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十九大精神進校園進課堂】

東北師范大學以十九大精神引領教師教育創新發展

努力培養卓越教師和教育家

2017年12月21日09:09    來源:光明日報

東北師范大學學生在觸摸式電子學習屏前查看學習十九大精神相關材料。照片由東北師范大學提供

東北師范大學校園 照片由東北師范大學提供

新時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指引新實踐。作為首批國家“雙一流”世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東北師范大學正以十九大精神為指引,培育師德,歷練師能,把思想價值引領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為給國家培養更多的卓越教師和未來教育家,奮力譜寫新的發展篇章。

深入學習,樹立新時代高校發展新目標

“認真學習、深入領會、大力宣傳、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校最大的政治任務。要學深悟透十九大報告思想精髓,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10月25日,學校黨委書記楊曉慧在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專題座談會上說。

在黨的十九大召開之前,東北師大組織開展了“喜迎十九大”系列宣傳活動,發布關於《組織收看黨的十九大開幕會盛況的通知》。10月18日,師生們在教室、會議室、報告廳、圖書館、食堂等場所收聽收看十九大開幕會的實況直播。“我們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為推進我國教育事業的改革發展作出新貢獻。”楊曉慧說。

十九大精神“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是目前東北師大全部工作的重心。學校印發了《關於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安排意見》,通過組建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團等,將十九大精神與思政育人相結合,推進十九大精神入腦入心。“我們通過書籍、手機、電腦等多種方式進行十九大精神學習宣傳,目前已經實現了從全校黨員干部、專業教師、輔導員隊伍到青年學生的全覆蓋。”東北師大黨委宣傳部部長嚴蔚剛說。

立德樹人,構筑“五位一體”大思政育人格局

“青年最富有朝氣和夢想,世界的未來屬於年輕一代”“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在東北師大馬克思主義學部229教室裡,50余名學生正在開展“征途杯”大學生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實踐活動。“征途杯”活動以鮮活的形式,把馬克思主義經典與學生實踐活動有機融合,深受學生們喜歡。

近年來,東北師大立足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的總體思路,構筑了學科思政、課程思政、文化思政、網絡思政、日常思政“五位一體”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切實推動思想政治工作取得實效。“征途杯”活動就是大思政工作的一個鮮活案例。

何謂學科思政?據馬克思主義學部部長龐立生介紹,學校搭建以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為核心,涵蓋哲學、社會學及相關學科在內的馬克思主義學科群,不斷鞏固和強化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優勢領航地位,組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由校黨委書記任院長,並專門成立馬克思主義學部,打造一個“大學科”育人的“同心圓”。

在思政課程方面,東北師大通過推動思政課教學改革,構建涵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課程、哲學社會科學課程、創新創業教育課程等共同構成的思想政治教育通識課體系,通過發掘各學科各專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提升課程教學的親和力、吸引力,發揮思想政治教育課程體系主渠道作用。

校黨委宣傳部副部長呂春宇告訴記者,學校積極發揮文化思政功能,立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校本文化,積極組織各種文化活動,浸潤學校師生,營造育人軟環境,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入腦入心。

面對網絡信息多元化、復雜化的現實,東北師大將思政工作和信息化工作深入融合,開創門戶網站“遇見東師”欄目,用“大圖片+千字文”形式講好每一個有關學校的故事,並打造出有溫度、有廣度、有深度的育人官方微信。

東北師大聚焦學生價值導向、發展取向和需求指向,做好日常思政工作。他們根據學生特點把學生在校期間分成若干階段,因“勢”、因“群”、因“業”、因“材”把理想信念教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滲透到學生成長的全過程。

守正創新,加強教師教育培養

2017年10月27日上午,吉林省撫鬆縣第一中學的禮堂裡不時傳來陣陣掌聲,禮堂內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在正在播放的教師教育創新東北實驗區十周年回顧短片上。隨著短片中鏡頭的轉換,十年來實驗區建設的點滴,重現在所有親歷者的腦海中。一張張燦爛的笑臉,一個個感人的瞬間,令所有在場者無不為之動容。

2007年,東北師大在繼承基礎教育服務辦學特色的基礎上,創造性地提出並實施了“師范大學—地方政府—中小學校”的教師教育新模式。該模式以“教師教育創新東北實驗區”為實踐承載,有效地破解了師范生實習難、教學實踐能力塑造難、偏遠地區教師培訓難的問題。近十年來,學校共有1.1萬余名師范生赴各實驗區參與教育實習。目前,學校已經在全國9個省市的172所學校建立了37個實驗區。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在東北師大校長劉益春看來,這一矛盾在教育領域表現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教育需要與教育發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間的矛盾,而東北師大將繼續服務基層群眾對美好教育的需要,繼續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記者 鮑盛華 趙潔)

(責編:宋美琪、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