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譜寫我國區域協調發展嶄新篇章

2017年12月21日10:05    來源:經濟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並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長江經濟帶發展,在區域協調發展方面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決策,採取了一系列重大創新性舉措,譜寫了我國區域協調發展嶄新篇章。一是“一帶一路”建設進度和成果超出預期,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重大進展,雄安新區啟動設立,長江經濟帶發展順利推進。我國“四大板塊”區域發展總體戰略深入實施,區域政策不斷創新,協調機制加快完善。二是“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與“四大板塊”區域協調發展疊加效應顯現,沿江、沿路形成一批新的增長極和增長帶。但也要看到,我國區域發展差距依然較大,一些中西部地區和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仍然較差,公共服務還有較大差距。近年來,區域協調發展又面臨不少新情況新問題,特別是一些地區人才儲備和技術支撐缺口較大、新動能培育相對較慢,一些資源型省份產業轉型困難,地區發展態勢有所分化。應該按照黨的十九大的新部署,加快實施以下重點任務和舉措。

第一,加大對特殊地區的發展支持。加大力度扶持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加快發展,進一步健全現有幫扶機制,實施精准扶貧和精准脫貧,加大力度使這些地區盡快擺脫貧困,貧困縣全部摘帽,與全國一道邁進全面小康社會,形成持續發展的新動力和新機制。支持資源型地區經濟轉型發展,特別是加大對資源枯竭城市轉型發展的支持力度,盡快形成新的發展支撐和發展機制。加快邊疆發展,確保邊疆鞏固、邊境安全,健全戍邊機制,以發展促鞏固,以治理保安全。

第二,深入推進“四大板塊”協調發展。要進一步圍繞基礎設施網絡建設、生態環境保護、綠色和優勢新興產業、新型城鎮化等重點,強化舉措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要針對制約東北等老工業基地振興的體制機制難題,特別是國有企業改革、市場機制維護、營商環境改善、思想觀念更新等,通過營造更好的振興和發展環境,激勵各類市場主體廣泛參與結構調整與升級,深化改革加快東北等老工業基地振興﹔要充分發揮中部地區連接東西南北的區位、四通八達的基礎設施網絡、產業基礎和資源條件較好等優勢,發揮優勢推動中部地區崛起﹔要發揮東部地區高端要素聚集、創新能力較強、開放條件和市場環境好等優勢,加快創新驅動發展,盡快實現發展動能變革,通過創新引領率先實現東部地區優化發展。

第三,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完善區域內現代基礎設施網絡,健全區域合作機制,科學布局衛星城和產業園區,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雄安新區,合理疏解區域內北京、天津等超大城市非核心功能,形成分工布局合理、相互協作配套、利益補償共享的區域合作新局面。

第四,以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為導向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長江沿線地區生態環境脆弱敏感,長江水質不容樂觀。長江經濟帶建設必須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道路,始終把生態環境保護放在第一位,形成更加有效的上下游聯動保護機制,以發展綠色低碳和高附加值經濟為重點,保護好長江一江清水。

第五,深化區域合作,建立更加有效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區域協調發展機制是區域協調發展的制度基礎,要通過以統一市場為基礎的要素自由流動,以及有效激勵先進、更好幫扶落后、公平分享利益的制度和政策機制,更加有效地深化區域合作,不斷健全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

第六,堅持陸海統籌,加快建設海洋強國。海洋是日益重要的國土空間和資源,要加強陸海開發和保護的統一規劃與協調,在大力發展海洋經濟的同時保護好海洋生態,提高海洋科技水平,加快建設海洋強國步伐。

(摘自《黨的十九大報告學習輔導百問》,黨建讀物出版社、學習出版社出版,本報有刪節)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