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甘肅定西市內官營鎮錦屏村:文明家園共建設 鄉村振興同謀劃

2017年12月21日09:47    來源:經濟日報

11月17日,一條喜訊從北京傳到甘肅省定西市內官營鎮錦屏村:在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公布的第五屆全國文明村鎮中,該村榜上有名。

錦屏村轄14個社1042戶4245人,耕地面積7940畝,人均1.9畝。這幾年,錦屏村人艱苦創業結了碩果:全村家家戶戶種上了高原夏菜,賣上了好價錢,鼓起了錢袋子。全村有種菜戶800多戶,戶均種菜8畝左右,農民人均從蔬菜產業獲得的收入近萬元。村裡還立足交通區位優勢,規劃建設蔬菜批發市場3處,恆溫保鮮庫120座。一業興,百業旺,內官營鎮餐飲住宿服務業也被激活。

富裕起來的人們開始追求精神文化生活。從愛好秦腔登台亮相唱幾句到組建“鄉巴佬”“夕陽紅”等文藝團隊義務演出,從舉辦大型音樂文藝晚會到弘揚傳承紅色文化等系列活動,都能感受到錦屏村人提升精神文明建設水平的濃厚氛圍。同時,當地干部群眾重視生態建設,多年來消失的喜鵲又出現在內官盆地,彰顯了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生動實踐。

“以前連飯都吃不飽,根本沒心氣參與文化娛樂活動。現在可不一樣了,人們生活條件好了,更重視建設生態家園了,更重視身體健康了,老年人打拳跑步,年輕人跳起了流行的廣場舞……”錦屏村78歲高齡的老黨員侯致壽感觸很深地說。

人老心不老,學習上進不落伍。近一段時間,侯致壽老人積極參加錦屏村組織的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活動,談過去,講變化,說體會,談發展,“今天的好日子實在不容易,是黨領著老百姓創造了好生活,我們要用雙手建設好家園,咱們的日子會越過越紅火”。老人是上世紀70年代的老黨員,也是七八十年代的老村書記,內心的使命感和責任感猶存。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對我們錦屏村未來的發展指明了方向,我們要結合村裡的實際,謀劃出振興的路子。”錦屏村會議室裡一場場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宣講會、座談會、研討會有條不紊地進行著,黨支部書記和全村黨員群眾齊心描繪著家鄉的發展藍圖。(記者 李琛奇)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