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重慶:干部動起來 脫貧步伐快

2017年12月25日15:1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重慶:干部動起來 脫貧步伐快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重慶近期出台《深化抓黨建促脫貧攻堅行動方案》,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出21項措施。

建強三級班子。實施脫貧攻堅領導小組區縣委書記和區縣長雙組長制,脫貧攻堅期內保持14個貧困區縣黨政正職穩定,從市科委、城鄉建委等選派19名專業型干部充實進區縣黨政班子。為127個脫貧攻堅任務重的鄉鎮增配1名領導職數,要求每個有脫貧任務的鄉鎮有1名領導專職分管脫貧攻堅,遴選57名區縣機關事業單位優秀年輕干部、專技人員挂任鄉鎮副職主攻脫貧攻堅。將貧困村黨組織全覆蓋納入后進整頓,“一支一策”制定整改方案。全面摸排貧困村“兩委”運行情況,調整不稱職黨組織書記256名,從農村創業帶富能手、外出務工經商能人、大學生村官等人員中新選拔村“兩委”成員112名。

抓實精准幫扶。精准識別深度貧困鄉鎮18個,從市級部門抽調廳級干部18名、處級干部18名和優秀年輕干部34名組建駐鄉工作隊18支,各區縣領導班子成員定點包干深度貧困村。從市級扶貧集團成員單位、區縣黨政機關選派1919名干部到貧困村擔任第一書記,派出單位與第一書記項目、資金、責任“三捆綁”。為貧困村全覆蓋選派駐村工作隊和大學生村官。投入黨內幫扶資金2300萬元,組織16.3萬名有幫帶能力的黨員,每人至少結對幫扶1戶貧困戶。每年安排不少於3.5億元資金,推動貧困地區發展。目前,已組建產業黨支部3520個,吸收22萬名貧困群眾入股村級集體經濟。

嚴實督查考核。將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納入基層黨建季度督查重點內容,目前,共調整不適應貧困地區工作的區縣領導班子成員9名﹔各區縣約談問責脫貧不力干部485名,免職或調整不勝任干部237名。把脫貧攻堅納入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將其在區縣黨政領導班子年度綜合考核中的權重從7%提升到9%。(通訊員 渝組)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