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全面開放新格局新在哪

2018年01月03日10:26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全面開放新格局新在哪

從黨的十九大報告內容看,新格局的深刻內涵主要“新”在以下5個方面。

第一,“新”在突出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上。“一帶一路”建設是我國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實行全方位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推行互利共贏的重要平台。4年來,“一帶一路”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取得豐碩的建設成果。

第二,“新”在拓展對外貿易強調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上。經過改革開放近40年的發展,我國貨物出口規模全球領先,服務貿易規模位居全球第二,已成為名副其實的貿易大國。新形勢下,要堅持創新引領,大力支持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外貿綜合服務企業加快成長,鼓勵更多優勢服務貿易出口,促進服務貿易創新發展,支持創新型、創業型和勞動密集型中小企業發展,不斷激發外貿增長的新動力,實現外貿發展由大到強。

第三,“新”在要求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上。引進來和走出去是推進雙向開放的重要載體。目前,我國已成為雙向投資大國。新形勢下,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既要鼓勵有實力的企業走出去,更要充分認識外商投資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經濟向更高形態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努力通過進一步擴大市場開放、優化營商環境、強化外商權益保護等途徑,增強我國的國際引資競爭力,吸引更多優質的外國投資者參與我國建設。

第四,“新”在創新對外投資方式上。近年來,我國對外投資較快發展,已躍升為全球第二大對外投資國。新形勢下,應牢牢堅持走出去服務實體經濟的大方向,鼓勵更多企業創新對外投資合作方式,主動對接國際高端要素,積極構建有利於整合全球資源的價值鏈、供應鏈、物流鏈,增強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能力,做強做大我國參與經濟全球化的市場主體。

第五,“新”在優化區域開放布局上。一直以來,相對於東部沿海地區等開放高地,我國廣大西部地區大多為開放窪地。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過去我們的開放主要基於沿海地區,面向海洋、面向發達國家,今后這個方向的工作還要繼續做。

(摘自《黨的十九大報告學習輔導百問》,黨建讀物出版社、學習出版社出版,本報有刪節)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