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江蘇海安:腳上沾著泥土心中裝著民情

2017年12月19日09:3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腳上沾著泥土心中裝著民情

“孫大爺,您先別著急,聽我慢慢講。”家住江蘇省南通市海安縣李堡鎮李灶村的孫學剛坐在板凳上,聚精會神地聽著李堡鎮“小螞蟻”青年宣講團成員徐曉梅給自己講解十九大報告。“十九大報告裡面提到的‘保持土地承包關系穩定並長久不變,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三十年’,這意思就是穩定土地承包權,保証我們農民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從土地中獲得收益!”孫學剛臉上笑開了花。

“老人們那種發自內心的喜悅讓我們更加有力量、有信心去開展宣講工作!”徐曉梅告訴記者,十九大結束后,李堡鎮立馬吸納廣大青年干部,組成“小螞蟻”青年宣講團,走進農村,用群眾樂於聽、聽得懂的語言,為識字有困難的老年群眾宣講十九大精神,真正走到群眾中去,講到聽眾心坎上。

“小螞蟻”青年專業宣講團隊是海安積極推進十九大精神在基層落地生根的縮影。海安還打造了一支接地氣、冒熱氣的“理論宣講輕騎兵”草根名嘴宣講團隊,他們兵分三路,分別以“田秀才”“土專家”“文藝兵”為隊名,將十九大精神傳播進農家,用鄉味、鄉情促百姓共鳴。

“竹板一打震天響,我們即興來登場﹔今天不把別的表,學習十九大最重要。”在海安鎮三裡閘村村民陳建國家中,“理論宣講輕騎兵”文藝兵小分隊用接地氣的快板詞向農民群眾傳達十九大精神,大家邊聽邊學,紛紛豎起大拇指。“聽快板也能學習十九大精神,接地氣,有創意,俺們聽得懂,也聽得有滋味!”陳建國說。

據悉,海安縣高新區“理論宣講輕騎兵”宣講員共30多人,他們走進鄉村,讓百姓“點單”,聽百姓音,講百姓話,以“身邊人”“身邊事”宣傳十九大精神對每一位普通百姓的重要意義。

此外,海安縣還推出“老戲新唱”,用當地特色唱腔唱響時代最強音,更是打通了基層鄉村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最后一米”。

“春雷一聲震天響,全國人民喜洋洋﹔歡慶黨的‘十九大’,我們登台唱鳳凰﹔‘十九大’報告放光芒,句句體現民願望……”這樣帶著濃厚方言的唱腔,叫做“唱鳳凰”,連日來唱響在五千年青墩文明發源地——南莫鎮青墩村。聽眾都是當地的村民,而且都是坐在自己帶來的小板凳上。村民們親切地將這種活動稱為“板凳講習所”。

一張小桌作課堂,幾張板凳圍起來,大家一起“唱鳳凰”,認真學習十九大精神,已成為南莫鎮的新風尚。截至目前,南莫鎮16個村389個村民小組的“板凳講習所”已經實現了全部覆蓋。

與此同時,海安縣還在黃梅戲、水鄉號子、道情等民間藝術中注入了十九大新思想,排成新節目,穿插說唱、三句半、裡下河號子等群眾喜聞樂見的表演形式,並結合“農民樂一天”“三下鄉”“歡樂送百姓”等活動進行巡回演出,讓廣大農民群眾在欣賞節目的同時,了解十九大的新理論、新思想。

“腳上沾著泥土,心中裝著民情,這種更為接地氣的平台,不僅能推動十九大精神走進群眾,也拓寬了群眾了解黨的決策部署的渠道,做到絕不讓每一位農民掉隊!”十九大代表、江蘇省南通市副市長陸衛東說。 (記者 鄭晉鳴 通訊員 徐曉陽)

(責編:任一林、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