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刊授黨校》

共產黨人的“走心之旅”

白雪 李曉岑

2017年12月25日10:51    來源:刊授黨校

學員們站在章古台望塔上眺望,目光所及是一片郁郁蔥蔥的樟子鬆林,風吹過,鬆濤陣陣。在“治沙書記”董福財先進事跡陳列館,大家看著董福財生前撫摸著樟子鬆的照片,聽著治沙故事,不禁流下了熱淚。

黨性教育是共產黨人的“心學”,是黨員正心修身的必修課。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要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教育引導全黨牢記黨的宗旨。最近,阜新市委組織部聯合市委黨校開展了以“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為主題的黨性教育周活動,組織第37期縣級領導干部進修班和第5期、第6期優秀年輕干部培訓班學員到阜新三大黨員黨性教育基地進行為期一周的現場教學。來自各縣區、市直各單位的學員,通過培訓后都有一個共同感受:滌蕩心靈,洗禮靈魂,錘煉黨性。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中國革命史是最好的營養劑。歷史的啟迪永在,精神的價值長存。紅色基因是我們的根,是我們事業的靈魂,是我們取得革命勝利以及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一切成果的根本保障。傳承紅色基因,讓我們的旗幟永不褪色,我們才能不辱時代使命,跑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精神接力。

“黨校+高校+基地+講堂+網絡”五位一體培訓模式是阜新市干部教育培訓的主要特點。近兩年來,阜新市委充分發揮本土紅色教育資源優勢,打造了一批具有阜新特色的黨性教育基地,2016年命名的阜新萬人坑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阜新蒙古族自治縣“三溝精神”黨性教育基地、彰武縣董福財精神黨性教育基地等為全市首批“阜新精神”黨員黨性教育基地。

“紅色精神”錘煉堅強黨性

坐落在太平區孫家灣南山之上的阜新萬人坑死難礦工紀念館是2014年被國務院命名的全國首批抗戰遺址、紀念設施。它承載著“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和“不畏強暴、勇於抗爭”的愛國主義精神。在深秋蔚藍天空的映襯下,阜新萬人坑死難礦工紀念碑更加巍峨雄偉,學員沉痛悼念在日本侵略者“要煤不要人”開採暴行下遇難的礦工,更致敬在那樣一段黑暗的歷史下,“特支黨員”奮起抗爭的不屈靈魂。在抗暴青工遺骨館、死難礦工遺骨館、阜新萬人坑遺址陳列館,學員一邊聆聽著講解,一邊在追尋中華民族沉淪與抗爭的歷史中,堅定了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被稱為共產黨人的精神之“鈣”,共產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更要補足“鈣”,扭緊理想信念這根“弦”,使堅定理想信念不僅要入耳,更要入心、入腦、入筋骨、入行動。

“被抓捕的共產黨員,在同原來黨組織失去聯系的特殊環境中,為了堅持信念,自發地秘密組建黨支部,堅持與敵人進行機智靈活、英勇頑強的斗爭,破壞敵人的開採計劃。這種頑強的抗爭精神值得每一名黨員傳承。”來自阜新市實驗中學的青年干部牛海波激動地說。他表示,自己作為一名學校黨務工作者,有機會一定要組織學校教師來基地參觀,提升黨性修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踐行育人職責,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所熱愛的教育事業中去。

“治沙精神”鍛煉過硬作風

學員們來到彰武縣治沙書記董福財精神黨性教育基地參觀學習,一進入彰武縣就是滿眼的綠色。彰武縣章古台地處八百裡科爾沁沙地的東南緣,與內蒙古自治區接壤。新中國成立初期,一年240天刮風,平均每秒風速5米,最大時風速每秒可達32米。經過幾代治沙人不懈努力,建起了一片片的鬆林,遏止了流沙的南侵,保護了彰武及周邊城市的生態安全。章古台樟子鬆固沙造林與育苗技術為國內首創,章古台沙地樟子鬆固沙造林是我國防治沙漠化典型模式之一。馬裡共和國總統1981年曾乘專列從北京來到固沙所參觀訪問。1988年,彰武縣38萬人民在章古台鎮為省固沙造林研究所豎立了“大漠風流”豐碑。有人賦詩贊頌:“八百瀚海首,苦戰卅六秋。足跡遍塞外,智慧獻沙丘。幾程坎坷路,幾番風雨稠。丹心照日月,偉業青史留。綠了章古台,白了少年頭。香飄荒沙灘,譽滿五大洲。千古傳功德,大漠顯風流。”

學員們站在章古台望塔上眺望,目光所及是一片郁郁蔥蔥的樟子鬆林,風吹過,鬆濤陣陣。在“治沙書記”董福財先進事跡陳列館,大家看著董福財生前撫摸著樟子鬆的照片,聽著治沙故事,不禁流下了熱淚﹔聽黨員護林員李東魁講述30年一個人、一匹馬,長年忍住寂寞,獨自守護山林事跡時,同樣為之動容……學員們還實地參觀了遼蒙邊界林、章古台固沙造林所等,通過實地觀摩治沙成果,體會彰武治沙人“堅韌不拔、苦干實干、勇於擔當、甘於奉獻、科學治沙、綠色發展”的寶貴精神。

縣級領導干部進修班班長楊東說:“董福財、劉斌等一大批治沙模范,都是優秀共產黨員。學習他們事跡,再透過千畝郁郁蔥蔥樟子鬆林,我真切感受到了他們身上的理想信念與事業追求,他們詮釋了為黨擔當、為民辦事的責任。彰武治沙精神是全市人民的寶貴精神財富,是激勵全市人民奮發圖強、轉型升級的強大精神動力,是廣大黨員錘煉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的紅色資源。”優秀年輕干部培訓班學員魏香穎表示,要傳承彰武治沙精神,以更高的熱情和更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本職工作中,為家鄉發展作貢獻。

“三溝精神”傳承轉型力量

“三溝精神”來源於“三溝”經驗,即阜新蒙古族自治縣七家子鎮毛嶺溝的封山育林經驗、招束溝鎮拉各拉村的治理坡耕地經驗、蜘蛛山鎮塔子溝的河邊造林經驗,20世紀60年代被國務院向全國推廣。時光荏苒,歷經半個世紀的發展,三溝經驗升華為“求真務實、艱苦奮斗、攻堅克難、開拓創新”的“三溝精神”。

在“三溝精神”黨員黨性教育基地,學員們參觀了三溝民俗館、烏蘭英雄紀念館、“三溝精神”紀念館,聆聽了黨校教師講授“阜新精神”“三溝精神”專題課,重走了護林路,並與護林員進行座談交流,最后召開黨性分析會。優秀年輕干部培訓班學員譚海鷹說:“通過學習,我更加了解了‘阜新精神’‘三溝精神’的豐富內涵。三溝經驗是各支部書記求真務實、開拓創新,帶領大家一起干出來的。這些黨員牢記宗旨、心系群眾的為民情懷感染我激勵我。作為年輕黨員,我要向他們學習,淡泊名利,一心為公,永葆共產黨員的政治本色。”

事有所成,必是學有所成。在黨性分析會上,學員們積極踴躍發言,對照黨章要求和先進典型精神,深刻剖析自身存在的不足,提出改進方向。學員、阜新市紀委干部崔越在黨性分析會上說,自己要進一步堅定信念,牢記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立足崗位扎實做好本職工作,堅定不移地為實現黨的最終目標奮斗終生。阜新市體育局干部呂志國表示,自己要不斷深化學習,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不斷用新知識、新理念武裝自己的頭腦,增長自己的才干,做一名新時代優秀共產黨員。經濟部門、政法系統、黨群系統等各單位的學員代表激情發言,大家紛紛表示,黨性分析會讓大家帶著問題找到了差距,明確了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黨性教育周活動,採用教師授課、學員交流與現場體驗式教學相結合的方式,受到老師和學員們的一致歡迎。阜新市委黨校教授邢玉花說,在這樣的環境裡授課,能夠最大限度地調動教師的情緒,從而達到最好的授課效果。幾天來,學員們吃住在基地,憶苦思甜,受到了極大的教育和鍛煉。

據阜新市委組織部副部長陳琦介紹,今年市委組織部還組織編印了《弘揚阜新精神 錘煉黨性修養》一書,作為黨員黨性教育培訓教材。截至目前,全市各級黨組織在三大黨員黨性教育基地共舉辦200多個學習班次,1萬余名黨員干部參加了黨性專題教育。用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革命先烈和當代優秀黨員干部的先進事跡,教育引導黨員進一步增強黨性觀念,踐行黨的宗旨,以崇高信念淨化思想,以革命精神洗滌靈魂,以先進事跡激發干勁,學員們反映效果很好。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方能擔當,方得始終。阜新市委黨校學員將此次黨性教育周學習稱為一次“走心之旅”,淬煉了思想,砥礪了精神,轉變了作風。當前,阜新轉型升級正處於關鍵階段,迫切需要一大批繼承和發展“阜新精神”、敢於擔當、主動作為的優秀黨員干部。他們必將以先輩的感人事跡和精神為指引,以更加蓬勃的熱情和實干的作風,攻堅克難,砥礪奮進,為阜新轉型升級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刊授黨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