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刊授黨校》

讓“紅船精神”永放光芒

李東方

2017年12月25日10:53    來源:刊授黨校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上海黨的一大會址、嘉興南湖紅船是我們黨夢想起航的地方。我們黨從這裡誕生,從這裡出征,從這裡走向全國執政。這裡是我們黨的根脈。”

2005年6月,時任中共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首次提出“紅船精神”,並將其概括為“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2017年10月31日,黨的十九大閉幕僅一周,習近平總書記就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專程從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興,瞻仰中共一大會址和南湖紅船,回顧建黨歷史,重溫入黨誓詞,勉勵全黨同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習近平總書記在瞻仰嘉興南湖紅船、參觀南湖革命紀念館時強調,我們要結合時代特點大力弘揚“紅船精神”,讓“紅船精神”永放光芒。

以黨的誕生地嘉興南湖紅船命名的“紅船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根脈,是早期中國共產黨人和無數仁人志士嘔心瀝血探究救國真理,無私奉獻、努力奮斗而凝聚成的一種無產階級革命精神,是馬克思主義與中國革命實際初步相結合最早的產物,是我們共產黨人薪火相傳的精神源泉、紅色基因。它具有強烈的革命性、深厚的民族性和鮮明的時代性,是一種創新精神。它伴隨著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揭開了“創造中國新社會”的序幕。

“紅船精神”是中國革命的精神之源,體現著我們共產黨人的價值追求。“紅船精神”的實質是偉大的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在創建黨的偉大實踐中所形成的一種革命精神,它貫穿於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歷程,為我們提供了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強大力量。“紅船精神”的提出,完善了中國革命精神鏈條的起始性環節。在我們黨已經走過的96年偉大歷程中,“紅船精神”同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道,共同筑成了我們黨不忘歷史、映照現實、折射未來的永恆精神和思想豐碑。

“紅船精神”永葆黨的生機和活力。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領導中國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社會主義革命勝利,到即將實現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從根本上說,就是堅守了黨的初心與使命。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沿著紅船的航向,以“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始終站在歷史發展的潮頭,始終走在時代的前列。

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是“紅船精神”的靈魂,是動力之源,體現的是中國共產黨創建時期的社會歷史條件以及早期共產黨人的追求,和他們改變近代中國社會命運的迫切願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上海黨的一大會址、嘉興南湖紅船是我們黨夢想起航的地方。我們黨從這裡誕生,從這裡出征,從這裡走向全國執政。這裡是我們黨的根脈。”小小紅船承載千鈞,播下了中國革命的火種,開啟了中國共產黨的跨世紀航程。“莽莽神州,已倒之狂瀾待挽﹔茫茫華夏,中流之砥柱伊誰。”誰能想到,正是這條小船擺渡了暮靄沉沉的中國。

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是“紅船精神”的支柱,是勝利之本,體現的是中國共產黨特有的政黨品質,以及廣大共產黨人的理想追求。中國共產黨是以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起來的先進政黨。中國共產黨的誕生,使中國革命從此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和強大的精神支柱。無論遭遇怎樣的腥風血雨,無論遇到怎樣的驚濤駭浪,中國航船始終航行在自己的航道上,憑借的就是堅定的信念,從不停滯與懈怠的精神,憑借的是改革創新的能力,不斷檢視自己、不斷修正自己。這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也是一個政黨永葆生機的源泉。

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是“紅船精神”的本質,是政德之基,體現的是共產黨人的社會理想、價值取向和根本宗旨、道德要求。“水能載舟,也能覆舟”,人民群眾是力量的源泉,是執政的根基。無論如何風起浪涌、時代變遷,始終在人民的托舉中前行,始終代表人民的利益。依水行舟,忠誠為民,成為貫穿中國革命和建設全過程的一條紅線。我們黨從弱小到強大,從九死一生到蓬勃興旺,從蒼茫天地間的一葉孤舟,發展到今天領航中國改革發展、帶領人民實現民族復興的時代巨輪,從隻有50多位黨員到擁有8900多萬黨員、450多萬個基層組織,成為世界最大執政黨。中國共產黨推動了歷史上最廣泛最深刻的社會變革,中國從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到民族獨立人民當家作主的新社會,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之所以能如此,根本在於我們黨能“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保持初心不改,在風雲變幻的百年史冊上留下不朽傳奇。

“秀水泱泱,紅船依舊﹔時代變遷,精神永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今天,我們在取得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性成就的同時,還存在許多不足,面臨著不少困難和挑戰。在新的形勢下,我們要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繼承和弘揚“紅船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奮斗,砥礪前行。

在新時代大力弘揚“紅船精神”,必須繼續修好黨史這門必修課,從黨的奮斗歷程中汲取前進的智慧和力量。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是一部黨領導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奮斗史。我們創造性地提出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思想,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我們進行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我們通過改革開放,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些偉大實踐所體現出來的,是“紅船精神”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歷程中的生動反映,是激勵我們把握發展這一時代主題和黨執政興國第一要務,大膽探索、創新創業的強大思想武器。我們弘揚“紅船精神”,就是要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不因循守舊、墨守成規,必須勇立潮頭、敢為人先,要有敢於突破前人的勇氣和智慧,自覺克服安於現狀、不思進取的思想觀念,要與時俱進、開拓創新。

在新時代大力弘揚“紅船精神”,必須增強黨性意識。必須始終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必須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們要堅定自覺地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補足精神之鈣、筑牢思想之魂,堅持用創新的理論成果武裝頭腦,用創新的思想觀念謀劃工作,將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運用到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各個環節中去,更好地辦大事、解難題、開新局。要不斷強化黨的意識,時刻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始終絕對忠誠於黨,做到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永遠跟黨走。

在新時代大力弘揚“紅船精神”,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自覺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必須志存高遠堅守理想、腳踏實地干好工作,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真正把人民群眾所思、所盼、所願作為推動發展、改善民生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要堅持不懈改作風,保持清正廉潔﹔要全面增強執政本領,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不渝地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堅持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的政德,真正干出有利於黨和人民事業的政績。

“事業發展永無止境,共產黨人的初心永遠不能改變。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歷史、告慰先輩,方可贏得民心、贏得時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無前。”站在南湖紅船前,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回蕩在大廳:“黨的十九大擘畫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和任務,全黨同志必須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不斷帶領人民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牢記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一步一個腳印向著美好未來和最高理想前進﹔始終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不畏艱難、不怕犧牲,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刊授黨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