講課,也要增加把關環節,特別是對公開招標的講題,在正式上課前要組織試講。與此同時,還可以組織七部兩院開展全校范圍內的公開評課。評課既可以評好的,也可以評被末位調整的課,由教務部組織教研部門的領導和一定范圍的教師,一起討論交流,評一評好的好在哪裡,差的如何改進。這種評課既是一種觀摩學習,教教相長,也是一次集體備課,專家會診,有助於教師發揮各自的學科優勢,相互學習借鑒,揚長避短。

最后我想講一講黨校教師在這次“用學術講政治”改革中應有的大局觀和擔當精神。辦學質量是黨校安身立命之本,中央明確提出,“要把質量立校作為黨校工作的重要遵循,作為全面提升黨校工作水平的一項戰略任務。”“用學術講政治”是對黨校教學更高的要求,對黨校教師來說既是更高的要求,也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原來講課駕輕就熟的教師,現在可能不再熟悉了,或者不那麼得心應手了。面對教學的新要求,難免會有陣痛,我們要去主動適應、主動改變。我曾經講過,能不能推進教學改革,考驗的是教務部的執行能力﹔能不能落實教學改革,考驗的是七部兩院領導班子和全體教師的責任擔當。

七部兩院的教師是改革的實踐者,在改革中一定要有大局觀和擔當精神。要把教學改革放到干部教育事業的大局、黨的事業大局中去考慮。衡量我們黨校教師是否具有大局觀,一個重要方面就是看能否正確對待個人的得失。落實“用學術講政治”,教師要敢於打破過去傳統的教學路徑依賴,要勇於創新,不斷實現自我超越。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講:“黨校教師是我們黨直接掌握的一支教師隊伍,是我們黨一支不可多得的理論力量。”這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黨校教師的信任。我們相信,隻要大家心懷黨校事業大局,心懷黨的事業大局,就會有堅定的信念和不竭的進取動力,就一定能用學術講好十九大精神,講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作出黨校人的貢獻!

(何毅亭,本文系作者2018年1月4日在中央黨校2018年第一次全校教學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責編:任一林、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