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習近平在黨的十九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

習近平

2018年01月01日08:59    來源:求是

原標題:在黨的十九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

習近平在黨的十九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

(2017年10月25日)

  10月25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習近平同志主持會議並作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這次中央全會已經完成了選舉產生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的任務。黨和人民把歷史重任交給我們,是對我們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我們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恪盡職守,勤勉工作,以身許黨許國、報黨報國,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而奮斗。

  這次全會選舉我繼續擔任中央委員會總書記,我衷心感謝同志們的信任。我深感自己責任重大,決心同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一道,緊緊依靠全黨同志,緊緊依靠全國各族人民,盡心盡力、夙夜在公,決不辜負全黨同志的信任和期待。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5年,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面對國際局勢風雲變幻、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十分繁重的形勢,黨中央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開拓進取,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戰勝一系列重大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國際影響力和人民獲得感顯著提升,為黨和國家事業進步發展奠定了更加堅實的基礎。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取得的重大成就和重要經驗,凝結著十八屆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的智慧和心血。大家牢記黨和人民重托,恪守職責,勤奮工作,開拓創新,在各自崗位上都作出了杰出的成績。現在,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許多同志離開了黨中央領導崗位,黨和人民將銘記他們作出的重大貢獻。在這裡,我代表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他們致以衷心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

  剛剛閉幕的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旗幟、團結奮進的大會。大會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分析了國際國內形勢發展變化,回顧和總結了過去5年的工作和歷史性變革,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論斷,闡述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提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確定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目標,對新時代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

  大會通過的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的報告,描繪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宏偉藍圖,進一步指明了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進方向,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智慧的結晶,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大會通過的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報告,總結了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工作,充分肯定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紀律檢查工作取得的重大成績,宣示了我們黨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堅強決心和堅定意志。大會通過的黨章修正案,體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取得的成果,體現了黨的十九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對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出了明確要求。

  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為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而奮斗,是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重大政治任務和工作主題。新時代意味著新起點新要求,新時代呼喚著新氣象新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要重點抓好以下6個方面工作。

  第一,全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新要求,不斷提高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水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取得重大成就的基礎上,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這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要從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邁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既面臨更為光明的前景,也需要我們付出更為艱巨的努力。在新時代的征程上,全黨同志一定要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要求,提高戰略思維、創新思維、辯証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增強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更好把握國內外形勢發展變化,更好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更好貫徹黨的十九大確定的大政方針、發展戰略、政策措施,更好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奮力譜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篇章。

  第二,全面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不斷提高全黨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不是主觀臆想出來的,而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基礎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進行艱辛理論探索的成果,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創新創造的智慧結晶。生活之樹常青。一種理論的產生,源泉隻能是豐富生動的現實生活,動力隻能是解決社會矛盾和問題的現實要求。在新時代的征程上,全黨同志一定要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學風,緊密聯系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緊密聯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新實際,緊密聯系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重大變化,緊密聯系“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各項任務,自覺運用理論指導實踐,使各方面工作更符合客觀規律、科學規律的要求,不斷提高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能力,把黨的科學理論轉化為萬眾一心推動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力量。

  第三,全面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項任務,不斷提高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水平。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黨和國家的首要任務。黨的十九大進一步明確了我們黨對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承諾。從時間看,3年多時間並不長,轉瞬即過,時間緊迫,時間不等人。從要求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必須做到實打實、不摻任何水分。從任務看,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還有不少難關要過,特別是要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完成非凡之事,要有非凡之精神和行動。決勝就是沖鋒號,就是總動員。在新時代的征程上,全黨同志一定要按照黨的十九大對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等作出的部署,全面完成各項任務,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並在此基礎上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第四,全面推進各領域各方面改革,不斷提高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事業發展出題目,深化改革做文章。黨的十九大圍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要求,對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新任務。全黨同志必須牢記,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沒有今天中國興旺發達的大好局面。黨的十八大之后,我們把全面深化改革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蹄疾步穩推進各方面改革,取得了顯著成效,有力推動了各項事業發展。同時,我們也要看到,事業發展沒有止境,深化改革沒有窮期﹔事業發展全面推進,呼喚著改革全面深化。這就是我講的,改革隻有進行時,沒有結束時。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動力仍然是全面深化改革。在新時代的征程上,全黨同志一定要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進程,牢牢把握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統籌推進各領域各方面改革,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提供強大動力。

  第五,全面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為人民謀幸福,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我們要時刻不忘這個初心,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黨的十九大對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了全面部署。我們要始終以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最高標准,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在新時代的征程上,全黨同志一定要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堅持把人民群眾關心的事當作自己的大事,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不斷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第六,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提高全面從嚴治黨水平。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是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民族復興偉大夢想的根本保証,也是我們黨緊跟時代前進步伐、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必然要求。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實踐都証明,什麼時候我們黨自身堅強有力,什麼時候黨和人民事業就能無往而不勝。黨的十九大總結我們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的新鮮經驗,明確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這個總要求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說教的,而是來自加強黨的建設、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現實需要,來自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的現實需要,來自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現實需要,來自永葆黨的性質和宗旨、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的現實需要,來自堅持黨的執政地位、提高黨的執政能力、擴大黨的執政基礎的現實需要。逆水行舟用力撐,一篙鬆勁退千尋。我們一定要深刻認識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我們黨自身建設提出的新要求,著眼於我們黨更好擔當使命,總結運用成功經驗,正視解決突出問題,一刻不停歇地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在新時代的征程上,全黨同志一定要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拿出恆心和韌勁,繼續在常和長、嚴和實、深和細上下功夫,管出習慣、抓出成效。隻要始終做到自身硬,我們黨就一定能夠具有堅如磐石的意志和堅不可摧的力量,就一定能夠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就一定能夠引領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破浪前進、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

  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還有一個重要任務,就是認真學習貫徹黨章。黨的十九大通過的黨章修正案,體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取得的成果,對毫不動搖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和完善黨的建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提出了許多新要求。全黨同志要把學習貫徹黨章作為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內容,作為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重要舉措,在全黨形成自覺學習黨章、模范貫徹黨章、嚴格遵守黨章、堅決維護黨章的良好局面,切實把黨章要求貫徹到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全過程、各方面。

  同志們!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今天,歷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們手裡。擔當這份重任,我們既充滿信心,又如履薄冰。充滿信心,是因為我們有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是因為我們有黨的堅強領導,是因為我們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正確道路,是因為我們有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偉大團結。如履薄冰,是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需要繼續艱辛探索,是因為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需要不斷披荊斬棘,是因為抵御各種腐朽思想侵蝕需要勇於自我革命。

  5年前,在黨的十八屆一中全會上,我曾說過,崇高信仰始終是我們黨的強大精神支柱,人民群眾始終是我們黨的堅實執政基礎﹔隻要我們永不動搖信仰、永不脫離群眾,我們就能無往而不勝。這個話,今天我再強調一遍。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的全體同志,一定要忠於黨、忠於祖國、忠於人民,一定要心懷憂患、勇於擔當、甘於奉獻,一定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斗,全身心投入黨和人民事業。這裡,我提幾點希望,同大家共勉。

  第一,堅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事業和人生的燈塔,決定我們的方向和立場,也決定我們的言論和行動。高級干部特別是中央委員會的同志們更要在時代洪流中成為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的中流砥柱。這些年,我們查處了那麼多領導干部,他們違紀違法,最后墮入犯罪的深淵,從根本上來說是理想信念的防線崩潰了。領導干部一旦喪失了理想信念,就會把握不住自己,就會迷失方向,不僅會越過做黨員的底線,而且會越過做人的底線。中央委員會的每一位同志都要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人生的頭等大事,自覺為全黨作出示范和表率。要自覺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深入觀察世界發展大勢,深刻體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善於從外國和外國政黨的興衰成敗中,從我們國家和我們黨的歷史中,從這些年黨內正反兩方面的典型中,汲取經驗教訓,自覺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用實際行動讓人民群眾感受到理想信念和高尚人格的強大力量。理想信念不是拿來說、拿來唱的,更不是用來裝點門面的,隻有見諸行動才有說服力。要知行合一、言行一致,保持對理想信念的激情和執著,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權力觀、事業觀,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實現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不懈奮斗。

  第二,強化政治責任。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最關鍵的是政治領導。看一名黨員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的素質和能力,首先看政治上是否站得穩、靠得住。站得穩、靠得住,最重要的就是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各項工作中毫不動搖、百折不撓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打任何折扣,不耍任何小聰明,不搞任何小動作。中央委員會的每一位同志都要旗幟鮮明講政治,自覺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找准政治站位,增強政治意識,強化政治擔當。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特別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的能力和保持政治定力、駕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風險的能力。謀劃事業發展,制定政策措施,培養干部人才,推動工作落實,都要著眼於我們黨執政地位鞏固和增強,著眼於黨和人民事業發展。要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全面執行黨內政治生活准則,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確保局部服從全局,確保各項工作堅持正確政治方向。

  第三,全面增強本領。當今世界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大變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黨內外、國內外環境的深刻變化,工作對象和工作條件的深刻變化,知識更新周期的大大縮短,對我們的本領提出了許多新要求。所以,黨的十九大特別強調,我們黨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並就全面增強執政本領提出了具體要求。這是有很強針對性的。中央委員會的每一位同志都要認識到,位高並不意味著能力就自然提高,權重並不意味著本領就自然增強。大家要有知識不足、本領不足、能力不足的緊迫感,自覺加強學習、加強實踐,永不自滿,永不懈怠。我們要適應黨和國家工作的新進展,努力增強各方面本領,包括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都必須著力強化。這些年來,我一直強調要加強干部隊伍專業化建設,是因為隨著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不斷向前推進,各項工作對專業化、專門化、精細化提出了越來越高的要求,採取一般化、大呼隆、粗放型的領導方式和領導方法是完全不能適應的。中央委員會的每一位同志都要勤於學習、善於學習,始終保持虛懷若谷、如飢似渴的學習狀態,努力打造又博又專、推陳出新的素養結構。既要向書本學又要向實踐學,既要向領導和同事學又要向專家、基層和群眾學,既要向傳統學又要向現代學,努力成為兼收並蓄、融會貫通的通達之才。

  第四,扎實改進作風。干部作風是人民群眾觀察評價黨風的晴雨表。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實踐証明,作風建設必須以上率下,用釘釘子精神抓落實。抓好全黨作風建設,首先要抓好中央委員會作風建設。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務必保持黨的十八大以來業已形成的黨風建設的良好勢頭,並爭取做得更好。中央委員會的每一位同志都要勤勤懇懇為民,兢兢業業干事,清清白白做人。勤勤懇懇為民,就是要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做人民公仆,始終把人民群眾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想問題、作決策、抓工作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時時做到與群眾同甘苦、共憂樂、共奮進。兢兢業業干事,就是要確立獻身黨和人民事業的崇高情懷,聚精會神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職責,實干苦干,不務虛功,夙興夜寐,勤奮工作,以一流業績回報黨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清清白白做人,就是要一身正氣、兩袖清風,自覺遵守廉潔自律准則,自覺遵守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自覺接受監督,敬畏人民、敬畏組織、敬畏法紀,公正用權、依法用權、廉潔用權,拒腐蝕、永不沾,決不搞特權,決不以權謀私,做一個堂堂正正的共產黨人。我們的領導干部不僅要自身過得硬,還要管好家屬和身邊工作人員,履行好自己負責領域的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堅決同各種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作斗爭。

  當前,國際形勢繼續發生深刻復雜變化,世界力量對比有利於保持國際局勢總體穩定,同時世界和平與發展面臨諸多嚴峻挑戰。我國國內形勢總的很好,同時我們在前進道路上也面臨一些亟待解決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我們一定要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必勝信念,大膽開展工作,全面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著力破解突出矛盾和問題,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種風險,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為明年工作打下堅實基礎。

  這裡,我還要強調一個問題,就是要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我說過,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沒有調查就沒有決策權。調查研究是我們做好工作的基本功。黨的十九大明確了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大政方針,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工作部署,提出了一系列重大舉措,關鍵是抓好貫徹落實。正確的決策離不開調查研究,正確的貫徹落實同樣也離不開調查研究。中央委員會的每一位同志都要積極開展調查研究,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線,邁開步子、走出院子,到車間碼頭,到田間地頭,到市場社區,親自察看、親身體驗。調查研究要緊扣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緊扣經濟社會發展實際,緊扣全面從嚴治黨面臨的現實問題,緊扣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需要解決的問題。既要到工作局面好和先進的地方去總結經驗,又要到困難較多、情況復雜、矛盾尖銳的地方去研究問題,特別是要多到群眾意見多的地方去,多到工作做得差的地方去,既要聽群眾的順耳話,也要聽群眾的逆耳言,這樣才能聽到實話、察到實情、收到實效。各級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結合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真正動起來、深下去,切實把存在的矛盾和問題搞清搞透,把各項工作做實做好。

  同志們!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奮發進取、埋頭苦干,勇於開拓、勇於創新,為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而奮斗!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