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眾說十九大:為健康中國提供科技支撐

2017年12月20日09:5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為健康中國提供科技支撐

吳孟超院士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志”。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的這句論述讓我頗有感觸:報告中的“實施健康中國戰略”部分提出了與時俱進的全民大健康觀念,這是實現“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的具體落實。隻要沿著健康中國的戰略部署有序邁進,中國必將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健康強國。我今年95歲了,見証了新中國建立起基本醫保體系的過程。當前,我們應當積極應用3D成像和打印技術、腹腔鏡和機器人手術,加快推動肝臟外科手術走向精准化微創化的步伐,緊盯前沿、勇於創新,從而盡快助力我國摘掉“肝病大國”的帽子。

夏照帆院士

身為一名人民軍醫,這些年,我在一線參與了不少重大應急救治任務。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健全公共安全體系,完善安全生產責任制,堅決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全面建立中國特色基本醫療衛生制度、醫療保障制度和優質高效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等內容我尤為關注。實現健康中國離不開醫療科技。近幾年,我用國內頂尖的醫學儀器“水刀”完成了業內首例該類型清創手術,還用世界領先的MEEK植皮技術進行燒傷整形修復。在我看來,隻有充分運用科技手段,才能真正達到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的要求。

李兆申院士

學習黨的十九大報告,我體會最深的是“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強化基礎研究,實現前瞻性基礎研究、引領性原創成果重大突破”等重要論述。我設計了國內首台可遙控膠囊內鏡機器人。目前,胃癌已成為威脅國人生命的大病。因此,有效預防和治療消化系統疾病事關健康中國全局。診斷胃癌的最佳手段是胃鏡檢查,我們自主研發的磁控膠囊胃鏡技術無須麻醉、舒適安全、診斷准確率高,下一步仍要推廣擴大臨床應用,用科技成果轉化來惠及廣大患者,助力健康中國進程。

(通訊員 王澤鋒 記者 顏維琦 採訪整理 )

(責編:任一林、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