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刊授黨校》

不變的政治承諾

劉志新

2017年12月25日10:52    來源:刊授黨校

入黨誓詞是每一名新黨員在正式加入中國共產黨時,面對黨旗向黨作出的庄嚴承諾。它不僅是黨員個人作出的政治保証,更是中國共產黨對全國人民作出的政治承諾。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執行黨的決定,嚴守黨的紀律,保守黨的秘密,對黨忠誠,積極工作,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2017年10月31日,黨的十九大閉幕僅一周,習近平總書記便同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到上海集體瞻仰中共一大會址,並且在一大會址紀念館宣誓廳面對黨旗一起重溫入黨誓詞,以實際行動踐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全黨作出表率。

入黨誓詞是每一名新黨員在正式加入中國共產黨時,面對黨旗向黨作出的庄嚴承諾。它不僅是黨員個人作出的政治保証,更是中國共產黨對全國人民作出的政治承諾。由於歷史原因,我黨96年歷史上曾經出現過多個不同版本的入黨誓詞,通過梳理可以發現,不同時期的誓詞雖然體現了不同時代的主題和黨擔負的歷史使命,但是蘊含其中的黨的政治承諾卻一直沒有改變。

民主革命時期的誓詞

中國共產黨成立之初,由於自身力量弱小及各方面組織都不健全,因此在發展新黨員時並沒有嚴格要求,隻要承認黨的宗旨和綱領即可入黨,雖然有入黨宣誓儀式,但是誓詞卻沒有統一的規范。

已知我黨最早的比較規范的入黨誓詞是井岡山時期形成的,其基本內容為:“嚴守秘密,服從紀律,犧牲個人,階級斗爭,努力革命,永不叛黨。”1927年10月,毛澤東在湖南酃縣水口街葉家祠堂主持6名新黨員的入黨儀式時,就是帶領他們宣讀的這六句話。這一時期的誓詞反映了新生政黨的政治疾呼。我們黨處於初創時期,黨員人數少、力量渙散、組織薄弱,尤其是在大革命失敗后,大量黨員干部和革命群眾遭到捕殺和迫害,黨的活動受到國民黨反動政府的嚴格限制,革命斗爭被迫轉入地下,在殘酷的斗爭環境中,保存黨組織和革命有生力量成了當時的首要任務,保守秘密、嚴守紀律自然是當時每一名共產黨員的基本義務﹔國民黨右派突然叛變革命,導致大革命的失敗,使得中國共產黨人開始認識到了階級斗爭的重要性,並且堅定了他們繼續努力革命的信心﹔面對反動派的瘋狂鎮壓,許多立場不堅定的黨員紛紛退黨、與組織劃清界限,甚至走上叛黨求榮的道路,給全黨帶來了巨大的損失。因此,犧牲個人、永不叛黨成了組織對黨員的最基本要求。

抗日戰爭時期,我們黨歷經戰爭和各種考驗,已經逐步走向成熟,這一時期的入黨誓詞也發生了一些相應的變化。1940年第4期《共產黨人》上,中央黨校延川實習團楊英杰等人發表的一篇工作通訊中,提出了這麼一份誓詞:“我宣誓:一、終身為共產主義事業奮斗﹔二、黨的利益高於一切﹔三、遵守黨的紀律﹔四、不怕困難,永遠為黨工作﹔五、要做群眾的模范﹔六、保守黨的秘密﹔七、對黨有信心﹔八、百折不撓,永不叛黨。謹誓。”可以看出,這一時期除了繼續要求黨員遵守紀律、保守秘密、對黨忠誠以外,還特別提出了為共產主義事業奮斗、對黨有信心,體現了我們黨隨著戰爭的發展威望不斷提升,黨員對黨的信仰更加堅定、對自身的使命更加自豪、對黨的前景更加自信。同時,誓詞還刪除了“階級斗爭”一條,反映了當時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和全民族一致抗日的要求,也是對我們黨提倡建立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呼應。抗日戰爭時期的誓詞可以說是我黨走向成熟的政治宣言。

解放戰爭時期,基本上還是沿用了抗日戰爭時期的入黨誓詞,但也有一些變化。中共冀南區黨委組織部印制的入黨志願書中,入黨誓詞是:“我自願立誓參加共產黨,永遠跟著共產黨毛主席走,一心一意為人民服務,個人利益服從黨的利益,堅決執行黨的決議,遵守黨的紀律,保守黨的秘密,遵守民主政府的法令、群眾的決議,在任何情況下不動搖,不妥協,不怕困難與犧牲,為新民主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實現而奮斗到底。”從中可以看出,隨著時間的推移和戰爭的不斷勝利,我們黨的執政地位基本得到確立,這一時期的入黨誓詞特別強調“要做群眾的模范”“真心實意為人民群眾服務”,體現了我黨在局部執政和即將執政的情況下,對即將走上服務崗位的廣大黨員進行思想上的改造和教育,為將來的執政和建設做好准備。

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的誓詞

1949年,中共中央組織部表示黨章中沒有明文規定入黨儀式和誓詞,所以不再制定統一標准的誓詞。當時有一份比較流行的誓詞:“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綱黨章,執行黨的決議,遵守黨的紀律,保守黨的秘密,隨時准備犧牲個人的一切,為全人類徹底解放奮斗終身。”

還有一份是當時中南局宣傳部編印的《共產黨員課本》附錄的誓詞:“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承認黨綱、黨章,遵守黨的紀律,服從黨的決議,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努力提高自己的覺悟,積極工作,精通業務,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屈不撓,為共產主義事業奮斗到底。”

1955年6月29日,中共上海市第二輕工業委員會下發通知,要求下屬各廠黨組織在“七一”前后舉行入黨宣誓大會,對新黨員進行一次深刻的教育。入黨誓詞具體內容為:“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承認黨綱黨章,遵守黨的紀律,服從黨的決議,過嚴格的組織生活。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克服一切非無產階級思想意識。努力提高自己的階級覺悟,團結群眾,精通業務,工作中積極帶頭,不怕艱苦困難,不屈不撓搞好工作,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共產主義事業奮斗到底。永不叛黨。如有違反以上誓詞,願受黨紀嚴厲制裁。謹此,立誓。”

從這三份入黨誓詞中我們可以看到,誓詞已經比較規范,對黨員的要求也進一步提高。誓詞中出現的“積極工作”“精通業務”“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等語句,在多個版本中出現,反映了我們黨經過三年解放戰爭,建立了新生政權,威望空前提高,執政地位得到確立,工作重心由革命轉變為建設,對黨員的要求也變為精通業務、為國家建設服務,誓詞體現了我黨初掌政權的政治承諾。

改革開放時期的誓詞

1982年9月6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了新的《中國共產黨章程》,其中明確規定:“預備黨員必須面向黨旗進行入黨宣誓。誓詞如下: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執行黨的決定,嚴守黨的紀律,保守黨的秘密,對黨忠誠,積極工作,為共產主義事業奮斗終身,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至此,黨的誓詞正式寫入了黨章,並成為之后歷次黨章誓詞的標准表述。

新的黨章誓詞是對黨的歷史上的誓詞的繼承和發展,是黨的優良傳統的體現。與以往的誓詞相比,新的黨章誓詞繼續強調“嚴守黨的紀律”“保守黨的秘密”“執行黨的決定”“對黨忠誠”“永不叛黨”“積極工作”等內容,這是對黨的歷史上的經驗和教訓的總結,也是每一名黨員的最低標准,更是黨自成立起對全體黨員始終如一的要求。除此之外,還增加了“履行黨員義務”“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等內容,這是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對黨員的新的要求和希望:要履行自己的黨員義務,真正承擔起各項工作的先鋒模范作用﹔要樹立起堅定的理想信念,堅信經過不懈努力,共產主義的理想必然會得到實現﹔要有奉獻精神、集體意識和為人民服務的觀念,把黨和人民的利益永遠放在首位。

新的黨章誓詞全面、系統、科學地概括了黨對黨員的要求,概括了一名合格黨員應該具有的條件與品質,概括了時代賦予我們黨和全體黨員的政治責任,揭示了黨的性質、目標、宗旨、任務、紀律等,反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對黨的新要求,是每一名共產黨員必須謹記和遵守的諾言,更是全黨作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政治誓言。

黨章誓詞的發展變化與黨的歷史發展相輔相成,不同時期的誓詞反映了我們黨對不同時代特色的准確把握,是中國共產黨在不同歷史時期根據自身任務的不同所作出的革命宣言。通過以上的梳理我們可以發現,不同時期的入黨誓詞雖然格式不同、內容有別,但是它們都包含了共產主義的遠大目標以及為實現共產主義而努力奮斗的責任擔當,這是96年來中國共產黨人不變的政治承諾。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每一名共產黨員必須謹記入黨誓詞、踐行入黨誓詞,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貢獻自己的力量。

 《刊授黨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