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讓黨的十九大精神在巴渝大地落地生根

重慶市學習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工作綜述

戴娟

2017年12月26日09:46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讓黨的十九大精神在巴渝大地落地生根

新思想引領新時代,新時代呼喚新作為。

初冬的巴渝大地,處處涌動著學習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熱潮。

從座無虛席的禮堂,到邊遠山區的農家院壩,從機關、企業、學校,到農村、社區、軍營,一場場透徹深入的宣講,一次次鮮活生動的解讀,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更好地領悟、銘記、踐行黨的十九大精神。大家紛紛表示,對黨的十九大精神理解得更加全面准確深刻,對黨和國家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更加清楚,對一系列民生問題更加明白,對未來生活更加充滿信心,要把思想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以實際行動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在重慶大地上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截至12月19日,我市組建黨委宣講團41個,“六進”宣講隊(分隊)334支,基層宣講團隊1136個,宣講人員2.31萬余人,開展黨的十九大精神各級各類宣講活動5.54萬余場,直接受眾642.11萬余人次。

重保障——

高位統籌,精心部署,強化組織保障

認真學習宣傳貫徹好黨的十九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

市委高度重視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后,市委迅速謀劃部署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工作。10月26日,市委書記陳敏爾在全市傳達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領導干部大會上強調,要系統廣泛宣傳宣講,採取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軍營。

隨后,市委印發了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及宣講工作方案,對宣講宣傳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各級各部門結合實際制定了具體舉措,形成了宣講宣傳工作的“時間表”“路線圖”。

開展好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組建強有力的宣講隊伍是基礎和保障。為此,我市層層組建宣講團隊,成立高規格的各級黨委宣講團,陳敏爾書記親自擔任市委宣講團團長,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國清,市委副書記唐良智擔任副團長﹔創建全市“六進”宣講隊,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鳴任隊長,市國資委、市農委、市直機關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市民政局、重慶警備區政治工作局主要領導擔任分隊長,吸納相關部門骨干力量和各級黨校、社科機構、高校專家學者參與﹔市委宣傳部牽頭還創新組建“榜樣面對面”宣講隊、文藝宣傳隊﹔組建形式多樣的基層宣講隊伍,充實“理論名嘴”“五老”宣講隊力量。

在市委宣講團成員、“進機關”宣講分隊副隊長、市委黨校副校長曾維倫看來,宣講不是學術探討,不是作工作報告,幫助受眾全面理解中央精神是宣講工作的關鍵,這就要求宣講人員全面把握宣講基調,融會貫通,系統闡釋。

吃透宣講內容是作好宣講工作的基本前提,為此,市委宣傳部舉辦了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骨干培訓班,分別開展“六進”宣講專題培訓,讓大家原汁原味學原文,系統深入悟原理,准確把握黨的十九大精神實質和核心要義。同時組織市委宣講團、“六進”宣講隊和區縣基層宣講團分別集中備課,以中央批准的《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提綱》為基本依據,結合重慶實際撰寫我市宣講提綱,針對“六進”宣講不同受眾,分別撰寫六個方面的宣講提綱。

在統籌好市委宣講團集中宣講的同時,還成立“六進”宣講工作推進辦公室,建立宣講宣傳工作台賬,每周召開一次工作推進會,推動全市宣講工作有序開展。

“進企業”宣講分隊隊員、重慶社會科學院產業經濟研究所所長吳安評價說,這次宣講是自上而下全體總動員,組織有序、措施有力。

全覆蓋——

以上率下,統分結合,層層深入

11月7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我市舉行,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政治局委員、市委書記陳敏爾作宣講報告,並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開到鄉鎮街道,1萬余名黨員干部群眾聆聽報告。這次宣講報告會,重慶華龍網全程圖文直播,58家新聞網站、45家新聞客戶端同步推送,廣大普通黨員群眾同步收聽收看,第一時間掌握精髓,旋即在全市社會各界引起熱烈反響。

在此前后,陳敏爾書記還前往南岸區雙龍村、北斗村,重慶橫河川儀有限公司,重慶力帆控股有限公司,江北區富力海洋社區,重慶能源職業學院等地,向基層群眾面對面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

與此同時,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國清及市委常委、市級領導班子成員分別深入農村、企業、機關、社區、學校等基層單位及所在黨支部,開展宣講活動,帶頭談認識、談體會,以實際行動帶動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44名黨的十九大代表以自己的親身經歷、切身感受,面對面開展宣講,當好“播種機”,點燃“新希望”。

市領導和我市黨的十九大代表,深入基層,深入一線和群眾家中,用老百姓聽得懂的語言,以拉家常的方式,帶頭向基層黨員干部和各界群眾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為全市宣講工作樹立了標杆、作出了表率。

我市各級各類宣講隊伍,以統分結合的方式,分層分類,層層深入,確保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到社會神經末梢。

市委宣講團集中宣講——40名市委宣講團成員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參與到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工作當中,引領帶動全市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工作不斷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干部群眾心裡走。

“六進”宣講隊分眾宣講——組建市、區縣兩級“六進”宣講隊,按照“針對一個單位、聚焦一個問題、宣講一個課時”的原則,全面深入基層、面向群眾,開展分眾化、對象化、互動化宣講。

“榜樣面對面”“走心”宣講——組織先進典型,結合典型本職崗位、先進事跡,到群眾身邊開展面對面、心貼心的宣講,被基層群眾稱贊為“走心”的宣講。

文藝宣傳隊鮮活宣講——組織市、區縣文藝宣傳隊,開展“名家帶隊、觀眾互動”式的文藝宣傳活動,讓理論充滿“泥土味兒”,讓宣講帶著“文藝范兒”。

基層隊伍就近宣講——組織基層“名嘴”“五老”宣講骨干力量,用接地氣、有溫度、大白話等形式,把黨的十九大精神送到最邊遠、最基層的群眾身邊,打造老百姓身邊不走的宣講隊。

“經歷了這麼多次學習宣講,這次黨的聲音傳達得最深入,組織保障最有力!”有20多年黨齡的老黨員陳慶平豎起大拇指連連點贊,他還總結出了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的“三多”:領導干部多,開院壩會的多,說白話實話的多。

強實效——

全面性與針對性相結合,用黨的十九大精神統一思想

“要把黨的十九大精神真正傳達到基層,讓黨員群眾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必須從居民的思想狀況和實際需求入手,有針對性地開展宣講,才能取得效果。”已宣講近40場的黨的十九大代表、沙坪壩區石井坡街道團結壩社區黨委書記楊春敏有感而發。

針對不同社區群眾的思想狀況和關注點,每次宣講前,她都提前了解,認真備課,力求把與居民生活密切相關的決策部署講透徹。

重慶日報記者採訪了解到,我市各級各類宣講既嚴格對標對表中央宣講提綱,保証全面准確,不跑調、不走樣,又緊密結合重慶實際,抓各行各業當前面臨主要問題來講,用黨的十九大精神統一干部群眾思想認識。

在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進機關”分隊隊員、市機關事務管理局機關黨委副書記羅俸的宣講首先從黨的十九大的主題、主要成果,“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路線圖、時間表講起,全面深入講清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核心要義,然后結合部門機關工作實際,著重講好黨的十九大在政治建設方面的有關內容。

羅俸說,徹底清除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王”思想遺毒是宣講中必須要講清楚的問題,對於機關干部更有針對性。因此,進機關宣講第一條強調的就是把政治建設放在機關黨的建設的首要位置,從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等方面統一干部思想認識。

市公安系統則針對連續兩任局長落馬對整個公安系統造成的思想擾亂、問題多發等問題,將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統一公安內部思想認識、凝心聚力、清除遺毒最好的抓手。今年8月,市公安局發布《服務民營經濟發展30條》,積極營造“親商、安商、護商”的良好氛圍。宣講中,“30條”成為民警、群眾討論的熱點。

市政府參事、重慶綠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鄧明鑒說,“薄、王”時期不少依法經營的民營企業家受到了沖擊,給重慶的經濟發展環境造成了破壞。“30條措施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有關構建親清政商關系要求的具體舉措,讓我們民營企業發展更安心!”鄧明鑒說,宣講這些內容非常有針對性,起到了凝聚人心的好作用。

聚人心——

振奮精神、凝聚力量,引領干部群眾以新作為建功新時代

思想在一次次宣講中進一步升華,共識在一場場交流互動中進一步凝聚,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在潛移默化中進一步增強。

走進新時代,共赴新征程。廣大干部群眾紛紛表示,聽完宣講,為進一步全面准確理解把握黨的十九大精神提供了清晰的思路,目標更加明確了、行動更加自覺了、工作“更有招法”了。

宣講讓干部群眾干勁更足了。渝北古路鎮草坪村村民激動地表示,黨的十九大把土地承包期延長30年給我們吃了一顆定心丸,種地生產的干勁更足了。渝中區南紀門解放西路社區的群眾表示,這次宣講把我們最關心的養老、醫療、社保等問題都挑出來,講得清清楚楚、聽得明明白白,嘿巴適、很管用。

宣講為企業發展指明了道路。市經濟信息委黨組成員、副主任楊麗瓊在重慶祥泰電氣有限公司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同時,充分肯定該公司堅持走出去,主動融入“一帶一路”的勇氣和魄力,指導企業堅持以創新驅動為引領,以“互聯網+”為紐帶,以開放發展為突破,推進企業實現新的更大的發展。

宣講激發了廣大干部群眾踐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熱潮。四川美院年輕師生聆聽宣講后,很受啟發,紛紛表示,黨的十九大為我們描繪了美好藍圖,青年學生要將青春夢融入中國夢,努力創作反映這個美好時代的精品力作,不負青春年華,不負偉大時代。

提振信心,凝聚共識。一次次生動的宣講,猶如春風化雨,加深了黨員干部群眾對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一場場精彩的報告,好似策馬揚鞭,激發起大家干事創業的干勁與激情﹔一幕幕互動交流的場景,使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與宣講團成員一道,在准確、全面、深入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過程中堅定信心、凝聚力量、共謀發展。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