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以人民為中心”與高校辦學實踐

2018年01月05日10:0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以人民為中心”與高校辦學實踐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以人民為中心,是黨的根本宗旨的集中體現,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價值內核,是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各方面建設的價值導向和根本遵循。對於高校來說,以人民為中心不是一個抽象的概念,而必須落實到辦學實踐中。

“以人民為中心”指明了高等教育的辦學方向。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既不同於中國傳統社會的“以民為本”思想,也不同於近現代西方的人道主義思想,它突出了黨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和價值導向,具有更為明確的指導性和可操作性。以人民為中心,就是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以人民為中心,回答了高等教育“為了誰”的問題,指明了辦大學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就是為人民服務,就是要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對於優質高等教育的期望。正如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要“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這是當今中國大學的使命和責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要堅持黨對高校的領導,落實好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確保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要瞄准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以世界格局和戰略眼光,做好學校發展的頂層設計,明確學校中長期發展理念、目標、路徑和措施,守住初心、耐住性子,一屆接著一屆干,持之以恆地加強內涵建設。唯有如此,才能最終實現廣大人民對教育的美好期望。

“以人民為中心”明確了辦好大學的依靠力量。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認為,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推動社會發展的動力。具體到一所大學的范圍內,人民群體的代表是全校的師生員工,其中,教師和學生是兩個重要的群體。教師承擔著雙重任務,其既是人才培養主體,又是大學知識創新的主體,他們是大學的中堅力量,直接決定著學校辦學水平的高低﹔學生是大學育人的培養對象,學生今后的發展成就和影響力是一所大學教育效果的重要體現。因此,在辦學過程中,要把廣大師生視為大學教育教學活動和管理活動的主體,尊重他們的首創精神,主動從廣大師生員工中吸收營養、汲取力量,共同謀劃學校的發展。同時,再好的規劃,也離不開師生員工有效的理解和執行。在學校發展規劃的實施過程中,要注重激發師生員工的主人翁意識,增強認同感、調動積極性,保障他們的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和建議權,使師生員工自覺成為推動學校發展的強大力量。

“以人民為中心”凸顯了大學發展的評價標准。高等教育發展得好不好,要看人民滿意不滿意,要看有沒有增進人民福祉、實現人民願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群眾滿意是我們黨做好一切工作的價值取向和根本標准,群眾意見是一把最好的尺子”。這把尺子必然也是衡量大學發展的評價標准。當前,各種國際、國內大學排行榜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對大學的評價標准傾向於用數據進行定量評價,這雖然有一定參考價值,但由於其科學性、合理性存在一定的問題而爭議較大,並在一定程度上導致大學發展的功利主義傾向。大學的辦學水平和質量往往無法在短期內用硬性指標去衡量,而是要著眼長遠,用柔性標准去評價,而最高標准,就是看人民是否滿意。具體而言,人民對人才培養的要求,不僅僅是看教學成果獎、科技創新獎、招生就業率,更重要的是看一所大學學生總體的思想品德、學習能力、實踐能力、視野和創新精神等基本素質,以及這些學生畢業若干年后的適應能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對學術研究的要求,不僅僅是看科研經費、論文數量、獲獎多少,更重要的是看這所大學開展了多少基礎性、原創性和前沿探索性的研究,為國家的核心技術、關鍵技術研究和重大項目攻關解決了多少難題。對服務社會的要求,不僅僅是看產學研合作基地、簽訂協議、獲得經費的多少,更重要的是看這所大學立足地方需要,為促進國民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作出了多少貢獻,為老百姓解決了多少與他們息息相關的問題。對文化創新的要求,不僅僅是看校訓校風、口號標語、文化活動,更重要的是看這所大學有沒有鮮明的辦學理念和大學精神,優秀文化和價值觀有沒有內化為師生自覺的言行,有沒有勇立潮頭、倡導先進文化、引領社會的創新實踐。這些評價標准的確立,離不開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的指引。

“以人民為中心”回應了大學內在的價值追求。自誕生之日起,大學就承擔著傳授知識、培養人才的功能。在高等教育中,人是主體、是對象,也是目的,教育本身就是人對人的活動。因此,對於大學而言,培養人、發展人、成全人是根本任務,也是大學發展的本質需要﹔造就自由發展、全面發展的人,是大學持久的價值追求。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置於一切工作的最高位置,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就是要通過生產力的發展,不僅促進人民在物質層面的極大滿足,還使廣大人民獲得精神層面的極大豐富。這一價值取向高度契合了高等教育實踐的發展需要,並將更好地指引高等教育的發展方向。在大學教育教學中遵循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應樹立以學生為中心的理念,尊重高等教育規律和學生成長成才規律,滿足學生正當的個性化需求,以是否有利於學生的自由全面發展作為教育工作的標尺。在專業選擇上,建立靈活挑選所學專業的制度規范,賦予學生對專業、課程的自主選擇權﹔在課程教授上,滿足學生興趣和個人愛好,通過靈活多變的授課方式因勢利導、因材施教﹔在學生管理上,不用同一標准、同一模式機械地要求和衡量學生,而是讓學生根據不同個性特點選擇不同的素質培養方案和措施。在這樣的培養機制下,學生學習的自覺性和積極性會得到有效調動,學習質量會明顯提高,從而使學生在知識、能力和素質上得到全面提升。而學生們隻有在成長過程中得到全面發展,才能在未來更好地為人民服務,才能承擔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重任。(作者:劉鑫,系南京航空航天大學能源與動力學院副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