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北斗三號衛星系統首席總設計師謝軍:朝著中國北斗服務全球的目標全速推進

2018年01月02日18:54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北斗三號衛星系統首席總設計師謝軍:朝著中國北斗服務全球的目標全速推進

2018年,開啟全球組網新時代的北斗三號導航衛星即將迎來18顆左右的衛星發射任務,率先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基本服務。

而在不久前的2017年11月5日,舉世矚目、國人期盼的北斗三號衛星開啟全球組網序幕,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一箭雙星”成功發射兩顆北斗三號全球組網衛星,彼時恰逢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之后不久,對航天人謝軍而言,激動之情溢於言表。

“內心再次激動彭湃而又充滿力量”

發射成功后歡呼的人群中,一位戴著無框眼鏡、身著藍色外套的人不住鼓掌,難以掩飾激動的心情。他就是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北斗三號工程副總設計師、衛星系統首席總設計師謝軍。

“這是黨的十九大后我國實施的首次航天發射,拉開了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全球組網‘戰幕’。”回憶起當時的場景,謝軍至今記憶猶新。

“很開心也很興奮,北斗這張藍圖終於實實在在地擺在大家面前。同時,這也是一個新的起點,未來還有更多的挑戰等著我們。”謝軍說。

1982年,從國防科技大學畢業的謝軍被分配到五院504所工作,該院從上世紀80年代北斗計劃起步開始,就一直擔負著北斗衛星系統和產品的設計制造工作。謝軍與北斗結緣的種子在那時便已種下,35年矢志不渝,把他所有的執著和熱情都獻給了祖國的航天事業。

加強應用基礎研究,拓展實施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建設科技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北斗三號首次發射成功回到北京后,謝軍又和同事們一起再度認真學習了黨的十九大報告。報告中描繪的內容讓身為航天人的謝軍,內心再次激動彭湃而又充滿力量。

“掀開中國航天人探索浩瀚宇宙的新篇章”

太空探索永無止境,航天攻關任重道遠。謝軍認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掀開了中國航天人探索浩瀚宇宙、和平利用太空資源的新篇章。

“目前,北斗系統正朝著服務全球的目標全速推進。”謝軍告訴記者,北斗導航系統“第三步走”提出在2020年前后,計劃建成北斗全球系統,向全球提供服務的工程目標。早在2009年,謝軍和團隊就啟動了北斗全球系統建設,繼承北斗有源服務和無源服務兩種技術體制﹔計劃2018年,實現面向“一帶一路”沿線及周邊國家提供基本服務﹔在2020年前后北斗將最終完成全球組網,形成全球覆蓋的能力,屆時,可在全球范圍內提供高精度、全天候、全天時的導航、定位、授時服務,並兼具短報文通信能力。

謝軍表示,目前全球組網的核心關鍵技術也已全部攻克,正向“中國的北斗,世界的北斗”這一目標進軍,航天科技集團五院的北斗研制團隊將高舉自主創新的旗幟不動搖,把系統建設當作是對北斗區域系統的完善與升級,更是聚焦世界一流衛星導航系統的攀登與跨越,全力確保系統建成后性能與GPS相當,使我國衛星導航系統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打造高品質、‘中國造’導航衛星”

打造高品質、“中國造”導航衛星,一直是北斗導航衛星研制團隊不懈的追求,而堅持自主創新,勇於攀登更是北斗團隊的成功法寶。

謝軍介紹,秉承著這一優秀文化,北斗團隊緊扣“建設獨立自主的北斗導航系統,必須做到核心在手”的信念不動搖,實現了關鍵器部件均為“中國造”,特別是通過艱辛的努力,長期依靠進口的行波管放大器組件、微波開關、大功率電源控制器、動量輪組件、星敏感器等關鍵產品實現了全部國產化,國產化率位居我國長壽命衛星的榜首,這對於牢牢把握我國衛星關鍵產品研制的主動權意義非凡。

據悉,在多年的北斗衛星宇航產品密集研制過程中,五院各研制單位始終注重人才隊伍建設、體系建設和能力建設,歷練出一支技術高超、經驗豐富的人才隊伍,形成了一整套科學、完善的科研體系和試驗、驗証體系,這些都為持續研制國際先進導航衛星系統,提供了有力的保証。

謝軍相信,有這樣一支工程研制隊伍,我國距離最終建成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的日子為期不遠,中國的北斗必將以更博大的胸懷兌現中國政府對世界的承諾,北斗系統也將以更加完美的姿態走向全世界,造福全人類,為建設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科技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網絡強國、交通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提供有力支撐。(新華社北京1月2日電 記者胡喆)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