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李強調研上海市改革開放工作並主持座談會

2018年01月03日14:05    來源:解放日報

2018年首個工作日,市委書記李強調研本市改革開放工作,主持召開“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座談會並講話。李強強調,上海有今天的發展,依靠的是改革開放,下一步發展要繼續深化改革開放。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將改革進行到底”的指示要求,深入貫徹十一屆市委三次全會精神,堅定“改革開放再出發”的信心和決心,堅定不移做深做透改革開放這篇大文章,努力在新起點上實現新突破,以優異成績迎接改革開放40周年。

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推進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上海正舉全市之力推進。李強來到位於虹橋商務區核心區的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察看有關場館使用和改造安排,了解各項籌備和配套保障工作進展。李強說,深化開放合作,關鍵要做深做精一批功能性載體平台,做出核心競爭力和品牌影響力。今年重點是和商務部等一同辦好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充分發揮其作為推動新一輪對外開放重要載體作用。

虹橋商務區圍繞“世界一流商務區”目標,著力提升開發建設品質,正逐步形成大商務、大交通、大會展格局。李強現場聽取商務區總體規劃建設和功能打造情況匯報,走進企業服務中心詳細了解入駐企業手續辦理和相關服務情況。他說,優化營商環境是深化改革開放的重要著力點,商務區要圍繞“商”字下更大功夫,真正做強優勢、做出特色、打響品牌。羅氏診斷產品(上海)有限公司作為入駐虹橋天地的首批世界500強企業,是全球體外診斷領域的領先企業。李強察看了公司檢測實驗室及設備展示,詢問企業發展情況,認真聽取公司負責人的意見建議。他叮囑管委會負責同志要創造更好環境、提供更好服務,支持各類企業在滬創新發展。

座談會上,人民銀行上海總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上海海關、市發展改革委、市商務委負責同志和上海羅氏制藥有限公司代表作了發言,李強認真記錄,就推進上海新一輪改革開放同大家交流討論。

李強說,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改革開放特別是浦東開發開放以來,上海發揚敢闖敢試、敢為天下先的精神,實現了一系列“零”的突破,實現了上海發展的歷史性跨越。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進入新時代,上海要擔起新使命、實現新作為,必須在已有基礎上對標最高標准、最好水平,在新的時代坐標中堅定追求卓越的發展取向,著眼構筑上海發展的戰略優勢,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要按照當好新時代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的要求,以經濟體制改革為牽引,以自貿試驗區建設為突破口,統籌推進各項改革攻堅,真正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要全方位拓展開放的廣度和深度,充分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使對內對外開放相互促進,加快形成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為國家參與全球經濟治理作出新貢獻。

李強強調,要聚焦重點、抓住關鍵,努力在新的起點上實現改革開放新突破。一是在打造一流營商環境上取得新突破。對標建設成為貿易投資最便利、行政效率最高、服務管理最規范、法治體系最完善的城市之一,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大力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大幅放寬市場准入,積極利用外資。二是在構筑合作發展載體平台上取得新突破,帶動優勢資源集聚,撬動產業創新發展。全力以赴做好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服務保障工作,深化溢出效應、帶動效應研究,努力打造上海發展的新平台、新亮點、新品牌。三是在增強輻射帶動能力上取得新突破。不斷增強城市核心功能,全面提升配置全球資源的能力,更好服務長三角、服務長江流域、服務全國。

李強指出,要以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為契機,凝聚起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強大力量。各區、各部門、各單位都要拿出明確的思路舉措,掀起深入推進改革開放新高潮。要營造濃厚社會氛圍,形成強大整體合力,發動全市廣大干部群眾支持改革、參與改革,及時總結推廣改革開放的好經驗好做法,鼓勵支持全市上下敢闖敢試、大膽探索,形成更多成果。

商務部副部長、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局長王炳南參加相關調研,市領導周波、諸葛宇杰參加調研和座談。 (記者 談燕)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