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今日浙江

紅船精神的永恆價值

沈軒

2017年12月25日10:58    來源:今日浙江

2005 年6月21日,習近平同志在《光明日報》發表《弘揚“紅船精神” 走在時代前列》的署名文章,首次公開提出紅船精神,並深刻闡述了紅船精神的主要內涵、歷史地位和時代價值。紅船精神論述的提出,是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史寶庫的豐富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中國化的具體展現,是習近平黨建思想的重要成果。

紅船精神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中國化的具體展現

習近平同志指出:“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是中國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紅船精神’的深刻內涵。”紅船精神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對中國近代以來歷史規律的自覺認識,對歷史任務的自覺把握,對實現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自覺擔當。

紅船精神是走在時代前列的精神。中國共產黨誕生所蘊含的紅船精神,是對馬克思主義建黨歷史必然性學說的繼承和發展。紅船精神所代表和昭示的是時代高度,順應時代趨勢、把握時代規律、引領時代潮流、解決時代課題,是中國共產黨走在時代前列的本質體現和根本要求。自黨誕生以來,中國共產黨人始終站在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歷史前沿,准確把握時代和世界發展的正確方向,將自身的發展和中國的前途命運同世界的前途命運緊密結合在一起,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中國共產黨 96年來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走在時代前列的首創史、奮斗史、奉獻史。

紅船精神是中國革命精神之源。習近平同志指出:“紅船,見証了中國歷史上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成為中國革命源頭的象征。”“‘紅船精神’同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道,伴隨中國革命的光輝歷程,共同構成我們黨在前進道路上戰勝各種困難和風險、不斷奪取新勝利的強大精神力量和寶貴精神財富。”從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形成的時間序列看,紅船精神是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的歷史起點,是黨在不同歷史階段形成的各種革命精神的價值基礎。綜觀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史,從紅船精神到西柏坡精神,都繼承和發展了紅船精神的精神實質,保持了紅船精神的核心內涵,形成完整的中國革命精神序列﹔而黨在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以來形成的一系列革命精神,都在不同歷史時間和空間裡延續乃至升華了紅船精神的基本內涵,並始終激勵、推動著黨的發展壯大。由此,習近平同志指出:“‘紅船精神’正是中國革命精神之源:中國共產黨歷史上形成的優良傳統和革命精神,無不與之有著直接的淵源關系。”

紅船精神是黨的先進性之源。習近平同志指出:“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與生俱來的政治品質和最高從政道德,是衡量黨的先進性的根本標尺。”中國共產黨從成立那天起,就公開宣布,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而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是我們黨最根本的價值追求和終極目標。96年間,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立黨為公、忠誠為民”,自覺地將為公、為民、為國家、為民族作為自己的歷史責任,把馬克思主義普遍原理與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結合起來,與整個國家的獨立、中華民族的解放和長遠的歷史發展結合起來,與“政治解放”“社會解放”“人類解放”有機地結合起來。

悉數中國共產黨 96 年奮斗的精神歷程,紅船精神所承載的首創、奮斗、奉獻精神,集中展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科學思想理論、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優秀政治品格、優良工作作風,集中體現了黨的先進性。習近平同志關於紅船精神的論述,不僅豐富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和中國共產黨思想建黨理論,而且為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提供了新的理論指導,為黨領導全國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了堅強的思想保証。

紅船精神是中國革命實踐和中國革命精神的開篇和奠基

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大上引用《庄子》“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以形容黨的一大在黨的發展史上的獨特地位。回首黨的 96 年歷史,紅船精神無疑在中國革命實踐和中國革命精神的塑造歷程中,佔有開篇和奠基的歷史地位。

紅船精神第一次把中國革命實踐建立在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基礎之上。1840 年鴉片戰爭以降,先進的中國人經過千辛萬苦向西方國家尋找真理。“五四”期間,在中西文化的激蕩和選擇中,中國先進知識分子選擇了馬克思主義,而這一選擇深刻影響了中國現代的歷史進程,開創了中國革命嶄新的局面。

一條小船誕生了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它“見証了中國歷史上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成為中國革命源頭的象征”。中國共產黨建黨偉業實踐的精神結晶,就是紅船精神。黨的一大通過的黨的第一個綱領表明,“中國的先進分子經過長時期的艱苦探索,找到馬克思主義這個正確的革命理論,認識到隻有社會主義、共產主義才能救中國。這是他們對中國革命問題認識的一次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飛躍”。馬克思主義主流意識形態地位的確立,成為中國先進知識分子改造中國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使鴉片戰爭之后中華民族逐漸失落、荒蕪的精神家園在科學的政治和精神滋養下得到了新的開墾,中國革命的面貌就此煥然一新。歷史反復証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離不開馬克思主義指導,而科學的理論也必須同中國實際相結合,才能轉化為推動中國經濟社會不斷發展進步的強大的物質和精神力量。

紅船精神第一次把中國革命實踐建立在中國共產黨領導基礎之上。“我們黨一成立,就展開了中國革命的新階段。”這是毛澤東在 1945 年對中國革命進程的一個重要論斷。中國近代以來,圍繞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這一主題,各種階級力量和政治派別先后提出過不同的救國方案,但最終都未能取得成功。“1921 年產生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就改變了方向,五千年的中國歷史就改變了方向。”從歷史影響上看,紅船見証中國共產黨“開天辟地”的創建歷程,引領了中國革命道路的前進方向,成為中國共產黨探索救國救民道路的光輝起點。從此,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推翻“三座大山”,贏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建起初步繁榮昌盛的社會主義大國,並在社會主義的道路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

紅船精神第一次把中國革命實踐建立在獨立自主地探索中國道路歷史起點上。中國近代以來各種政治派別分歧的焦點,集中在建什麼國、走什麼路的問題上。鴉片戰爭后80 年的歷史進程,整個中國社會始終存在著為解決“中國向何處去”的理論上的探求和選擇。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中國的各種階級力量和政治派別先后提出過不同救國方案,並為此做過各種努力,但無論是救國圖存的變法夢,還是中體西用的“洋務夢”,或是資本主義的“憲政夢”,都沒有得到成功。是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和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以開天辟地的紅船精神走出一條人類歷史上從未走過的嶄新發展道路,開辟了一條從新民主主義走向社會主義的獨特道路。

歷史表明,在中國建立社會主義,不能照抄照搬別國的模式,而要獨立自主地走自己的發展道路,才是符合中國國情的唯一正確的選擇。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走中國道路,是中國共產黨最根本的歷史經驗,而這條道路的開辟,追根溯源正是發端於紅船精神。96年來,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面對國際共產主義運動處於低谷的現狀,面對對外開放所帶來的西方思潮的干擾,面對國內各種復雜的形勢,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獨立自主走自己的路,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始終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

紅船精神是中國共產黨建黨精神的集中體現。黨的一大通過的第一個綱領和第一個決議是中國共產黨誕生的重要標志,而黨的創建者們在建黨實踐中所展現的首創、奮斗和奉獻精神,正是建黨精神基本內涵的集中體現。建黨實踐告訴我們,黨的創建者中的大多數人是當時中國優秀分子的集中代表,是以天下為己任的理想主義者,他們站在新文化運動的起點上,超越了以往志士仁人的追求,懷揣著用馬克思主義來“改造中國和世界”的理想,完成了“開天辟地的大事變”,充分展現了首創、奮斗和奉獻的紅船精神。而在中國共產黨各個時期的革命精神中,也無不貫穿著這種精神。因此,習近平同志對紅船精神基本內涵的理論概括正是中國共產黨建黨精神的集中體現,同時也為當代中國精神奠定了基礎。習近平同志親切地把紅船稱之為黨的“母親船”,要我們“永遠銘記我們黨的‘母親船’,重溫紅船的歷史滄桑”。這也就是“其將畢也必巨”的歷史價值。

紅船精神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精神動力

紅船精神之所以在 20 世紀 20 年代初形成,根本原因就在於當時中國的先進知識分子為了尋找實現民族獨立、國家富強的道路所開展的革命實踐。作為一種革命精神,它為中國共產黨開創開天辟地的大事業提供了精神支撐。今天,我們傳承與弘揚這種革命精神,仍然需要把它作為一種精神動力,將紅船精神融入到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去。

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是紅船精神的核心。紅船精神體現了勇立時代潮頭、善開風氣之先、敢於爭創一流的銳氣和魄力,其實質是面對世界發展潮流而展現出的前所未有的勇於擔當和變革創新精神。96 年來,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始終站在歷史和時代發展的潮頭,就在於掌握了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敢於擔起歷史和時代的責任,不斷推進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不斷開創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境界。擺在中國共產黨面前的時代課題是:作為社會主義制度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如何治國理政,走出一條優越於資本主義的發展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順應時代要求,勇敢擔負起時代賦予的歷史使命,“始終把改革創新精神貫徹到治國理政各個環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和五大發展理念,體現了對新的發展階段基本特征的深刻洞悉,對社會主義本質要求和發展方向的科學把握,是我們黨關於發展理論的新提升,是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踐相結合的新飛躍,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新發展。在全面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和黨領導的偉大事業中,我們仍然需要大力弘揚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切實擔當起新的歷史使命,不斷推進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開創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境界。

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是紅船精神的支柱。紅船精神體現了黨始終站在歷史和時代發展的前列,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其實質是為了實現共產主義理想不斷實踐、不斷奮斗、腳踏實地的實干精神。中國共產黨從誕生起,就以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肩負起推動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的歷史重任,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有了一個新的歷史起點。96 年來,正是無數中國共產黨人為了中華民族的救亡圖強和共產主義理想艱苦奮斗、無私奉獻,才完成和推進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開創、堅持、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新的世情、國情、黨情,面對“四大考驗”和“四大危險”,習近平同志多次強調要“不忘初心,方得始終”,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習近平系列講話始終貫穿著“革命理想高於天”“永不動搖信仰”的思想紅線,充滿著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堅定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對黨和人民事業必定勝利的堅定信心。十八大以來先后開展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目的就是使廣大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其精神價值和紅船精神思想內核一脈相承。

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是紅船精神的本質。紅船精神彰顯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性質和宗旨,是中國共產黨同一切剝削階級政黨的根本區別所在,其實質是為共產主義崇高事業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努力、敢於犧牲、為民服務的精神。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為人民服務作為自己的最高原則,把代表工人階級和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作為黨的一切活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引領全國各族人民和衷共濟,英勇奮斗。96 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載著紅船的意願,在推進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進程中,維護好、發展好、實現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紅船精神蘊含著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利益的最高價值追求,也是中國共產黨生存、發展和壯大的思想基礎。“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與生俱來的政治品質和最高從政道德,是衡量黨的先進性的根本標尺。”在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和黨領導的偉大事業中,我們同樣要“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廣大黨員要始終在黨愛黨、在黨為黨,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誠一輩子,奉獻一輩子,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團結帶領億萬人民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共同奮斗。

紅船精神是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要法寶

如何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鞏固黨的執政地位,承擔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責任,是新時期黨建的重要課題。這就要求我們黨必須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保持自身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才能始終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紅船精神正體現了其價值取向與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內在要求的一致性。

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需要紅船精神所蘊含的憂患意識。紅船精神本身就是 20 世紀 20 年代前后中國早期共產主義分子所具有的一種對國家、對民族的強烈的憂患意識的產物。早期的共產主義信仰者們,正是以一種強烈的憂患意識,在中國絕望的境地之中做出了他們的政治選擇。紅船精神所蘊含的這種憂患意識,在當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歷史進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時代價值。我們黨歷經 96 年奮斗,從南湖畔成立時隻有 50 多人的小黨,成為今天擁有 8900 多萬黨員的世界第一大黨,自身的建設同樣成就斐然。但是必須要以一種憂患意識來看待當前黨的建設所面臨的諸多問題。習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體學習時指出,我們共產黨人的憂患意識,就是憂黨、憂國、憂民意識,這是一種責任,更是一種擔當。我們要切實增強憂患意識,深刻認識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的長期性和復雜性,深刻認識黨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的尖銳性和嚴峻性,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主動把握發展機遇,積極應對各種挑戰,切實鞏固執政地位,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需要紅船精神所蘊含的使命意識。在中國共產黨人之前,所有在中國的近現代政治舞台上粉墨登場的各個政治集團,之所以曇花一現,究其因就是他們缺乏為國家為民族的使命意識。而建黨時的中國共產黨人之所以具有這種舍棄自我為國家的精神,就是因為他們面對民族和國家危亡有一種舍我其誰的使命意識。紅船精神中所彰顯的這種使命意識,同樣是今天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所必須具備的。推動黨的建設,關鍵和前提就是要解決好黨的宗旨問題,解決好“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的問題。當前,黨的建設中所暴露出來的一個嚴重問題,就是黨內一部分人宗旨意識不強,缺乏使命意識,缺乏擔當精神,出現了做人不實、謀事不實、創業不實的現象。推進黨的建設,就是要著力解決好宗旨問題,樹立好使命意識,把對黨絕對忠誠作為根本政治要求和最重要的政治紀律,講大局、守規矩、敢擔當、勇作為,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矢志不渝為黨和人民的事業而奮斗。

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需要紅船精神所蘊含的開拓意識。新文化運動期間,各種西方思潮在知識分子當中傳播,都試圖登上中國的歷史舞台,實用主義、新村主義、基爾特社會主義、無政府主義等等都鼓噪一時。以李大釗為代表的一批先進知識分子,最終把目光投向了遙遠的莫斯科,走俄式道路,接受馬克思主義,成為他們最終的抉擇,這集中體現了一種走在時代前列、勇於開拓進取的意識。96年前的這種開拓意識,開啟了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征程,新的歷史條件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同樣離不開這種開拓意識。中國共產黨歷經 96 年發展,黨情、國情和世情都已經發生了重大變化,黨的建設必須認真對待和分析這些變化。如果不能與時俱進地做出新判斷、提出新思路、做出新部署,而是一味地困守傳統手段,拘泥傳統思路,則黨的建設必將與時代脫節。因此,在黨的建設中能夠始終秉持一種開拓意識,以創新的精神不斷賦予黨建新思路,構建新體制,引入新方法,關乎黨的建設能否有效運轉,關乎黨的執政地位。因此,在新常態下推進黨的建設,既要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也要以開拓進取的精神創新方式方法,創新黨內治理模式。

紅船精神是浙江“兩個高水平”建設的精神旗幟

習近平同志指出:“紅船起航於浙江,既有歷史的偶然性,也有歷史的必然性。這是浙江的光榮,也是推動浙江發展的精神力量所在。”新世紀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浙江的實踐,浙江黨的建設偉大事業都取得了顯著成就,在全國發揮著“先行和示范作用”,其中充滿著紅船精神的傳承與弘揚。傳承與弘揚紅船精神,目的是為了推進新的實踐。總結浙江十余年來決勝全面小康實踐以及黨的建設偉大工程,目的是為了面向未來。黨的十九大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作出了新部署。具體到浙江,就是要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浙江提出的“更進一步、更快一步”的要求,奮力推進“兩個高水平”建設。剛剛閉幕的省委十四屆二次全會明確提出,從現在到2020年,決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此基礎上,分兩個階段高水平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一個階段,從2020年到2035年,制定實施浙江現代化建設中期規劃(2020—2035年),高水平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個階段,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中繼續走在前列、勇立潮頭。在未來的發展實踐中,浙江要永無止境地弘揚紅船精神,真正做到習近平同志強調的“不斷強化前列意識,切實把‘走在前列’的要求體現到精神狀態上,貫徹到衡量標准上,落實到各項工作上”。當好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排頭兵,高水平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浙江篇章。

《今日浙江》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