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以理想之光照亮前行之路——十九大精神高校宣講活動綜述

2017年12月26日18:35    來源:新華網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后,中央宣講團分赴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范大學、南開大學、吉林大學、復旦大學、南京大學、浙江大學、山東大學、鄭州大學、武漢大學、湖南大學、中山大學、蘭州大學等14所高校,圍繞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展開了主題鮮明、聯系實際、深入淺出的宣講,各地也組織了形式多樣、生動活潑的座談會和宣講會,用理想和信仰之光,為青年師生點亮人生的前行之路。

激蕩自豪感

窗外寒風蕭瑟,屋內暖意融融。11月23日,南京大學國際會議中心三江廳座無虛席,不少教師學生坐在過道上、站在最后排,認真傾聽,用心記錄。

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蔣建國正在這裡與600多位師生代表共同學習十九大精神。他以“新思想引領新時代 新目標開啟新征程”為主題,結合現實案例和個人思考,對十九大精神進行了全面系統深入地講解。

“聽了報告,倍感振奮。十九大報告對青年有許多勉勵,能夠參與到偉大新時代的建設中,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貢獻青春與智慧,與有榮焉,倍感自豪。”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大二學生吳嘉寶說。

南北相望,同向同心。就在同一天,北京大學的師生們在聆聽完中央宣講團成員、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的宣講后備受鼓舞。北京大學地球與空間科學學院2016級碩士研究生張岩興奮地說:“‘天宮’上天、‘蛟龍’探海,‘天眼’‘悟空’‘墨子’、大飛機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繼問世,國家科技創新日新月異,這是每一個中國人的驕傲,更激勵著我們立足專業,深入研究,為國家科技進步貢獻自己的力量。”

“厲害了,我的國!”——在安徽省委講師團第九期“送理論進基層”宣講報告會上,富有時代氣息的活潑語言拉近了宣講團成員與青年師生的距離。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每每讀到這句話,就有一種強烈的自豪感在我心中升騰。”安徽醫科大學大三學生馬雪祺說,要志存高遠,也要腳踏實地,要用每一個青春奮斗的故事,接力書寫中國夢征程中的生動實踐。

強化認同感

一場報告會下來,武漢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黨委書記尤傳明的筆記本上記得密密麻麻。

在聽完中央宣講團成員、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姜偉的宣講報告后,尤傳明覺得“很受啟發。”“我們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新時代,肩負新使命開啟新征程。”他說,學習十九大精神,不僅要內化於心,還要外化於行。對高校教師來講,要做好十九大精神的實踐者,幫助學生扣好走向社會的第一粒扣子,當好學生的引路人,為他們搭建好舞台。

西安郵電大學學生黨員工作站內,“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幾個大字格外醒目。不大的房間內,滿滿圍坐著青年師生。陝西省委宣講團成員、省委高教工委書記董小龍正在這裡與大家交流。

“我們廣大青年學子個人的夢想如何跟國家的偉大復興結合起來?”西安郵電大學研究生院輔導員劉洋率先提出了自己的疑問。

董小龍回答:“青年人要把報國之志化為報國之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家國情懷和為民情懷,要堅定理想信念,一定要系好人生的第一粒紐扣。”

十九大精神,也引發很多外國朋友的興趣和關注。“過去五年,中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不僅發生在經濟領域,更涉及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各個領域……”南開大學內,中國科學院院士、南開大學副校長嚴純華正在用純正的英文,向現場來自近70個國家和地區的200多位外籍專家和留學生介紹“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五大發展理念、“一帶一路”等。

深入淺出的報告引起現場外籍專家和留學生的極大興趣。現就讀於南開大學漢語言文化學院的埃及留學生劉正曦說:“‘一帶一路’建設在埃及很受歡迎。中國和埃及是好朋友,相信在中國的幫助下,埃及的發展也會越來越好。”

激發使命感

“我們正值畢業季,不少人對人生之路很迷茫:考研?考公?求職?考上之后呢?我以后究竟要干什麼?”浙江工商大學法學院學生徐慧斌帶著困惑參加了浙江高校青年學生“學十九大精神 做時代弄潮兒”座談會,聆聽了宣講。

座談會結束,徐慧斌收獲滿滿。“在人生最關鍵的階段陷入迷茫是難免的,但我們不能因現實復雜而放棄夢想,不能因理想遙遠而放棄追求。我們青春正盛,投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就是我們的目標和使命。”徐慧斌說。

湘江之畔,岳麓山下。圍繞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講團成員、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韓文秀正在為現場聆聽的湖南大學800余名師生代表“劃重點”: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鮮明主題,到這五年來我國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和歷史性成就﹔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藍圖,到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湖南大學電氣與信息工程學院的博士生孫剛今年25歲,聽完宣講報告,他不無憧憬地說:“再過30年我55歲,那時還沒退休,如果身體允許崗位需要,還可以工作到65歲、75歲。到時候的中國什麼樣?人民生活水平如何?可以說我們這一代是見証者,更是這段偉大歷史的創造者!責任重大,使命光榮。”

用新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牢記新時代的使命與責任,新青年們正在以更加堅定的理想信念、更加自信的人生姿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注入蓬勃的青春力量。(新華社北京12月26日電 記者 胡浩)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