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孫喜慶代表:保障官兵健康提高部隊戰斗力

2017年12月18日10:1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保障官兵健康提高部隊戰斗力

“習近平同志一來正定就搞起農業大包干,全縣農業產值當年就翻一番,我們這個農家才可能供得起兩名大學生,姐姐和我得以念完博士……”11月初,黨的十九大代表、空軍軍醫大學航空航天醫學系教授孫喜慶,在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時,用自己的成長經歷勉勵年輕黨員要感念黨恩,愛黨信黨跟黨走。

作為一名軍事醫學研究者,孫喜慶認為感念黨恩最好的行動就是“用最新的軍事醫學成果保障官兵健康,為提高部隊戰斗力鑄好‘健康盾牌’”。從事航空航天醫學教學研究30年的他,首次提出我國中長期航天飛行下體負壓對抗失重影響方案、高過載致腦損傷的多重機制學說,建立了我國高性能戰斗機飛行員下體負壓訓練方法,研制的新型飛行員抗荷耐力和前庭功能訓練設備在部隊得到推廣應用。

這些年,孫喜慶每個月都要帶領團隊下部隊調研一次,了解一線作戰部隊衛勤保障的現實難題,傳授訓練傷防護方法,送去他主編的《飛行人員頸腰訓練操》《飛行人員救生手冊》等科普讀物。

10月18日,現場聆聽完習近平總書記振奮人心的報告,孫喜慶第一時間和同事們分享了心得體會,“十九大報告將原來的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三步走’發展戰略之第三步目標實現時間提前了15年,我們責任更重大了。目前,高性能戰機陸續列裝部隊,對飛行員身心素質提出更高要求,我們軍事醫學科研人員由此面臨更多挑戰。”

在解放軍代表團小組討論發言時,孫喜慶結合下部隊調研的第一手數據和從事航空醫學教學研究的豐富經驗,介紹了空軍軍醫大學打造以航空航天醫學學科群為龍頭的軍事學科做法。

參會歸來,基於基層官兵的健康需求,孫喜慶提出了強化航衛保障、提升飛行員戰斗力的構想。日前,他參與了該校同空軍航空大學聯合開展的課程體系調整設計,將航空醫學、飛行員健康管理、科學體能訓練等知識,系統融入飛行員培養課程體系中。

11月28日,孫喜慶收到了一份高影響因子國際SCI期刊的論文接收郵件。這標志著他帶領團隊歷時3年完成的“模擬失重通過p53/AMPK/mTOR通路誘導自噬調節血管內皮細胞功能研究”獲得國際學界認可。他興奮地告訴記者:“我們已經完成了細胞層面的研究,為下一步深入探究航天飛行后心血管功能失調的防治打下了扎實基礎。”(通訊員 檀琳 記者 章文)

(責編:任一林、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